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们对岩井俊二是不是太苛求了

来源:新闻晨报 | 长凤新  2018年11月19日08:55

《你好,之华》主创岩井俊二、周迅、陈可辛

悠悠长长如同电影《你好,之华》里的人生,需要讲述者有相当强大的自信。这么讲并不是忧心导演岩井俊二是否宝刀不老,而是这样的讲述方式,放在《情书》诞生的1995年前后,还能让尚在小清新启蒙阶段的文青们高山仰止,过去的二十多年间,时代列车提速又提速,当年的创作者如今需要抗衡的不是其他,而是似水流年。

看起来,岩井俊二电影里的时间计量方式变化不大,连人物沟通方式也还是拿笔写信,鸿雁往返少说也得好几天一趟。但是身在影院的观众,早已习惯各式快餐,电影稍微放缓步子开始抒情,他们就忍不住掏出手机开始刷朋友圈。从前慢,那是从前,对于今天的创作者来说,处于这场拔河比赛另一端的,不仅是日益分裂细化的目标受众,更是他们身后的时代洪流。老革命遇见新问题,如果选择视而不见,就不要怪观众没有足够耐心。

比较起来,纯文学世界的创作者更能与现实世界的运行节奏保有相当的距离,就像作家朱天文形容的姿态,“脸朝过去,被名为‘进步’的风暴吹得一步一步‘退’向未来。”最近读上海作家王安忆的新作《考工记》,小说细细诉说的是一个人与一栋宅子守望相助的故事,横跨了半个多世纪,真是找不出什么强刺激强情节的桥段。如作家说言,“这一辈子何其平淡,没有过一点激昂的经历,连爱,倘若说有过爱的话,都没有什么声色,最大的幸运就是太平,可太平不就是平淡的代名词!”这样的小说,如果要影视改编,估计得让编剧抓狂,但故事非如此低回慢转不可,才能让人掩卷深感怅然。

作家应该有对抗时间的特权,那么我们对岩井俊二是不是太苛求了?其实不独是他,更多大众商业作品越来越面对类似要求:一上来就要火力全开,就要刺激肾上腺素,如果慢悠悠讲故事,无异于赶客出门。最近改编自猫腻小说的网剧《将夜》,一直演到第六集春风亭雨夜大战才让人大呼过瘾,用剧中人的话来说,打出了壮阔铁血的味道,也颇有向王家卫《一代宗师》雨夜打戏致敬的意思。不过,很多观众的反应是:这种高潮戏为什么这么晚才出现?前面那么多集慢慢吞吞,不丢出看家本事,谁有耐心等这么久?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的……从《如懿传》《创业时代》到《将夜》,都遭遇过类似苛责。

选择与大众同行,还是“我自一口真气足”,是摆在今天每个创作者面前的选择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