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森林中的巨树

来源:南京狮子吼(微信公众号) | 雪静  2018年11月19日15:46

数年前在南京浦口区某个文化长廊里,曾看到一幅画,画面内容丰富,有树有花有草有岩石……岩石周围的树干上栖着一只鸟,神情冷峻而孤独,颇有八大山人之风韵。我站在画面的鸟跟前打量许久,越看越觉得此鸟有神韵,将画家内心的真实情感表达出来了,于是忍不住跟身边的人说:“这画不错,有八大山人之韵。”身边的人立刻说:“这是吴国亭先生的画,大画家!”我这才将目光移向画外,看到作者是吴国亭先生,但我并不熟悉他,于是又跟身边的人说:“能不能去拜访他一下?”身边的人笑道:“此画家非常有个性,不轻易见人。”我只好放弃非份之想了。

又过一年,求雨山文化园展出吴国亭先生的画作,据说开展那天人山人海,我是在沸腾的人潮过后去观画的,偌大个展厅,近百幅画,吴先生将祖国的山川大地藏于胸中,怀着一腔的大爱,让山脉河流、树木花草、鸟鸣蝶舞都鲜活灵动起来,使人随着他多彩的笔墨步入一个雄浑博大、色彩缤纷的世界、一个广袤无垠的天空大地,山啊海啊河啊树啊花啊草啊鸟啊蝶啊……都在观者凝眸的瞬间呈现出独具的个性,于是你看到山有势水有柔树婆娑花弄影鸟飞蝶舞……一派山川自在胸的多彩画面。

这次观画,看不到鸟的孤独了,画面的色彩似跳跃着述说大自然的本色,我内心感觉吴先生的画风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我对画可说是一窍不通,只凭自己的喜好认定画的好坏,喜欢的就说好,不喜欢的也就沉默起嘴巴,更不看有名还是无名。但吴国亭先生此次的画展我敢肯定是高水准的养人眼的,一个画风发生重大变化的画家,其画一定是有灵魂的,而有灵魂的画才是画中的上品。我内心忽然强烈地渴望见到吴先生,但这需要机缘,机缘是要等待的。

2018年春天的一个下午,在浦口汤泉某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见到了吴国亭先生,这家公司的老总张思斌是明正统七年进士、刑部主事张瑄的后人,当他向我介绍吴先生时,我首先是被他那一张爱憎分明的脸吸引,接着就看到了他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神情。出乎意料的是,吴先生与我相谈甚欢,他博学多识,酷爱文学,出口成章,所涉都是书画以外的学识学问,这让我一下子明白他画风发生变化且达到上品的根由了,他是一位学者型画家,在当下中国,通晓各类知识的画家不多,而酷爱文学的画家更是凤毛麟角,我仅知画坛大师吴冠中先生和黄永玉先生。

我的内心与吴先生立刻零距离了,谈笑之中又听吴先生讲述画坛久远的趣事,说某某被称为大师的人,先把自己的画拿给郭沫若题字,再请专家研讨,专家看到郭老的题字说:我们还能说什么呢?……吴先生由趣事又说到当下的画坛之风,他的忧国忧民,足见一个学者画家的风骨。

据说,水是画家的难度,能驾驶水的难度就一定有画的高度。吴先生有一本画册专示水的姿态,他笔下的水有飞瀑流泉、静水深流……大约一百幅,将水的千姿百态跃然纸上,俨然一部水的大千世界。浦口本土一位识货的商人,将吴先生的这一百幅画以可观的重金包揽,可说是持有了一份画家的潜力股,那是商人弄潮大半生的慧眼独具,凭吴国亭先生的阅历和画风,他的画在这个价位上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吴先生1935年生于南京,1959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后留校任教,1981年调入江苏美术馆任专职画家,现为国家一级画师,中国书画研究会名誉副主席,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理事,苏浙皖国画家联谊会主席,美国波士顿中华文化中心艺术顾问。他擅版画、油画、水粉画、水彩画、连环画、文学插图、素描、速写、瓷版画和中国画等多画种,花鸟、山水、人物是其强项,作品在全国报刊发表百余幅,他的彩色画集《中国名贵花卉》分别用英、法和西班牙三国文字出版,行销欧美各国。吴先生文学的才华在赏析画作上真派上了大用场,他所著《中国写意花鸟画技法》、《当代写意花鸟画佳作赏析》和《当代山水画佳作赏析》,可说是画坛不可多得的理论之大成,从中可看出一个美学学养深厚、知识渊博、文字畅达的美术大师。而出版的《吴国亭画集》《吴国亭绘画精品》等,又可看出吴先生尊重传统、吸纳外来美术营养的新现实主义绘画观。有权威人士认为他的画拓展了新国画的视野,而我以为他的画是一次继承与突破的立体呈现,被誉为新派国画宗师算是实至名归了。如果把画坛比喻为森林,吴先生就是这森林中的巨树吧。

吴先生一头堂皇的白发,那是岁月沧桑的明证,这沧桑里有他绘画的杰出成就,也有他育儿的智慧,他的女儿吴蛮是著名琵琶演奏家,现为美国最超群绝伦的中国传统音乐大使,她也是吴先生生命的杰作。

吴先生隐居浦口数十年,先人自天津迁来浦口龙虎巷,创造和见证了浦镇车辆厂业绩的辉煌,生于河北承德的我与他堪称半个老乡,“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我为拥有这大师级的画家老乡而骄傲自豪。

2018年4月10下午写就

选自雪静散文集《女人与墨香》2018年8月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