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丽君:一盏灯的诉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高丽君  2018年11月16日10:29

1、冬日,暗夜,寒气刺骨,狂风大作。西海固窑洞的大土炕上,挤满了熟睡的一家人。少女睡不着,从被窝里探出汗涔涔的圆脸,瞅着“窗户”。北风裹着雪渣,使劲摔过来,撕扯着那片羊毛破毡,厚重的“窗纸”被推搡着,一鼓一吸,像极了暴怒汉子。她竖起耳朵仔细聆听,忧心忡忡地想,要是一年四季只有夏天该多好啊,要是有盏月亮样的灯该多好啊。翻过年就要出嫁了,还有好几双鞋垫没做完,几个枕头套没绣成。听说婆家有六个哥哥嫂子,作为最小的一个,进门如果没个见面礼,不知人家会怎么低看自己几分呢。奶奶和母亲偷偷说起这些时,她虽没追问,心里却吃了力。可是手上的活太多了,即使白天黑夜赶着做,也做不完。何况白天还有无数活在等着,哪里有时间做针线呢?很多个有月亮的夜晚,她都坐在窗户前,就着明亮的月光绣花纳鞋底,一针一线里都缀满了对未来日子的向往。但不是每个晚上都有月亮啊,就像今晚,冰天雪地,黑乌乌地,在没灯盏的窑里做针线根本不可能。她长长叹口气,土炕那边奶奶声音就低低传了过来:

我娃咋不好好睡?明天还要搡一天得磨子呢。奶奶,我睡不着啊。哎,地摇了,人死了无数,年成又不好,缺吃少穿的。这天天跑土匪过队伍,家里穷地像风刮了一样。知道我娃惦记着做活,可咱家穷得连一盏灯都点不起啊。没麦面也没一点荞面,没一点清油,就是想点个荞面灯盏都没有……我娃在家的日子越来越少了,命苦啊!

她把头缩进烂棉絮里,眼泪滚成了一条河,瞬间淌满了耳蜗。

2、夏天,深夜,凉爽温柔的清风,轻轻抚摸着糊了牛皮纸的窗户。窗纸一张一翕,像个俏皮小子,沿着木窗缝隙钻进,送来缕缕紫槐香气。女孩看一眼睡熟了的妹妹,替黑红脸蛋的弟弟盖好被子,转身趴在一张炕桌上写字。桌上摆着一个小小的灯盏,底座由灌了煤油的空墨水瓶做成。灯芯呢?从棉衣里拽出一撮棉花,揉搓成条就可以了。不一会儿,豆大的灯光就来回晃荡,接着一股股黑烟冒出来,喷在脸上鼻子上,眼睛就看不清楚东西了。她直起身子,顺手拿起身旁笸篮里的剪刀,小心翼翼,剪去一截烛花。灯光亮了一下子,又亮了一下,但随即又暗了下去。女孩只好双手端起灯盏,盯着透亮的玻璃瓶看。没煤油了,得灌点。她搡过炕桌,爬下炕头,穿上鞋子,熟练地走到土屋拐角,把曾装着奶奶的安乃近如今装着煤油的大黑瓶拿起上了炕。

就瓶底那点了,可得省着点啊,今年的煤油票都用完了。这天天晚上点灯熬油的,后半年全家都得跟着你摸黑呀?土炕那边,母亲不知啥时候醒过来,低声唠叨着。布票太少了,想给你奶奶做件新衣服,也没个指望。米票得攒下来,等过年时来个亲戚用。就是肉票白放着,一年四季就没见过个肉星星。你弟弟还天天嚷着想吃肉,吃啥呢?都几年不见荤腥味了。哎,你大要活着……风停了,夜更静了,煤油灯摇曳着一豆火焰,扑闪扑闪。女孩怔怔坐了好久,噗嗤一声,灯灭了,土屋陷入了无边黑暗。

第二天清晨,她瞅着半块镜中的自己,不由苦笑了一声。煤油灯浓浓烟雾,把一张俊俏的脸熏地黑黄不堪,两个鼻孔更是焦黑一团,难怪弟弟说像个猪八戒。她用木梳使劲梳起额头一撮干硬头发,那是一次看书时离灯太近被烧焦的,然后把作业本装进花书包,挂在了木门背后,平静地对母亲说,妈,我不想念书了。我也给咱挣工分,挣各种票去。母亲一愣,背过身去,哽咽着,什么也没说。

奶奶挪动着小脚,走过来抱住她,娃,没办法啊,咱就是土里刨着吃的命。

3、秋夜,细雨飘飘,阴冷潮湿,冻得人跑趟子。可家家大门敞开着,全村没一个人睡觉,挤在大队部里,期盼着一个叫做电的东西。就连奶奶也被母亲裹了塑料雨布背来了,和其他老人一起坐在长凳上,焦急地等待着那激动人心的一刻。老人盯着悬在木梁上的细线,看着线头上挂着的小白葫芦,悄悄问,这么小的东西,点起来能有多亮?女孩摇摇头,她不知道,也想不来。电工把村里的线路都装好,又仔细检查了几遍后,披着雨布跑回来了。他环视着瓦房,笑着命令大家,把眼睛都闭住啊!所有人屏住呼吸,使劲闭了眼。女孩透过手缝,见一只大手将个黑色盒子推上去。哗地一下,屋里铺满了闪电般的红光,亮得就像白天。人们猛然睁开眼,张大嘴巴互相看着,然后又叫又笑。奶奶吓得抱住女孩,捂着胸口连连喘气。

漆黑的夜里,到处都闪着明亮的光,到处是耀眼的灯盏,整个村庄都沸腾了。再也不用油灯照明了!雨地里,人们不怕泥泞不怕潮湿,背起自家老人就往回跑。孩子们唱着“玻璃瓶,插根藤;藤上开花明又明”的歌谣,在泥地里蹦跶,从这家跑到那家,没人嫌踩脏了砖铺的地面。男人们抽着烟喝着酒,面红耳赤地边争论边看远处的灯。姑娘、媳妇子拿了镜子在灯下照,议论能不能照清脸上晒斑。那一夜,每家每户都没灭灯,电灯整整亮了一个晚上。

母亲却扭过头,对着欢喜雀跃的女孩说,我这辈子最难肠(难过)的事就是没念成个书。哎,那时家里没煤油点盏灯……这话她说了无数遍,但流泪说还是第一次。女孩懂事地点点头,拿出书本,坐在桌椅前,静静地看书写字。在以后的很多个夜晚,她都会想起母亲样子来。明亮的电灯下,踩着缝纫机的母亲,容光焕发,精气神十足。再也不会缝缝补补又三年了,街上流行什么漂亮衣服,母亲就做出来给女儿穿。昏黄的路灯下,赶集回来的母亲麻利地跳下自行车,从车把上挂着的包里掏出各种好吃的,孩子们笑闹着一抢而光。天快亮了,母亲拉开灯,瞅一眼腕上的手表,大声喊快快起床,要迟到了。每一个夜里,母亲看看灯光下围城一圈读书写字的孩子,脸上就堆满了幸福的笑容。女孩呢?书里的世界早已点燃了改变命运的焰火,外面的世界照亮着前行的道路,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读书,走出小村,走出大山,走到灯火辉煌的地方去。妈妈,你放心,我要替你看看外面那不一样的灯。

奶奶照例坐在软软地炕头上看电视,时不时张开没牙的嘴无声地笑,没想到这辈子我也能用上电灯,还能看上这么心疼的人……

4、春来了,桃花红杏花白,梨花海棠满园香。漫山遍野,春风长了翅膀,吹绿了大地,吹醒了山川。奶奶更老了,佝偻着腰身,像个不懂事的娃娃。母亲也有了白发,满月般的脸上刻着皱纹。女孩长大了,上了大学,做了教师;和丈夫一起,担起了家庭重担。他们也有了个小小的、粉团似的女孩。日子真快啊,变化可用得上日新月异这个词了。世世代代没水吃已成为历史,水龙头一拧,自来水就哗哗哗流进水桶。自古春雨贵如油,但山城却几乎天天下雨。封山禁牧改变了生态环境,干旱地区成了名副其实的“小江南”。就连沙尘暴也偃旗息鼓,很少来骚扰了。全家人已搬进了国家统一规划建设的居民点——一座带院子的大瓦房。到处都是灯!屋里有吸顶灯、吊灯、吊扇灯、台灯,连厕所里也装上了白炽灯。院子里有路灯,庭院灯,而且都靠太阳能发电。 整个居民点就更不用说了,一排排LED路灯排列成行,大红灯笼造型和日子一样,热腾腾、暖烘烘。一个个花瓣样的景观灯,明亮精巧,印照着富足祥和的农庄。“一点无多小似萤,虚堂夜静灭还明”,绕在大树上的小彩灯,像一朵朵金花、一颗颗星星,将村庄夜晚衬托地格外喜庆。

正月十五元宵节,女孩带着一家人,坐上大巴去城里看灯会。站在古雁岭(固原城旧名古雁)上,望着脚下的城市,大家赞叹不已。亮化(城市光彩)工程,将辉煌灯火和五彩霓虹连接在一起,变幻成千万条弯弯曲曲、轻摇曼舞的彩绸,微风吹过,轻轻飘拂。那闪烁在公园里的千盏彩灯,像一双双明亮的眼睛,不停地眨着眼;那围在高楼上的万盏灯火,如一串串闪光的宝石项链,曲折婉蜒。街道上,人山人海,摩肩接踵,人们手里的荧光棒、氢气球高高低低,像流萤,像流星。她抱着自己的小女孩,紧紧搂着奶奶肩膀,靠在母亲身上,喜上心头:我终于看到了“东风夜放花千树”的盛况,领略到了“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的意境,也理解了“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的美妙;终于成了家立了业,带着家人过上想要的日子了。

奶奶不停地自言自语,而今的社会太好好!老天爷,你就让我再多活上几年吧,我要把没吃过的东西再吃一下,把没见过的世事再见见。女孩笑着说,奶奶,放心吧。现在条件这么好,您一定会活到一百二十岁的。

5、十多年后,小女孩站在巴黎街头,望着灯火阑珊处,不由地感慨万千。日月如梭,光阴飞度,她聆听着祖辈们关于灯的故事,渐渐长大了。太太已安然地闭了眼,和另一个世界的亲人们团聚了。外婆虽已年老,但精神矍铄;不但迷上了广场舞,还不时和老伙伴们四处旅行。母亲呢?虽依旧忙忙碌碌,为家人、为学生操心操劳,但身轻脚健,乐观充实。日子呢?以光的速度迅疾向前,电视电话、汽车手机、网络机器人;嫦娥奔月、蛟龙潜海、中国梦、地球村;东方巨人、大国崛起、世界强国、民族振兴;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东京银座的火树银花、韩国济州岛的华灯初上、英国伦敦的酒绿灯红;富士山脚下的长方形灯笼,澳大利亚海岸的渔火点点,南太平洋军舰上的射灯傲空,台北101高楼上的梦幻世界;这些年,她走过了无数个城市,看过了无数灯火,也见识了世界各地的名山大川,领略了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但走得越远见得越广,她发现自己最依恋的还是家里阳台上的那盏灯,最爱的还是象征团圆富足、和谐奋进的大红灯笼。她想起家乡那根巨型藤蔓上,结着无数颗小小的明灯。每一盏灯下,都有一个其乐融融的家庭;每个家庭里,都有希冀归来的期盼。一家人团圆平安、健康快乐,才是最幸福的。美好的青春是用来奋斗和回忆的,为梦想而奋斗的人生是有价值和意义的。于是,她放弃了国外某公司的优渥条件,毅然踏上了回家的征途。当双脚踩上家乡的黄土地,她一下子觉得满心满身的踏实。走出机场,望着外婆和母亲,她高兴地跑了过去。妈妈,我回家了!亮黄的车灯下,一家人紧紧抱在了一起。

四个女孩,四代人,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命运。一盏灯所讲述的故事,普通又不平凡;一盏灯下发生的事,既饱含血泪又充满希望。那四季灯火,经历了时间的考验,也成为历史的见证。它既见证了一个家族从贫穷到富足的变化,见证了一个国家从一穷二白走向新时代的过程,也见证了一个民族从落后挨打到崛起复兴的有力步伐。那四季灯火,也拨开了百年迷雾,感受着伟大时代腾飞的浩浩征程。

回到家,小女孩在阳台上挂起了一盏大红的灯笼。就让它继续照亮自己前进的道路,让它为更多人指明前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