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贵明:从购物凭票到大做广告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徐贵明  2018年11月16日10:16

改革开放前,购物凭票,买布凭布票,买粮凭粮票,买肉凭肉票,买菜凭菜票,你没有这些票,你什么都买不到。

1974年初夏的一天,家里来客人了,我急忙上街去,想买一些副食,到商店凭菜票买了韭菜、芹菜、青椒等。当我来到卖肉的地方想买一斤猪肉时,却因为忘带肉票而不能卖。回到家里爱人得知没买到猪肉后,急忙拿出钱匣,一边找肉票一边生气地说:“你真是一个废才!你不知道卖肉凭肉票吗?还得跑一趟。”她把一斤肉票递给我说:“你必须跑着去!”我接过肉票,转身要走,客人一把拉住我说:“今天我是来看看你们,见见面,唠唠家常,不是来吃肉的。再说,从你家到商店,往返需要一个多点,用得着吗?”客人看我很尴尬,逗趣地说:“正好,我今天吃素,不能吃肉,你别去了。”就这样,只好给客人做了几个素菜。多亏我们是实在亲戚,他不会挑我们,不会说我吝色。今天看来,在那个物质缺乏的年代,你买啥都得凭票,确实给百姓带来好多麻烦。

如今,布票、粮票、肉票、菜票等都已经历史博物馆了,你吃啥有啥,买啥有啥,不凭票了。因为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从搞政治改为搞经济,我国的工业、农业、商业、各行各业都得到突飞猛进地发展,产品越来越多,完全可以满足百姓的需求。不但不要票,而且还要做广告。你可以看到,报纸、刊物、广播、电视上的推销广告铺天盖地,说明什么?说明东西多,卖不出去,才做广告。和改革开放前对比,说明国家发展强大,生产飞速发展,物资极大丰富,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这都是改革开放的辉煌成果啊。

吃水不忘打井人,我们真诚感谢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感谢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共中央领导人胡耀邦、江泽民、胡锦涛,特别感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习近平,是这些卓越的国家领导人的坚强领导和精心策划,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身在福中应知福啊,我们要珍惜当今的幸福生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