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开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桥》新书首发式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8年11月20日08:55

今年10月24日,堪称世纪创举的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23日举行了隆重的通车仪式,令万众瞩目。对于港珠澳大桥建设者们所取得的成就,习近平主席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强调:“港珠澳大桥是国家工程、国之重器。大桥的建设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

报告文学作品《天开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桥》

为反映这座世纪大桥伟大的建设历程,弘扬中国建设者精神,报告文学作家长江深入港珠澳大桥工程内部,创作完成《天开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桥》一书,于今年9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

研讨会现场

11月19日,《天开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桥》新书首发式暨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作家协会与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主办,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李岩、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向阳、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以及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文岗等港珠澳大桥建设方代表,白烨、黄传会、范咏戈、王山、李朝全、杨晓升、刘琼等专家学者出席本次活动。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

鲁敏认为,港珠澳大桥的建成不仅是交通史上的里程碑,更是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具体体现。《天开海岳》对重大现实题材的把握极为敏感、敏锐、敏捷,不仅体现了报告文学这一文体的反应速度,也是出版社策划发行、作者本人笔力和脚力的综合呈现。作者长江在短时间内深入到专业性这么强的领域,写出了很多建设港珠澳大桥的细节,塑造出了十几位看起来平凡,但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有着卓越贡献的劳动者形象,极具时代性与人民性。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李岩

李岩谈到,《天开海岳》一书以表现英雄的中国人、杰出的建桥者为核心,深入工程内部,从多方访谈和作者的亲身体验出发,收集一手资料,独家记录大桥建造始末,聚焦新时代建设英雄的使命担当,体现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自信力,值得大力弘扬。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天开海岳》一书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之际推出,及时而全面地书写最重大、最鲜活的时代主题,突出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既是主题出版的追求,也是纪实文学及其作家的责任与历史使命。《天开海岳》是建立在对一线建设者的访谈和作者亲身的观察、感受基础上的。作品中包含大量采访片段,保留建设者自身的语言,还原建设和访谈现场,同时加入了作者真实的反应、想法、态度和情感,使全书的文字表述极具现场感,生动灵活。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

现场特别邀请到了《天开海岳》中的重要人物——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作为大桥管理局的“总当家”,他掌握着整个工程的进展、质量、安全、预算和其他一切庞杂的事务。几乎从不接受采访的朱永灵,非常难得地透露了粤、港、澳三地协调群策群力以及大桥甲乙双方通力合作中遇到的难题、解决的过程,为长江提供了开阔的视野,从区域一体化、建设与环保、国际互动的高度来书写大桥的建设。

《天开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桥》作者长江

关于《天开海岳》的写作,作者长江说:“我想做的,是去记录大桥建设者们背后的拼搏、艰辛、担当与坚守。‘过程’充满魅力,诠释尊严,紧紧抓住了我的心!”作品在内容上一直紧紧抓住了两个重点,即“人”和“过程”,它要达到的首要目标就是“真实”。真实地呈现拍桌子争论的场面;真实地表现集体婚礼的温馨;真实地记述大桥建设者们攻坚克难的过程……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林鸣说:“感谢本书为我们也为历史做了客观的记录,回首往事,那么多创新都能‘梦想成真’,真是不可思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