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国锦:美在乌兰布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国锦  2018年11月16日10:07

这一次出行,我游玩过行宫,见识过山川,到过灯火通明的繁华都市,经过人烟稀疏的寂静村落。但其中最不能忘却的,是千姿百态的草原。

草原总是代表着向往,比起我们行车刚刚穿过的城市和山区,她是那样的平坦、广阔,天空既不被茂盛的植被遮挡,地面又没有入云的灰暗高楼。天蓝蓝的,又高又远寻不到尽头,草绿绿的,又浓又密铺满了眼底,人悠悠的,仿佛没有烦恼——这是从画纸延伸到脑海的想象,却不曾想也是最后留在我记忆中真正的、不掺杂质的草原的印象。

到来之前,心底除了即将接近真相的悸动,也带着一丝担忧。每年到草原旅游的人络绎不绝,但是他们带回的不再是对草原壮美景色的感叹,而是对旅游公司、当地居民和景区环境的抱怨。坝上草原、呼伦贝尔,这些原本声名远扬的经典景区,如今被蒙上了一层阴霾。过度放牧、人为破坏,当地的人只图一时之利漠视草原脆弱的生态坏境,而到来的人只看一时之境,又怎会为草原日后的风光考虑打算?随着鲜嫩的草地一片一片地化为黄沙,如今的草原,如今的景区,究竟还留有几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呢?所以最终我们选择了乌兰布统,希望在这片尚未引人注目的沃土上,生命仍在不受束缚地成长,盼望着这里,还是草原最初的样子。

随着路旁的树木逐渐稀疏,视野慢慢变得开阔。离开山区的层峦叠嶂,眼前是延伸的草地,只有最远处的一点小丘冒着脑袋,偶尔还会出现白色的风车,排成一排不紧不慢地转动着。见到这些景象,我便知道我们已经进入了丘陵草原区,而乌兰布统,就在眼前。

草原给我的见面礼,是在我们从边缘深入乌兰布统时随行的彩虹。初入草原时,我所见到的是她在濛濛细雨中笼着细纱的模样,模糊不清的面庞,却带着神秘的色彩令人遐想。在行车途中,我发现了草原开阔地形所带来的全新的体验,以道路为分割线,车的两侧景色竟然截然不同。路东的天空上卷着厚厚的黑云,雨势见小但却淅淅沥沥地与草地缠绵;而路西随着时间推移,夕阳早已染红了云彩,只有一小块还保持着白色,随着微风变换着不同的形状,时而如鹰击长空,时而似马踏飞燕。在这种特殊的情景之下,潮湿的空气经阳光照射,映出了彩虹。与翻滚着厚重云层相比,它是那样的单薄和轻盈,但它的斑斓却是那样的奇异和闪亮。我们在彩虹的底部穿行时,车窗外仍会有彩虹,无处不在的、却不可追寻。一路彩虹,是在城市长大的我从不曾想过的,却在草原上真正遇上的。听当地人说,这样的情况在他们眼里也实属罕见,我们偶尔一次过来,竟正好碰上。这是偶然,也是必然,这是草原送给我的奇迹。

亲身到过草原后,我发觉一首诗写的是极好的:“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蔚蓝的天空中飘着洁白的云,苍穹和原野一样遥远地没有边界,而在茫茫的草地之上,有牛羊三三两两的散布着。在远处或许有牧民骑着马奔驰在山坡上,没有叨扰,没有喧嚣。这就是乌兰布统,这就是草原。

在迷人的乌兰布统,我到过白桦林,阳光透过纵横交错的枝桠在树荫留下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圆形光斑;我登过驼峰山,站在高处草原依旧不见边际。唯一遗憾的是这里明明是《狼图腾》拍摄的取景地,却找不到一丝狼生存过的气息,不知曾经称霸一方的狼群现如今在人类足迹遍布的时代该如何立足。而在镇子中,有超市、有饭店,也有猪在垃圾堆里信步闲游、肆意打滚,而马群就在山坡上悠然自在地甩着尾巴吃草。百花滩上百花开,野鸭湖中野鸭飞。我们在小河中漂流,在树丛下进餐。发现一朵这个季节已经罕见的野罂粟偷偷采下,看见路旁正在埋头吃草的,无论是马是羊是牛还是猪都要去捣乱一番。草原正午的太阳总是极毒极烈,但一旦日暮将临繁星笼罩,明明是夏季却直教人感觉置身暮秋。只是遗憾,因为对地形不够熟悉,唯一的一个晴天我们起了一个大早却终究没能看成日出。

这里除了现世的安稳,也隐藏着历史的痕迹,佟国纲大将军的墓冢就坐落在一片嫩绿的草地之间。若没有一旁的碑文解说,不过也就是个不高不矮的土包,很明显没有经过后人大刀阔斧的重修和改建。在我看来,他能立身于这片天地之间,注视着曾经生灵涂炭、尸横遍野的古战场脱去鲜血和沉冤归于平静安详、狗吠不惊的净土,永久地守护着这一方的绿草青山,已是最好的结局。

而再多的见闻,比不上自己的亲身实践。在乌兰布统的日子,最让我难忘的时间,是在马背上的两个多小时。时间看上去不算太长,但路途却的确称得上遥远,围着将军泡子绕了一个大圈。我说不清方向,只是满眼都充斥着蓝天白云,草地永远望不到边际。我随着身下的那个伙伴的步伐起伏,感受这世界因它的颠簸而震动。虽然脚腕因为不适应蹬着马鞍的姿势有点酸痛,但心里确实是一分一秒也不想休息。在苍穹之下,马背之上,有着的是说不出的自由和畅快,仿佛曾经的烦恼和包袱连同回忆一起被淹没在这苍茫无尽的草原之上,再难寻得踪迹。这里是草原,不是桃花源,胜似桃花源。

这一切的一切,使我清晰地感受到了来自草原的蓬勃旺盛的生命力。这里被人类所影响,却有幸尚未被人类破坏。马群在头马的领导下在固定的范围内活动,但不见有一个人在看管;牛群会自发地从牛圈中跑出去对面的小溪饮水,老牛还会在有人时护着牛犊子让它们先返回牛圈;猪成群结队过马路的时候总是如老儒一般踱着步子,优哉游哉,晃晃悠悠地摇头摆脑,丝毫不顾及身后按着喇叭的车辆心急如焚却无可奈何。这里的人和外面一样,有的心善有的贪婪,但在夕日沉落在地平线之后,一群青年孩子围成圈载歌载舞时,看着他们被篝火映着通红的脸庞,总觉得他们是那样的热情洋溢、激情飞扬。这是个可以让人感受到脉搏跳动的地方,是个可以唤醒人内心深处蛰伏着的思绪的地方,也是个让人忘却所有真正用身心贴近大自然的地方。这里是草原,不是人间天堂,恰似人间天堂。

乌兰布统带给我的震撼和感动是千言万语所无法道尽的,草原的壮丽与美好也是我从未想象过、预料到的。只可惜我终究不属于草原,注定不能在此久留,也无法观尽其四时之景。我将这些记下,是挽留也是念想——愿草原在我看不见的地方可以茁壮生长、永葆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