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湘:浙中乡村二景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湘  2018年11月16日10:30

老年公寓的太阳

乡镇建起了养老院,太阳便有机会在这里安了新家。

新家里的太阳总是笑容灿烂。

灿烂笑容来自各个村庄,来自各个村庄数十张老人的愁眉苦脸。我的老师居然也离开那拥挤的水泥城市走进这座宽敞的粉墙黛瓦大院。老师喜欢这里依山傍水,山是四季常青,水是终年长流。老师的儿女各自成家立业去了,老师便把孤寂留给了老屋,携带老伴回归故乡大家庭,和乡亲共享冬日的阳光。我去看望老师那天,只见一位位老人全都笑盈盈的正在彼此照耀暖意。此情此境不能不让我浑身里外都是温馨。

新家里的太阳宁静而安详。

宁静而安详类似世外桃源。老人们进院前都在演绎各自的故事,此刻我所看见的姿态却已大同小异:一群人围观走棋,一群人看书读报,一群人说古道今,一群人吟诗作画,一群人打太极拳,还有一群人则和太阳一起静静的闲坐。他们不想多说,似乎该说的话多已说了;他们不想多动,似乎已经大半辈子的披星戴月上山砍柴下地收种,大辈子的顶风冒雨东奔西走觅衣寻食,该做的事多已做了。此时此际,不能不让我也宁静安详了许多。

新家里的太阳成熟而睿智。

成熟像枝头沉甸甸的橘子,睿智是缕缕闪烁的阳光。成熟的橘子丰满而有分量,闪烁的阳光亮丽却不刺眼。别以为有人挺壮的身子已变得瘦弱佝偻,说话却依然理直气壮;别以为有人矫捷的步履已变得蹒跚甚至拄了拐杖,头脑却无不与时俱进;别以为有人白内障障了眼角,却是谁都闪烁一种睿智的眼神。举目凝神,这已是老人们的共同爱好,夜晚是看电视上的人和事,白天是看院子里的景和物。我来看望老师,不能不看看他的居室。只见师母正在刺绣一幅“百寿图”,为的是赠送一位百岁老寿星;老师的案头则堆叠着厚厚的文稿,格子纸上苍劲的行书如今已难得多见。我感到这室内亮堂堂暖融融如同阳春三月,猛抬头只见一窗阳光好不辉煌……

休闲广场的灯光

山村建起了休闲广场,村民的笑容就亮起了灯光。灯光的笑容来自千百家门口。只要日子晴暖,这里便汇聚了全村的欢乐。汇聚全村的欢乐并不容易,不能不让村后的层层山峦默默羡慕,不能不让村前的弯弯溪流阵阵鼓掌,甚至不能不让我也赶到这里看个新鲜。

千古山村只有谷麦的晒场哪有农民的休闲广场,如今这广场的灯光就不能不格外璀璨。舞池里青年男女的交谊舞旋转着灯光;舞池外孩子们练武术臂腿上伸缩着灯光;嫂嫂婶婶整齐的腰鼓声响亮着灯光;大伯老爷们散步的脚背闲聊的口边闪烁着灯光……

我的视线却不知不觉被一群老奶奶舞动的灯光牵着走——

电子音响为老奶奶们播放抑扬顿挫的灯光。老奶奶们浑身的灯光一忽儿一齐弯腰前俯,一忽儿一齐张臂后仰。这一俯一仰的灯光,让人想起她们年轻时学大寨修水库开夜工打木夯的动作。

老奶奶们扭动腰臀晃舞四肢了。这一扭一晃的灯光,让人猜测不准究竟是土改时的扭秧歌,还是文革时的忠字舞,抑或改革开放后迪斯科的身姿。

老奶奶们一手插腰一臂平举快步圆场如赶路状了。这举手投足追求圆满的灯光,一定是婺剧和越剧旦角的身段……

不必追问她们的表演是否经过排练,可以保证的是绝对没请过什么“舞星”给她们作导演。她们从天明到天黑,拔菜,淘米,做饭,喂猪,洗衣,扫地,带小孩,总有种种家务来缠身。

老奶奶们一身轻松活动的种种灯光无不在展示一种人生:快乐过日子,大事小事繁琐事羁绊不了,七忧八愁九病痛骚扰不了,生命就会如此的舒展和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