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新:春天有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新  2018年11月16日10:14

97年,一个初春的早上,农历的春节刚过,济南长途汽车站,正准备乘车离开时,同行的伙伴忽然说:“邓公去了!”,我不禁愕然,不相信这是真的,忙求证似的四周望去,只见广场的大屏幕上正滚动播放着小平同志的影像资料。我的心不禁沉了下来,一时竟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弹指一挥间,四十年过去了,作为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我强烈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已深深地影响改变了国家民族,乃至每一个人的命运,不仅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也同样如此,是改革开放,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变,从此,富了起来!

小时候,正是缺衣少穿的年代,大人们拼命地在地里干活,每家的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每年分的粮票,布票,总是不够用,有时只能向别人家借,一年难得吃上一次肉,记得,我总是饿,母亲便只好给我叠了一小块红薯面的煎饼,塞到我的手里,让我充充饥。78年,上小学的时候,开始听大人们说,要分地了,包产到户,好日子就要来了。还说,在安徽凤阳,有一个叫小岗村的,早就开始多年了,中央文件都下来了。那时,大人们都很兴奋,每家都想好好大干一场。人勤地不懒,收成好了,每家每户的日子也慢慢红火起来。那时,去外村上学,我中午带的饭,有时不仅有白面馒头吃,还会加个煎鸡蛋,或者肉丝炒咸菜,那可是我的美食大餐了。

89年,我正在县城上中学,感觉人们都躁动不安的样子,议论纷纷,时局天天在变,学校也开会,不断给我们讲。后来,邓小平出来,讲了话,局势开始稳定下来。我们的上课秩序,又恢复了正常。转眼间,92年,到了高三下学期,要毕业了,学习变得紧张而又忙碌,可我仍改不了每天到阅报栏读书看报的习惯,一天,报纸的头版头条,一篇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赫然映入我的眼帘,我一口气一字不漏地认真读着,心里既兴奋又激动,我知道,一个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就要开始了。

那年,我离高考录取分数线只有一分之遥,眼看上大学的梦想已无法实现,后来,竟幸运地收到了委培生的录取通知书,让我圆了大学梦,顺利进入了大学的校门,这不能不感谢那个改革的时代,我的人生命运也随之发生了改变。

97年,结婚成家后,在单位又分了一套房子,虽然小了些,但在县城里能有房子住,已是很满足了,伙伴们也羡慕我。那时,我正在山大进修,每年,都要去济南几次,感觉,每天,社会都在日新月异的变化着,改革开放的春天已经来临。7月1日,香港马上要回归了,人们期盼着邓小平能亲自去一趟,只是,天不遂人愿,他老人家竟先去了。

在我的集邮册里,珍藏着一套《香港回归祖国》的纪念邮票,上面,是邓小平的半身肖像,神态亲切,祥和,和香港维多利亚湾的风景,一起组成了这套特殊的纪念邮票,也许,这是对老人最好的纪念,也圆了老人的一个梦。

曾几何时,一首《春天的故事》,唱响了大江南北,激昂的旋律,优美的词句,朗朗上口,我尤为喜欢,百听不厌,那是人民的心声,对老人最深情的怀念!

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邓小平》,我不知看了多少遍,其中的情节,已是耳熟能详,“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每次,听到老人的这句肺腑之言,赤子之心,深情的表白,我总是心潮澎湃,眼里饱含着的热泪,往往浸湿了眼角。

今天,四十年过去了,改革开放已进入新的时代,春天的故事,依然在继续着,我想,我们继续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就是对老人最好的纪念。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对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发扬光大这一理论,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富强民主文明的中国梦,就会一步步变为现实,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实现!

唱着《春天的故事》,与春天有约,相约在新时代的宏伟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