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时代文学》2018年第8期|荆歌:记忆破茧而出

来源:《时代文学》2018年第8期 | 荆歌  2018年11月16日08:15

我的大儿子吴毛毛和小儿子吴胖胖,相差三岁,却在同一年结了婚。吴毛毛生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女孩叫雅雅,男孩叫颂颂;吴胖胖则生了两个儿子,赋赋和兴兴。孩子们的名字,本来应该让他们的爷爷起,但是他因为得了不好的病,早在毛毛胖胖结婚前就去世了。

所以就由我来给孩子们起名。因为他们的爷爷生前很喜欢《诗经》,所以我就在“风雅颂、赋比兴”这六个字里选了一些字,作为孩子们的名字。

孩子们见了我,总是缠着我讲故事。如果不给他们讲故事,他们吵闹得屋顶都要掀掉了,每个人的嗓门都是那么大,分贝高,能量足,实在吃不消。于是我只能给他们讲。

只要我一讲故事,四个小家伙就立刻安静下来了。

年复一年,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伊索寓言,还有中国民间传说,好像所有的故事都讲完了,他们转眼也都快要上初中了,却依然像永远喂不饱的小鸟,永远张着嘴,要你往他们嘴里填进去一个个故事,就没有满足的时候。

哪儿来那么多故事呢?

况且,他们又都是大孩子了,再讲过去那些老掉牙的童话寓言和传说,他们也根本就不要听了!

怎么办呢?

有一天,我对他们说:“要不,奶奶给你们讲一些你们爸爸小时候的故事,怎么样?”

“是吴胖胖吗?”兴兴问。

“是我爸爸吴胖胖的故事吗?”赋赋也跟着问。

雅雅则说:“是吴毛毛的故事吗?”

颂颂说:“是不是我爸爸吴毛毛的故事?”

我说:“是,是,就是吴毛毛和吴胖胖的故事,他们小时候的故事!”

孩子们高兴极了,热烈地鼓掌。

于是我就陷入了回忆,把那些虽然已经非常遥远,但又似乎近在眼前的有趣的事,说给他们听。

蚊子的故事

那时候的夏天,和现在不一样,现在蚊子少,因为环境卫生,臭水沟脏角落少了,蚊子的幼虫没有了孳生地。再加上家家户户都有纱门纱窗,蚊子也跑不进屋里去。

但是那时候,蚊子太多了,一到晚上,屋子里就有蚊子乱飞乱舞。

奶奶我是在医院工作的,所以知道点上蚊香虽然能够赶走蚊子,但是对人的身体总是有害的,所以家里也不太点蚊香。那时候的蚊香,气味重,烟大,对健康很不利的。

毛毛不知道从哪里学来了一个捉蚊子的方法,他拿了一个脸盆,里面涂上肥皂水,然后就对着空中挥舞脸盆。不一会儿,脸盆里就粘了很多蚊子。

毛毛是很会说笑话的,他说,要是蚊子可以炒了吃,那就可以每天晚上炒上一大盘了。

其实像他这样捉蚊子,是可以无穷无尽捉下去的,不要说一盘,十盘都捉得到。

晚上睡觉,一定要挂蚊帐,否则就会身上叮满蚊子包了。

但是小孩子睡相不好,毛毛和胖胖,虽然睡在蚊帐里,身上还是被蚊子叮得很厉害。

为什么呢?

因为他们睡着后,一翻身,身体就贴在了蚊帐上。蚊子的尖嘴,就透过蚊帐咬他们。

毛毛的皮肤比较好,蚊子咬了一个个包,第二天就好了,包没了,也没有留下什么痕迹。

但是胖胖就不行了,蚊子叮一口,就留下一个红点点。他的两条腿上,还有手臂上,满是红点。

哥哥就说他了,说弟弟的腿就像是赤豆粽子。

你们都吃过赤豆粽子吧?知道赤豆粽子是什么样子吧?米是白的,里面嵌了一粒粒红色的豆子,这就是赤豆粽子。哥哥说弟弟的腿像赤豆粽子,弟弟很生气,但是他也没办法,因为看上去确实很像。

为了蚊子,他们两个经常吵架。

有一次,吴胖胖说哥哥打了他一记耳光。

吴胖胖小时候是很喜欢哭的,一碰到什么委屈的事,他就会哭,就像个女孩子一样。

他说哥哥打了他一记耳光,他当然就哭了。

我问毛毛:“你为什么要打弟弟耳光?”

毛毛说:“我没有打他,我只是拍死了一只叮在他脸上的蚊子!”

胖胖说:“我脸上根本没有蚊子!”

我也不知道他脸上刚才是不是有蚊子,毛毛说肯定是有的,只是他一巴掌甩过去,并没有打到蚊子,蚊子逃走了。他说,他绝对不是故意打弟弟的,他为什么要平白无故打人?

弟弟却说,因为昨天哥哥让他帮忙写一页毛笔字,他没有答应,所以哥哥是怀恨在心,现在假装说打我脸上的蚊子,其实是乘机报复。

我只能对毛毛说,你以后不要再帮弟弟拍蚊子了,即使看到他身上有蚊子,也不要帮他拍,你就提醒他脸上有只蚊子,这样就可以了,让他自己打。

毛毛就说,好的,以后再也不学雷锋助人为乐替别人打蚊子了。

但是他又说,要是他的脸上有一只蚊子,别人发现了帮他拍死,他会很感谢的!

弟弟马上说,你的脸上现在就有一只蚊子,要不要我一巴掌帮你拍死?

哥哥说,你根本就是瞎说,现在我脸上根本不可能有蚊子。

他话刚说完,弟弟就一巴掌拍了上去。

哥哥生气地叫起来,说,你还真打?报复得也太快了吧!

弟弟却亮开手掌,让哥哥看。

果然胖胖的手心里,有一只蚊子。蚊子被他拍扁了,还有一摊血。

哥哥说,奇怪,真的有一只蚊子。

哥哥对弟弟说:“但是你拍得也太重了,这一巴掌比爸爸打得还厉害!”

弟弟说:“我要是轻轻打,蚊子就逃走了!”

哥哥说:“算你说得有道理!”

他跑去照镜子,看到自己的脸上起了几道手指印,他过来指着自己的脸,给弟弟看,说:“你看,你这个巴掌把我的脸都打肿了,而我却还要感谢你!”

弟弟说:“真是对不起,没想到打得这么重!”

哥哥说:“没想到你下手这么狠!”

弟弟说:“那下次你看到我身上有蚊子也帮我打吧,但是必须是真有蚊子,不能假装有蚊子,其实是故意要打我!”

哥哥说:“万一我一巴掌下去蚊子却逃走了呢?我怎么证明你脸上是真的有一只蚊子?”

弟弟说:“那你就凭良心吧!”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到这里结束。胖胖打了哥哥一记耳光,是真的打到了一只蚊子,蚊子在他的手心里,还有一摊血;那么,你们说说看,一开始的时候,毛毛打弟弟的那个耳光,他是真的看到了一只蚊子呢,还是故意要打弟弟一下?

胆小的故事

刚才已经讲了一个了,怎么还要讲啊!说好了只讲一个的,你们说话不算数!

好吧,那就再讲一个胆小鬼的故事吧!

吴胖胖小时候,是一个非常胆小的孩子,没错,就是赋赋和兴兴的爸爸!他胆小到什么程度呢?你们猜都猜不到!

他上小学的时候,每天上学放学都要路过一座桥,那座桥是两根木头做成的,很窄,而且没有栏杆的,每次他走这座桥,几乎都是爬过去的,而且是在有他哥哥保护的情况下才爬过去的。要是没有哥哥在,他一个人连爬过去都不敢。

哦,这些都讲过了是吗?谁讲的?雅雅,是你爸爸讲的吗?不是?哦,是吴胖胖自己讲的呀!好吧,那我就讲他的另外一件事。

有一天他半夜惊叫起来,把我们大家都吓醒了!

他说窗口有一个人,探头探脑的,他一看,那个脑袋就躲起来了。

半夜里,窗子外面怎么会有人?难道是小偷吗?

我们就到窗口去看,什么都没有!

“你就是做梦!”毛毛说他。

他说他清清楚楚看到有一个人脸在窗子外面探一下,后来又探一下。

我说:“做梦有时候也像真的一样清清楚楚的呀,你只要翻两个身,让自己醒一醒,就不害怕了!”

胖胖他自己也搞不清到底是不是做梦了。

大家折腾了一番,就又都各自睡觉了。

但是,吴胖胖又大叫了一声,他说这一次肯定不是做梦,因为他还没来得及睡着,就又看到他了!

看来不是小偷,哪个小偷会在被人发现之后不逃走,却又来窗口探头探脑呢?

但是为什么我们看不到?

“人呢?那个人呢?现在还在窗口吗?”哥哥的手上拿了一个酱油瓶,他问弟弟。

“现在看不到!”弟弟说。

那就还是做梦。一定是刚才的梦还没有做完,躺下之后接着做呢!

他再也不敢一个人在下铺睡了,就让哥哥从上铺下来,和他一起睡。

哥哥把那个酱油瓶放在枕头边,说:“这个人要是再来,我就砸他的脑袋!”

哥哥睡到弟弟的下铺,弟弟却嫌挤,他说:“你再睡外面去一点嘛!”

哥哥说:“我再到外面就掉下去了!”

弟弟说:“一点点都不行吗?”

哥哥说:“要不你睡到外面来!”

弟弟说:“我不敢的!”

哥哥说:“既然你嫌挤,那我就睡到我自己的上铺去好了!”

弟弟马上求他不要,他说:“不挤不挤,不挤了!”

这天夜里,哥哥一点都没有睡好,两个人挤在狭小的下铺,弟弟倒是一会儿就睡着了。哥哥一直在警惕地注意着,窗子外那个人是不是又会来探一下脑袋。

哥哥后来说,他根本就不相信外面会有一个人,但他还是很警惕,一晚上不知道抓了多少次酱油瓶。他只要听到外面有一点点声音,就立刻把枕头边的酱油瓶拿起来,随时准备砸向那个脑袋。

哥哥说,其实他也有点怕的,因为他不知道那会是个什么东西!不管是人还是鬼,总是来者不善嘛。但是哥哥对酱油瓶很有信心,他觉得,只要他手上的这个玻璃瓶子准确地砸向那个脑袋,一定会让他吃不了兜着走。如果是人,一定是被砸得脑袋开花;如果是鬼,玻璃瓶哗啦啦砸碎了,也会让它吓得逃走的。

哥哥说了,他是不相信世界上有鬼的,但是那个晚上弟弟看见的,可能就是一个鬼!因为不可能是人,人的脑袋,不像弟弟说的那样,会在窗口飘浮一下子就不见了。

但是哥哥不怕鬼,他说,鬼有什么可怕的,人为什么要怕鬼呢,应该是鬼怕人才是呀!要是鬼比人厉害,它们为什么白天不出来?它们就是因为怕人,所以才只在黑乎乎的晚上出来。我们只要不怕鬼,鬼就一定怕人,只要不怕鬼,就不会有鬼!

直到天亮,这个脑袋也一直都没有再出现,所以哥哥枕头边的酱油瓶,也终究没有派上用场。

哥哥觉得有点遗憾,他说,他是早就准备好了要用酱油瓶砸它的,他会把酱油瓶像一个手榴弹一样砸过去,他希望听到很响的哗啦啦的声音,玻璃瓶碎裂,就像一个炸弹一样,那该有多爽快!

我对他说,也幸亏它没有出现,要是它真来了,你一瓶子砸向它,玻璃炸开,玻璃屑飞开来,保不准飞到你眼睛里去,那多危险啊!

天一亮大家都起来了,都到窗口来看,想知道昨天夜里外面到底是什么情况。

是毛毛爸爸,对,就是你们爷爷,是他第一个发现,窗外的一棵树上,缠着一只风筝。是谁家放风筝放丢了,风筝挂到了树上?夜里,风把风筝吹动了,它飘到窗口,就像一个脑袋,被弟弟看到了。

它不是一个人的脑袋,也不是鬼,是的,它就是一只风筝。

好了,今天不讲了,已经讲了两个故事了,奶奶累了,明天再讲吧!

拖轮船的故事

奶奶现在来讲一个吴毛毛大胆的故事。

夏天的时候,毛毛几乎每天都要和几个邻居男孩一起去游泳。弟弟因为胆小,始终游泳学不会,所以后来也就干脆不学了。

那时候运河里的水很清,来来往往的船也很多。这条运河呀,还是一千多年前开凿的呢,叫京杭大运河,从杭州坐船,可以一直到北京。

有一天毛毛在运河里游泳,开过来一只大货船,他们几个男孩就游过去抓住了大船边上挂着的轮胎。船不是汽车,不需要轮胎的是不是?那为什么船的身上要挂很多轮胎呢?那是为了防止船靠岸的时候撞坏船身,或者船和船碰上的时候,有轮胎就不会撞坏啦!

几个男孩抓住船上的轮胎,船开得很快,我后来听毛毛说,好几个人的裤头都掉下来了,因为船行驶得很快,他们的手刚抓住船上的轮胎,水就把他们的裤头扯下来了。

有一些人就赶紧放手了。

但是毛毛没有,他说因为他是系紧了自己的裤带的,裤头没有滑下来。

船上的人发现有小孩拉船,就拿了竹篙过来抽打,一边骂一边打,除了毛毛,所有的孩子都放了手。

毛毛因为躲在一只大轮胎后面,他的身体几乎都在水里,所以船上的人没有发现他。

大货船就这样拖着毛毛,一直向北开。

是的是的,兴兴说得没错,他要是一直不松手,就会被拖到北京去。

但是北京那么远,船一直不停地开,也要开十几天,他不吃东西还不早就饿死了呀!

大货船拖着毛毛,他一直不松手。他说,他就像是在水里飞,心里觉得很爽快。

他不知道,船开得很快,不知不觉已经开出去十几里路了。等他发现天已经快黑了的时候,船已经到了一个他完全不认识的地方,岸上的景色,是他从来没看见过的。

他这才知道,自己已经被货船拖得很远很远了。

他就马上松开手。

因为天已经很暗了,所以船上的人并没有发现水里有一个人,而且是个小孩。

毛毛说,他当时心里也不着急,因为他想好了,自己既然拖住船来到这么远的地方,还可以拖住另外一只船回家嘛!只要等前面过来一只船,悄悄上去拉住它,就可以回到家。

但是等了很久很久,还是没有一条船过来。不要说大船,小船也没有!

他就这样孤零零地待在河里,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他努力地往回游,但是,游泳的速度实在是太慢了,而且游了一阵就觉得累得不行了!照这样游,游上一个星期也不见得能游到家。

他开始有点着急了,心里盼望着马上有一艘船从北京的方向驶过来。如果有船过来,他一定要拉住船边上的轮胎!如果这只船没有轮胎,那他就拉住船舷,或者船边上有根绳子就更好了,反正有什么就拉什么,一定要拉住这条船,让它带他回家。

但是,就是没有船过来。

他觉得彻底没希望了,最后决定爬到岸上,沿着运河一路往回走。走总比游泳要快很多,他想,最多走到天亮,就能走回家。

他光着上身,赤着脚,只穿着一条湿漉漉的裤头,在黑夜里一个人走。

你们说他胆子大不大?

你们可不要学他呀,这样太危险了!扒船是很危险的行为,要是被船上的螺旋桨打到身体,腿都会削掉,肚皮都会被打穿的!

他太冒险了,他是个容易闯祸的人!

你们千万不能学他呀!夜里一个人走路,在陌生的地方,在荒郊野外,打着赤脚,赤膊,只穿一个裤头,太危险了是吗?

天黑了,还不见毛毛回家,我们不知道有多着急呢!

有人看见他拉着轮胎被大货船带走的,那为什么到现在还不回来?出什么事了?是不是被船上的人用竹篙打晕了?或者就是,自己游不动了,沉到了水底?

奶奶我急得不知道哭了几回。你们爷爷呢,已经向派出所报警了,来了几个民警,站在河边,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后来他们提议,沿着运河向北走,就是向北京的方向走,拿一个三节电的大手电筒,一路走,一路往河里照,看能不能找到毛毛。

这个该死的闯祸鬼,他惊动了多少人啊!好几个邻居也来帮助我们,和民警一起沿运河走,两岸都有几个人,一路打着手电筒找人。

一直走出去十来里路,才见到他。

他也一直在走,终于和找他的人相遇了。

他手上还拿着两根黄瓜,见到大家的时候,嘴里还在嚼着黄瓜呢!他倒有办法不让自己饿着。

你们说,一个小孩子,能不能像他那样?太危险了是不是?太让家里大人担心了是吗?要是淹死了怎么办?要是路上遇到坏人怎么办?

好了,今天就讲到这里了,奶奶要去洗衣服了,下次再讲!

打针的故事

毛毛胖胖兄弟两个,性格完全不一样,胖胖胆小,怕苦怕累,毛毛胆大,除了怕打针,怕晕船,其他好像什么都不怕。

有一次,是到了秋收的季节,稻子成熟了,学校组织学生到农村去学习农活,帮助农民收割稻子。毛毛让我到供销社买了一把镰刀,回来让他爸爸,也就是你们的爷爷,帮他磨磨快。

爷爷说:“小孩子用的刀,不管是菜刀、水果刀,还是镰刀,都不能磨得太快,太快了就会出事情。”

但是,如果镰刀钝,割起稻子来就会很费劲儿。

所以呀,毛毛就一定要他爸帮他把镰刀磨得很锋利。

我知道他好胜,什么都不甘心落后,割稻是件新鲜事,他更加要力争上游呢!

爷爷说:“镰刀已经磨得很快了,一定要当心啊!”

哥哥要去学农劳动,弟弟很羡慕。弟弟说:“什么时候才能轮到我们去农村学干农活呢?”

我知道弟弟更羡慕的,是哥哥可以带中饭去农村,干活干累了,就和同学们一起在田埂上吃饭。

我为他准备了六个肉包子,还有两个咸鸭蛋,外加两根黄瓜。

毛毛说:“能带八个肉包子吗?”

我说:“六个已经够多了,同学们见你吃这么多,不会笑话吗?”

他说他不是全部自己吃,他想送几个给要好的同学吃。

我说:“他们也带中饭的,吃了你的肉包子,他们自己带去的饭就吃不下了!”

也怪这把镰刀太锋利了,毛毛在割稻的时候,一刀把自己的鞋子割破了,还把鞋子里的大脚趾割开了一个口子。

但是他竟然不吭声,谁也不知道他割破了脚。

他就默默地继续割稻,直到收工。

回家的路上,有人发现他的鞋子上全是血,就告诉了老师。老师过去一看,吓得马上叫两名同学架着他直接送医院。

我在医院看到他,他的脸是惨白的。

“我的镰刀呢?”他还惦记着他的镰刀。

同学告诉他,镰刀被老师带去学校了,等他脚好了,上学的时候老师会还给他。

我对他说,必须要打破伤风针!

你们不知道吧,毛毛好像天不怕地不怕,但他最怕打针了,以前生病就是这样,针还没有戳下去,他就开始发抖。其实打针不痛的,就像蚊子叮一口。对对,赋赋说得对,一点都不痛的!

但是毛毛很害怕,他坚决不肯打针。

我对他说,是针眼大,还是你大脚趾上的伤口大?

他说伤口大。

“那你怕什么?这么大的伤口你都没当回事,怎么就怕打针呢?”

“为什么一定要打针?”

我说:“被镰刀割破,是一定要打破伤风针的,否则血液感染了,就是败血症,生命都会有危险!”

“我不怕!”他说。

我说:“本来打一针就好了,你却要作无谓的牺牲,那是死得轻于鸿毛的!”

应该是要打破伤风针,但是医生却给他配了一支狂犬病针,一针打下去之后,我才发现,是打错了!

那怎么办?药水已经打到他身体里去了,又拿不出来,只能再打一支破伤风针了!

毛毛不干了,他嗷嗷地叫了起来,他说打一针已经是发扬了革命的大无畏精神了,还要再打一针,他不干!

他裤子都没来得及拉上去,光着屁股就逃出了注射室。

回到家里,见了弟弟,他就对着弟弟学狗汪汪地叫,还追着他吠,假装咬他。

弟弟怪叫着逃跑,说哥哥是不是疯了。

后来听说他是打了狂犬病疫苗,弟弟说,哥哥变成疯狗了吗?像疯狗一样发狂了吗?

我解释说:“胖胖说得不对,哥哥没有变成疯狗,他只是打了狂犬病疫苗,那非但不会让他变成疯狗,反而是为了防止他得狂犬病的。”

“那他为什么这样?像神经病一样?”弟弟说。

“他是逗你玩嘛!”

但是,毛毛并没有被狗咬,他只是被镰刀割破了自己的脚趾,只是医生给他错配了药,他需要的是破伤风针,而不是狂犬病疫苗!

大家都很担心,割破了脚趾头,没有打破伤风针,这样做很不安全呢!因为狂犬病和破伤风,都是有一定的潜伏期的,意思就是,现在不会马上发病,但是可能过了半个月,或者几个月,突然发起病来了。到那个时候,就晚了,抢救也来不及了!

但是毛毛的性格,发起倔来,谁也拿他没办法。他死也不肯再打针,只能随他去了。

他虽然是一个勇敢的孩子,但是,他也会怕啊!除了怕打针,我想,死也是怕的。谁会真的不怕死?那些不怕死的人,其实也是希望自己好好活着的,活着多好啊!只是因为,当他们在两种东西里只能选择一个的时候,他们选择了死。因为在他们心目中,有一种东西,是比活着更有价值的,比如尊严、理想,以及伟大的追求。

你们还都小,说这些个你们不懂的,奶奶我就不说了。

毛毛其实还是怕的,日子一天天过去,他的担心好像越来越重了。

两个月之后,他突然发起高烧来!

他马上想到,一定是他身体里的破伤风菌在发作了。

“我要死了!”他悲哀地说。

“我还能活几天,妈妈?”他问我。

我心里当然很着急啦,我恨恨地对他说:“死了活该!谁让你当初不肯打针?”

“我打了啊!”他还要为自己辩护。

“你打的狂犬病疫苗,有什么用?你又没被疯狗咬!”我说。

他可怜兮兮地说:“现在来不及了吗?”

毛毛爸爸,对,也就是你们的爷爷,他知道了之后,急得不行,但除了马上送医院,也没有别的办法。

在去医院的路上,毛毛说,他的两腿软得一步也走不动了,他说:“我不走了,我要躺下来,就让我躺下来吧,就死在这里吧!”

爷爷很来火,踢了他一脚,说:“你一直都说自己是个英雄,怎么死到临头,就这么窝囊了呢?”

“他都病成这样了,你还踢他?”我很生爷爷的气。

他却还不停地骂毛毛:“死了活该!”

来到医院门口,正好里面出来一帮人,一个个都在号啕大哭,爷爷说:“一定是死了人了!”

奶奶我因为在医院工作,这种事见得多了,也不觉得奇怪,就说:“别管别人家的事,我们赶紧去让医生看了去验血!”

毛毛说:“爸爸,妈妈,我死了之后,你们也会这么哭吗?”

爷爷说:“哭个屁!你是自作自受!”

我对爷爷说:“你不要再说话了,看病要紧!”

医生给毛毛量了体温,然后开了验血单子。毛毛对医生说:“我还能活多久?”

医生没有直接回答他,只是说:“高烧39度多了,真厉害!”

毛毛强作镇定地说:“如果没几天活了,那就不要看病了!”

他站起来对我们说:“爸爸妈妈,我要回家!”

我把他重新按在凳子上,让他坐下,我说:“听医生的话,验了血再说!”

抽血的时候,他的脸都歪了,他实在是怕打针啊!针头戳进他手臂上的血管里,他自己先是歪过头去故意不看,但忍不住又转过来看了一眼。一看,针筒里那么多血,他的脸唰的一下白得像一张纸。

弟弟胖胖一个人留在家里,他说他不敢跟着一起到医院,他看到抽血什么的可怕景象,会吓得晕过去的。

后来他说,他一个人在家里,心情很悲痛,他不知道哥哥能不能活着回来。他胡思乱想,都已经想到了哥哥死了会不会开一个追悼会,作为弟弟,是不是要单独送一个花圈给哥哥,花圈上又该写上什么字,是自己写呢,还是有人帮助写。哥哥死后,他要不要戴一个黑袖章,要不要在胸前戴一朵白花?晚上他还敢一个人睡觉吗?不敢啦,绝对不敢啦!那么只能睡到爸妈的房间里去。哥哥会变成鬼来吓他吗?他活着的时候,一直都是喜欢捉弄别人的,尤其是他弟弟,他看到弟弟害怕,经常会很开心。

胖胖真是想多了,想得太多了!

毛毛其实没事,一点儿事都没有!

验血的结果是,他只是得了急性流行性感冒,高烧确实很厉害,但不是破伤风,根本没有破伤风。

在医院挂了两瓶盐水,毛毛就回家了。

为了防止流感传染给弟弟和家里的其他人,我先是关紧门窗,在屋子里熏醋,有人说醋酸可以杀死一些感冒病毒。

然后,吩咐大家一定要勤洗手,多喝水,千万要改掉用手抠鼻子擦嘴的坏习惯。

另外,我又去菜场买了大蒜,回家炒得香香的,让大家吃。大家都要吃大蒜,大蒜可以杀菌抗病。

毛毛知道自己没事了,只是感冒,他又神气起来了。他说:“现在我也不怕打针了,一个勇敢的人,死都不怕,还怕打针呀!”

那么,你们害怕打针吗?你们都怕打针是不是?那就要注意卫生,勤洗手,少吃零食,身体棒棒的,不生病,就不用打针啦!

理想的故事

毛毛的理想是长大了要当一名运动员,举重,或者拳击,他还想成为世界冠军,为国争光呢!

不,不是打架,拳击是一项体育运动,和打架不同,毛毛虽然是个力气很大胆量也很大的孩子,但是他很少打架,他和同学们很友爱。

是的是的,他后来没有实现自己的理想,他现在当了厂长,一定已经忘记自己曾经是那么想成为一名运动员了吧!

吴胖胖当年的理想,是要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他的理想很有意思吧?

不过我觉得他要是真的成为服装设计师,那倒是很不错的,很适合他这个人。他虽然是个男的,但他就像女人一样细心、安静,他不像一般男孩子那么好动、坐不住。

他很小的时候,还没有上幼儿园,我去菜场买菜,怕他一个人在家里乱跑,就用一根线,是那种很细的用来缝衣服的线,一头系着他的小腿,一头系在桌子腿上,我对他说,不要走开哦,妈妈马上回来!

每次我买菜回来,都看到他安安静静地在小板凳上坐着。其实那根线,他稍微一用力,就断了。但是他不敢,他很老实的。

以前,毛毛很小的时候,我也这么干,但是,等我从菜场回来,早就不见了人影,那根棉纱线早就被他扯断了,他一个人在院子里挖土玩呢!

以后我就换一根粗点的麻线,系住吴毛毛,我对他说,你不要乱走,这个绳子你扯不断的!

但是我回来一看,麻线上的结肯定被他解开过,我一走,他就解开了,等我快要回来的时候,他再重新系上去。因为我看出来了,那个结不是我打的,是他自己打的。

胖胖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有一年放寒假,学校老师布置学生要在假期里参加社会实践。我就对胖胖说:“你以后想要当服装设计师,那你就到镇上丝绸服装厂去实践吧,我认识那里的厂长,好不好?”

胖胖很高兴,第二天就去了服装厂,厂长把他安排在整理车间学工。

但是学了两天,他再也不肯去了。

问他为什么,他苦着脸说,在那里什么也学不到,一天到晚就是拿根针给裤管锁边,还有就是钉纽扣。

我说,这不是很好吗,既然要学服装设计,那么做衣服的每道工序,都要了解呀!

哥哥也说他,如果纽扣都不会钉,都不知道怎么钉,又怎么当服装设计师呢?

弟弟说,坐在那里和一帮女的做针线活,太娘娘腔了!

哥哥说:“你不是喜欢娘娘腔的吗?”

弟弟听他这么说,气得涨红了脸,又想哭,哥哥马上说:“你看,一句话不对又要哭了,你不是娘娘腔吗?”

弟弟说,他再也不高兴去服装厂了,整理车间的那些女人都是流氓!

我倒觉得奇怪了,那些女工说些什么啦,会让胖胖觉得她们都是流氓?

但他不肯说。

哥哥问他,是不是她们调戏你了?

弟弟很委屈地说:“她们不是问我有没有发育,就是问我喜欢班里哪个女生,我不理她们,她们就说,那你觉得我们这个车间里哪个女的最漂亮?你以后讨老婆要讨什么样的?跟我们中间哪一个最像?”

我说,她们只是跟你开玩笑嘛!

他很倔地说,反正明天我不去了,打死也不去了!

“就因为这些吗?那我跟厂长说一下,让她们不要开你玩笑行不行?”

胖胖说:“不行!那个地方全是女的,一个男人都没有,我都没地方上厕所,男厕所都没有!”

他从此就放弃了这个理想,再也不想当什么服装设计师了。他说:“我以后还是当一名厨师吧!”

对于他的这个理想,我们一点都不赞成,因为大家都觉得他是不会成为一名好厨师的。他有这个理想,并不是他在做菜方面有什么特长,也不是他有多热爱这个工作,而是他觉得厨师可以随便吃到许多好东西,不管是红烧肉还是水煮蛋,还是馄饨肉包子,饿了就吃,随便吃,他一定是这么想的。

以前有一次,胖胖他第一个回到家,看到灶台上几棵青菜已经洗干净,他就决定要点火炒青菜,等爸爸妈妈哥哥回来吃晚饭,吃他炒的青菜,大家一定会夸他勤劳又能干。

他的青菜炒得还不错,切得大小正好,看上去也没有被炒黄,青青绿绿的盛在盘子里,很好看的样子。

大家还没有吃,都一致夸赞他,说他人小志气高,已经会炒菜给大家吃了,你们爷爷高兴地说,今晚他要多吃一碗饭!

但是毛毛夹了一筷子青菜,马上吐了出来,说:“咸死了咸死了!”

我也吃了一口,确实很咸。不仅咸,我还吃出了一种怪怪的味道。

“什么味道?”我问胖胖,“你是用哪个菜油炒的?”

他到灶台底下拿出那瓶“菜油”,原来不是什么菜油,而是爷爷放在那里的一瓶清漆。我说:“那是要用来刷院子里的竹篱笆的呀!”

毛毛翻了一下白眼,靠在椅子上不动了,他是假装自己已经中毒死了。

爷爷很生气地说:“要不是你放了太多盐,要不是那么咸,我几口就吃下去了,要被你毒死了!”

大家都非常庆幸他在菜里加了太多的盐,否则我们是很有可能把这盘油漆炒的菜吃光的!

吴胖胖好心办了坏事,以后就再也不提长大了要当厨师了。他又改了自己的理想,他说,他要学好外语,以后到非洲去工作。

我知道他为什么想去非洲工作,因为那里气候热。他不喜欢冬天,因为一到冬天,他就生冻疮,手上、脚上、耳朵上,长了很多冻疮,又痛又痒,折磨得他愁眉苦脸的。

哥哥说他:“只有女孩子才会生冻疮!我为什么没有?我又不是非洲人!”

弟弟说:“最好这里的气候也像非洲一样热,那我就不会生冻疮了!”

哥哥说:“你想要不生冻疮,就向我学习,有空就做俯卧撑,多运动,血液循环加快,身体就热,就不会生冻疮了!”

长跑的故事

毛毛这个人,有着坚强的意志,他在县一中读初一的时候,学校举办体育运动会,他报名参加初中组1500米长跑。

他没有专门训练过长跑,只是平时觉得要锻炼身体,就会在有空的时候去跑跑步,在学校的操场上跑,也在街道上跑。运动会马上就要召开了,老师让他报名参加,他也没多想,就报了1500米长跑。

比赛那天,他早上吃了三个肉包子,还要再吃,被我制止了。我对他说:“你等会儿要做剧烈运动,胃里东西太多会不舒服的!”

他却说:“长跑要付出很多体力,不吃饱,营养不够,就跑不出好成绩。”

说着又拿起一个肉包子,几口就吃了进去。

我坚决不准他再吃,他才恋恋不舍地骑车去了学校。

弟弟因为那天是星期六,不用去学校上课,就要跟哥哥到县一中去,去看哥哥比赛。他说:“我要当你的啦啦队!”

哥哥说:“你去看运动会可以,但是你不能坐我的自行车去,因为我要比赛,如果带着你骑到学校,我的体力会消耗很多,可能就跑不过别人了!”

弟弟说:“那我来骑车,带上你,这样你就可以很省力了。”

哥哥说:“你的车技我不放心的,万一路上摔下来,我摔痛了脚,一瘸一拐就更不能比赛了!”

于是哥哥就先骑了自行车往学校去,弟弟慢慢地走过去。

我去过他们学校,那里的大操场,有一个环形跑道,正好把四座教室楼围绕在跑道里面。教室楼和教室楼之间,是郁郁葱葱的树木,这是一个美丽的校园。

运动会的1500米比赛,就在这个环形跑道上进行。

发令枪一响,毛毛就一马当先,弟弟后来告诉我们说,哥哥很快就跑在了第一个。但是我们都知道,跑长跑,跑在第一个,最后不一定就能得第一。因为跑在第二、第三的人,可以不紧不慢地盯着第一个,你跑得快,我也跑得快一点;你跑得慢,我就也放慢一点,好像主动权是掌握在第二个人手上。

毛毛一上来就用尽全力跑在第一,他是不是有点傻?在环形跑道上又不是跑一圈两圈,力气用光了,最后冲刺就不行了。

但是他始终都是跑在前面。

据弟弟回来说,跑了两圈,跟在哥哥后面的那两个初二的学生就作弊了,他们跑到一个老师同学都看不到的转弯处,竟然不绕着跑道跑,而是从教室楼的走廊里穿了过去。

这两个人本来是在第二、第三的位置上的,他们这么抄了一下近路,就跑到了哥哥的前面。

弟弟看到了这个情况,他大声对哥哥说:“他们抄近路,他们作弊!”

哥哥肯定是听到他的喊声了,但他装作没听见,只顾迈开大步一路跑。

弟弟急得又对边上的几个人说:“这两个人是从走廊里穿过去的,他们作弊了!”

但是人家根本不理他,反而喊着那两个作弊的人的号码,起劲儿地喊:“加油!加油!”

弟弟又气又急,也大喊“加油”,他当然是要为哥哥加油。

这个倔强的毛毛,他明知道别人是作弊,抄了近路,却仍当不知道,仍然沿着跑道拼命地奔跑。

不一会儿,他又跑到了第一,把两个作弊的人超越了。

最后一圈的时候,弟弟说他亲眼看到,跑在第二的那个人,拉住了哥哥的衣袖。

“又想作弊了!”弟弟气愤地说。

但是哥哥用力一甩,就把那只手甩掉了。

他发起了冲刺,第一个到达了终点。

他夺得了初中组1500米比赛的冠军!

这是一个充满实力的冠军!这是一个战胜了作弊的人的冠军!

但是到了终点以后,毛毛脸色煞白,突然就呕吐起来了,把他早上吃的肉包子全部吐掉了。

比赛完回家,我们全家都有些忿忿不平,弟弟说:“要不是那两个初二学生作弊,哥哥就不会跑到呕吐!”

但是毛毛却说:“要不是那两个家伙作弊,我可能就跑不出这样的好成绩,老师说了,我刷新了学校初中组1500米长跑的纪录。”

后来,少年体校到县一中招生,体育老师就推荐毛毛去,要把他培养成长跑运动员。

但是他不肯,他说,他的理想是要当拳击运动员,或者是举重运动员,而不是长跑运动员。

体育老师说:“你虽然肌肉很好,但是你瘦瘦高高的个子,根本不适合举重和拳击!”

毛毛说:“反正我不要当长跑运动员!”

体育老师问为什么,他就是不肯说。

而我是知道的,他那次长跑比赛跑得太厉害了,到终点后吐成那样,就像以前他在同学家小渔船上待了一夜一样,肚子里翻江倒海,觉得实在受不了!所以他再也不想跑那样的长跑了。

来招生的老师听说了他跑1500米的成绩,都不太相信,认为是裁判老师当时按秒表按错了。

招生老师希望毛毛能到跑道上跑一圈,让他们看看他跑步的样子,他们说:“好苗子,跑几步就能看出来。”

毛毛很不情愿地来到跑道上,老师说:“预备——跑!”

他就很快地跑了。

不过,他跑到环形跑道拐弯的地方,就不拐过去了,他不跑了,躲进了教室。

招生老师觉得很奇怪,等了半天都不见毛毛在跑道上绕回去。

“太慢了!太慢了!”招生老师说,“我就知道,他不可能跑出那么好的成绩的!”

体育老师却知道发生了什么,他冲到最后一排教室,找到了吴毛毛。体育老师进去的时候,吴毛毛正在津津有味地吃一只烘山芋,那是他上学的时候在校门口买的。

体育老师非常生气,大声训斥他:“你太不像话了,不把招生老师放在眼里,真是无组织无纪律,你损害了学校的形象!”

毛毛说:“我跟你说我不要当长跑运动员的嘛!”

体育老师说:“那你想当拳击运动员,你来呀,来打我呀,我倒要看看你的拳头是不是厉害!”

毛毛说:“你是老师,我打了你就会被学校开除的!”

优育老师说:“我让你打你就打,不会怪你!”

他话还没有说完,毛毛就一拳打在了他的鼻子上,体育老师的鼻子里立刻淌下血来了。

体育老师气得告诉了班主任,班主任又打电话向我告状,说吴毛毛严重违反了学校纪律,竟然把老师的鼻子都打出血来了!

我去学校把毛毛领回家,听他讲了事情的经过,虽然我心里知道他其实没有错,但还是让他写了检查书,第二天去学校交给班主任,并且当面向体育老师认错道歉。

做这些,他很感到委屈。晚上他对弟弟说:“人在矮檐下,不得不低头。”

竹子的故事

你们都知道吧,奶奶就喜欢花,我们以前住在小镇上的时候,家里有一个很大的院子,院里种了很多花,一年四季都有花开,别提多漂亮了!

一开始,我们的花都栽种在瓦片围成的花盆里,三个瓦片围成一个花盆,里面填上泥,种上花,长得很好呢!后来啊,你们的爷爷,到宜兴去买回来几十只紫砂花盆。用紫砂花盆种花,我觉得太高级了,紫砂一般都是做茶壶的,我们却用来栽花种草,好像有点浪费是不是?

对对,就是外面小院里那些紫砂花盆,我们搬家来县城的时候,这些花盆也一个不少地搬过来了。二十多年过去了, 它们还是好好的,只打碎过一个,其他的都在外面小院里呢!

那时候在小镇上,吴毛毛非要在院子里种一丛竹子。他说,花花草草的,他不是太喜欢,他喜欢竹子。他说,竹子是很不一般的植物,它是有气节有品格的。他在一本书上读到过郑板桥的一首诗,对对,郑板桥是古时候一个人的名字,不是一座桥,他是一位有名的画家,他画的竹子非常好,他和毛毛一样,是个特别喜欢竹子的人。毛毛读到的一首诗,就是郑板桥写竹子的,里面有两句是这样的: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

这两句诗赞美了竹子的品格,说竹子种在山上,它的根紧紧地扎在泥土里,不管刮什么风,即使是刮再大的风,也吹不倒它,吹不断它。

毛毛不知道是在什么书里看到的,把竹子说得非常非常好,说竹子是正直的象征,而且里面是空的,代表了虚心,所以他一定要在自家的院子里种一点竹子。

但是我就不太愿意在院子里种竹子,一来我怕竹子长得很高很茂盛,会遮挡住太阳,那样的话,院子里其他的花花草草,就不能很好地接受阳光了。另外,我听说竹子是会引来蜈蚣的,蜈蚣是多可怕的东西呀,是不是?

但是毛毛一定要种。

他爸爸,也就是你们的爷爷,他倒也赞成种几根竹子,他说就几根,不会引来蜈蚣,而且即使有了蜈蚣,还可以用农药来杀死它们。他还说,他也挺喜欢竹子,因为竹子好看,许多画家都喜欢画竹子,竹子是入画的植物。

吴胖胖呢,他想到的是吃,说每年春天竹子边上都会长出竹笋来吧,那就可以挖出来炒了吃,或者烧一锅腌笃鲜,不要太好吃哦!

他还说,怪不得熊猫那么喜欢吃竹子,因为竹子就是笋变的,笋是最鲜美的食物。

他真是滑稽啊,他说,等竹子长出来,长成了竹林,院子里可以养一只熊猫!

我对他说,那你就不怕蜈蚣吗?

他吓得尖叫起来,说,怕,怕,蜈蚣就是百脚,我最怕百脚了!

哥哥就对他说,几根竹子,不一定有蜈蚣的。

好吧,既然大家都赞成种竹子,那就种呗!

毛毛有个乡下同学,家后面的小山上全都是竹子,他们的村庄,名字就叫青竹坞。同学的爸爸知道毛毛想在自己家院子里种竹子,就挖了几根竹鞭让同学带到学校来,送给毛毛。

同学说,他爸爸说了,要在自己家院子里种,毛竹恐怕是种不活的,所以他就在小山上挖了金镶玉竹和紫竹的竹鞭,说只要把它们埋在松一点的土里,应该就能种活。

第二年竹子就长出来了,绿绿的,很秀气,真的是很好看。

胖胖拿了纸和笔,到院子里画竹子。

他画得不错,但是毛毛却说,画竹子最容易了,谁都会画的。

爷爷却说,也不能这么说,虽然看上去容易,只要像写字一样,写一个个的“个”字,就很像竹叶了。扬州有一个园林,名叫个园,就是因为里面有很多竹子,园主人像我们一样喜欢竹子,所以把他的园子命名为“个园”。但是,“个”字人人会写,画竹子却并不是人人都能画好的,郑板桥为什么画的竹子那么有名?就因为他画得比别人好!那就说明,要把竹子画好了,画出韵味来,也是很不容易的。

胖胖听他爸爸这么说,就要把我们家的院子也命名为“个园”。

我就说他了,我们家才一点点小竹苗,怎么能叫“个园”!人家个园里全都是竹子呢!

毛毛也说他了,人家叫个园,你也叫个园,就会跟人家学,一点创造性都没有!

竹子一天天在长大,胖胖却一直担心会有蜈蚣。他几次三番提醒我们,要去买点农药回来,不要让蜈蚣出现。

我说,一时半会儿到哪里去买农药啊!

吴胖胖就说,要不要在泥里倒点醋?因为他听说醋能杀菌,蜈蚣应该也会怕醋吧!

毛毛叫了起来,说:“不要开玩笑好不好?竹子不怕醋吗?你想把竹子都杀死吗?”

后来竹子越长越高,真的很好看,奶奶我也喜欢上了竹子,毛毛说,咱们家真要变成个园了!

胖胖则画了很多竹子,他的一个速写本,快要画满了。

有一幅画里,他还画了一只熊猫,坐在地上啃一根竹子。

哥哥说他:“你画得一点都不真实,我们家院子里哪来的熊猫?”

弟弟说:“是我想象的嘛!老师说了,不管画画还是写作文,都要发挥想象力。”

春天的时候,土里冒出了两个细细的笋尖,你们那个贪吃的爷爷啊,很高兴,他说,再长出来一点,他就要挖了烧油焖笋吃。

毛毛却急了,他说:“一个笋就是一根竹子,挖掉了就等于砍掉了一根竹子,不能挖,不能挖!”

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邻居汤伯伯来我们家,非常凶狠地要我们把院子里的竹子全部砍掉,挖掉,他说:“你们家的竹鞭长到我家地下去了!”

不可能吧?我们都觉得。

“那你们过来看,到我家里来看!”他很生气地说。

我们过去一看,简直傻了眼,竹鞭果然钻到了汤伯伯家地下,笋子长出来,顶上来,把他家里的一只咸菜缸都顶破了。

咸菜缸裂了一道缝,咸菜臭烘烘的卤淌了一地。

“怎么会这样?”我感到很奇怪。

邻居茂林一直都很喜欢毛毛胖胖,他们都叫他茂林叔叔。茂林叔叔听到汤伯伯那么大声,过来看个究竟,他说:“是这样子的,我老家山里的笋子能把大石头都顶起来呢,我是亲眼看见过的。”

汤伯伯说:“挖掉!赶快挖掉!要是不挖掉,我家所有东西都要被掀掉了!”

我们只能把竹子砍掉,把地下的竹鞭全部挖出来。

砍下来的竹子,毛毛说那根又长又直的,他要做一根钓鱼竿。

其他的竹竿,奶奶我都一根根剪掉竹叶和小枝杈,然后收了起来,到夏天要用它们挂蚊帐呢!

冻疮的故事

我说过胖胖小时候生冻疮,是不是?一到冬天,他的手、脚和耳朵上,就会长出很多冻疮。冻疮这个东西,虽然算不上是病,但是,它是让人很难受的。冷的时候,它很痛;一旦热了,比方说中午的时候阳光好了,比较暖和,或者晚上睡在被窝里面,它就会痒得让你受不了!

主要是那时候条件不好,家里也没有空调和取暖器什么的,穿的衣服也没有现在的暖和。

也有可能是那时候的冬天比现在冷,一到冬天,屋檐下就会挂下来很长的冰凌,尖尖的,长长的,就像狗牙一样。不,比狗牙长多了!对,有大象牙齿那么长,但是大象的牙齿是弯弯的,冰凌呢,是又直又长地从屋檐上挂下来。

奇怪的是,我们一家,别人都没有冻疮,只有胖胖有。

哥哥就说他:“只有女人才生冻疮!”

他说得没错,也确实是,很多女孩子都有冻疮,男孩子比较少。

所以,到了冬天,胖胖经常是愁眉苦脸的,那都是被冻疮折磨的。

对付冻疮,好像医生也没有什么好办法。我在医院药房买了冻疮膏回来给他涂,根本没有用。胖胖埋怨说:“医学太落后了,小小一个冻疮都治不好!”

胖胖痒得实在难受的时候,我就给他一个热水袋,烫一下,焐一下,感觉就好多了。但是,这并不能治好他的冻疮,非但治不好,经常焐着热水袋,手上的皮肤反而更脆弱了,冻疮好像更严重了。

又不能一天到晚抱着热水袋!

邻居茂林叔叔说他知道一个治疗冻疮的偏方,就是要让狗来舔冻疮,舔上几次,冻疮就好了。

奶奶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是不会相信这种所谓的偏方的。但是茂林叔叔是个很聪明能干的人,他很喜欢毛毛胖胖兄弟俩,不会故意跟他们开玩笑,他说的这个偏方,可能是他老家山乡流行的一种办法,不管有用没用,我认为试试也是可以的。

但是哪里有狗呢?家里养一条狗,肯定是不行的,因为毛毛爸爸,也就是你们的爷爷,他是绝对不会答应的。他说,家里养了猫啊狗啊,就会影响小孩子学习,小孩一到家里,就会跟猫狗玩,心思都在小动物身上了。

那么,到哪里去找一条狗来呢?

而且,毛毛说得没错,即使有狗的人家愿意,狗狗自己还不一定愿意呢!“让它伸出舌头舔脏兮兮的冻疮,它会愿意吗?”毛毛说。

弟弟马上说,冻疮不脏的!

茂林叔叔说,他女朋友家里有一条狗,跟他很熟,他每次去,它都跟他玩,他让它伸出手来,它就会把爪子递给他,让它换一只手,它就乖乖地伸出另一只爪子。

茂林叔叔说起他女朋友家的狗,眉飞色舞,好像比起女朋友来,他更喜欢她家的狗。他说,它是一条黑狗,全身黑油油的,皮毛发亮,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就更黑更亮了,它就像一位英俊的非洲小伙子。

“但是它会不会咬我?”胖胖很担心。

茂林叔叔说:“不会,肯定不会!只要我在,它肯定不会咬人!”

毛毛说:“它肯舔冻疮吗?”

茂林叔叔说:“我叫它舔,它应该就肯舔的!”

于是大家说好了,一起去茂林叔叔的女朋友家,让那条叫“大黑”的狗,舔胖胖的冻疮。

茂林叔叔说,每星期一三五晚上去,一个星期舔三次,估计十来次,就能把胖胖的冻疮治好了。

其实胖胖心里还是很害怕,他一直都是怕狗的。但茂林叔叔说了,大黑是狗医生,只要有茂林叔叔在,它就不会咬人。

我让毛毛陪弟弟一起去,我还拿了一小包牛肉干给毛毛,让他带去给大黑吃。狗狗是通人性的,你对它好,给它吃好吃的,它也就会对你有好感。

“你让弟弟喂它牛肉干,这样它就会对弟弟好!”我吩咐毛毛。

第一次去大黑家,胖胖拿出牛肉干喂它吃。

大黑很高兴,给它一粒,吃掉一粒,嚼都不嚼的。

不一会儿,一小袋牛肉干就全部吃完了。

下来就要让它开始工作了,茂林叔叔说:“来,大黑,过来,舔这里!”

大黑摇着尾巴,走到胖胖面前。胖胖因为害怕,退后了一步。

茂林叔叔说:“你不要怕它,你怕它,它也就不喜欢你了!你喜欢它,它才喜欢你,才肯舔你!”

胖胖于是伸出手,摸了摸大黑的脑袋,大黑的尾巴摇得更欢了。

但它就是不肯伸出舌头来舔胖胖的手。

茂林叔叔的女朋友走过来,伸出她的手,大黑就舔她的手。它的舌头真大呀,把女主人的手舔得唰唰地响。

茂林叔叔也把手伸过去,大黑也舔他。

“就这样,胖胖,把手伸过来!”茂林叔叔说。

但是大黑就是不肯舔胖胖的冻疮手。

胖胖有点委屈地对大黑说:“大黑,好狗狗,我给你吃牛肉干的对不对?牛肉干很好吃对不对?”

大黑突然汪汪大叫了两声,把胖胖吓了一跳。

茂林叔叔的女朋友说:“嘻嘻,它的意思是还要吃!”

“但是没有了呀!”胖胖哭丧着脸说。

毛毛说:“早知道不应该全部给它吃,它吃光了,还要吃,没有了,它还不肯舔。应该给它吃一粒,让它舔一下,不舔就不给它吃!”

茂林叔叔说:“太对了!刚才我们怎么就没有想到呢!”

他的女朋友说:“我有两颗大白兔奶糖,大黑喜欢吃,我去拿来吧!”

她把糖塞到胖胖手里,说:“你喂它吧,一次给它吃半粒,等它舔了你再给它吃。”

胖胖就照她说的,想掰半粒奶糖给大黑吃,但是怎么也掰不断,他很为难地看看茂林叔叔,又看看他女朋友。

茂林叔叔的女朋友说:“你咬好了,你咬下半粒来给它吃!”

胖胖就咬下半粒奶糖给大黑,它一口就吞下去了。

它还要吃,胖胖不给它,伸出自己的冻疮手,让它舔。

大黑好像还是不愿意舔胖胖的手,但是因为它要吃奶糖,胖胖不给它吃,他把糖藏到口袋里了。

于是大黑只能伸出舌头舔胖胖的手。

胖胖后来说,他的冻疮被大黑的舌头一舔,痒得实在太难受了。但他忍着,坚持不缩回来。因为他知道,越是这样,可能治疗效果越好,说不定舔过几回,冻疮真的好了呢!

大黑舔了一通,又要吃奶糖,胖胖不给它,它就去拱他的口袋,它知道还有半粒糖藏在他的口袋里。

茂林叔叔说:“不要给它吃,让它再舔几下!”

大黑又舔了几下。

茂林叔叔的女朋友说:“再给它吃半粒吧,要是还不给它吃,它就生气了!”

大黑又把半粒奶糖一口吞下。

胖胖又伸出手让它舔,它就伸出长长的舌头舔。毛毛形容说,它的舌头就像一块红色的抹布。

胖胖说,他的冻疮手被大黑舔得实在痒得受不了了,他就把手缩回来,问茂林叔叔的女朋友说:“能不能让它舔舔我的耳朵?”

茂林叔叔的女朋友惊奇地说:“你耳朵上也有很多冻疮吗?你是怎么搞的?”

胖胖说:“我脚上也有很多,走路都不能好好走,像瘸子一样!”

茂林叔叔的女朋友说:“脚就算了,你让它舔耳朵吧!”

胖胖知道,她肯定是嫌他的脚脏,不愿意她的狗狗舔他的臭脚。

胖胖就把脑袋凑过去,把他的耳朵放到大黑的嘴边。

谁也没有料到,大黑会对着胖胖的耳朵咬了一口!

胖胖当然大叫起来,毛毛马上说:“不好了不好了!狗咬了要马上去医院打狂犬病针的!”

茂林叔叔的女朋友立即将狗拉开,茂林叔叔则捧住胖胖的头,看他的耳朵是不是被大黑咬了下来。

还好,大黑只是很轻很轻地咬了一口,它其实并没有真的咬,它可能只是轻咬一下,是跟胖胖闹着玩。茂林叔叔的女朋友说,要是它真咬,那一定把整个耳朵都咬下来了。

胖胖的耳朵,只破了一点点皮,可能也不一定是大黑咬破的,因为他的冻疮本身就有点溃烂,不要说咬,任何东西轻轻一碰,就破了,就会出血。

茂林叔叔带着胖胖毛毛兄弟俩急匆匆回到家里,让我赶紧带胖胖去医院打狂犬病疫苗。

茂林叔叔推出他的自行车,把胖胖抱到前面的横杠上,要我坐在后面的书包架子上,他一路快骑,很快就到了医院。

我去敲开医院宿舍里罗医生的门,让他马上开药,给胖胖打狂犬病疫苗。

茂林叔叔再三跟我说“对不起”,我又能说什么呢?其实我一直都不相信什么偏方可以治病,让狗舌头舔就能治好冻疮,其实根本不可能。

但是我也真没想到胖胖会被狗咬,要是早知道会这样,我是无论如何不会答应让他去给狗舔的。

这也不能怪茂林叔叔,他毕竟是好意,而且,也是征得我们同意才去他女朋友家的。

打了针回到家里,胖胖说,他手上的冻疮一点都没有好转,反而像是更严重了,因为它肿了起来,而且很痛。

他在口袋里摸到了一粒糖,是茂林叔叔女朋友让他喂狗的大白兔奶糖,她一共给了他两粒,给大黑吃掉了一粒,还剩一粒在他的口袋里,忘记拿出来还给她了。

他剥掉糖纸,把糖塞进了自己的嘴里。

毛毛很是嫉妒地说:“这颗糖是喂狗的!”

集邮的故事

邻居茂林叔叔对毛毛胖胖兄弟俩特别好,他的自行车,谁来借都不行,只有毛毛问他借,他才肯借。

他在谈女朋友之前,就经常带着兄弟俩玩。镇上有个宝塔,镇上的人都不敢进去,说宝塔下面镇压着一个妖怪,如果进去,妖怪就会作祟。但是茂林叔叔不怕,他自己动手锉了一把老式钥匙,就把宝塔的木门打开了。

他一个人去过塔里好多次,他说,一级级爬上去,看到的风景也是越来越好看的,特别是站在最高一层上面,看到的天和地都特别大,看整个小镇也特别有意思,路上的人就像玩具一样小小的,就像蚂蚁在爬。

他说得毛毛胖胖心动,他们也想要进到塔里去,尤其是毛毛,他想让茂林叔叔把那把钥匙借给他。

但是茂林叔叔说,宝塔太古老了,年久失修,里面的木梯踩上去叽叽嘎嘎的,整个宝塔都似乎摇摇欲坠。所以他不答应毛毛自己去,他不能放心他一个人进去。

他说:“哪天我带你们去吧!”

后来他果然就带兄弟俩一起去了宝塔,三个人还都爬到了宝塔的最高层。

胖胖回家后很兴奋,说宝塔里根本没有妖怪。

毛毛却说,有没有妖怪不一定,你没有看到并不等于没有!宝塔就是镇妖塔,妖怪被压在宝塔底下,它只是没有跑出来。

胖胖说:“反正我一点都不怕!”

毛毛说:“那你一个人敢上去吗?”

胖胖当然不敢,他说:“我不要一个人进去,我已经进去过了,在最上面一层看,风景好得不得了!”

茂林叔叔是抽香烟的,他虽然年纪轻轻,但是烟瘾好像还挺大。

毛毛问他:“茂林叔叔,香烟味道很好吗?”

茂林叔叔说:“不好。”

“不好你为什么还要抽?”毛毛问。

“好像是习惯吧,抽惯了,不抽就觉得不舒服,好像少了什么东西。”茂林叔叔说。

胖胖说:“我妈妈说了,抽烟对身体不好,肺会变成黑色的!”

茂林叔叔说,他自己也知道不好,但是戒不掉了。

他抽各种牌子的香烟,他抽完了烟,毛毛就把烟盒要过来,小心翼翼地拆开了,一页页夹在书里。

这是那时候比较流行的一种收藏,香烟壳子设计印刷得很漂亮,各种不同的牌子,收集起来,确实很好看。

有时候茂林叔叔香烟还没有抽完,毛毛就要他的烟壳。他只好把里面的香烟倒出来,用一张白纸包一下,然后烟壳子就给了毛毛。

胖胖也要收集香烟壳子,茂林叔叔就说:“毛毛已经在收集了,他收了很多了,你就不要凑这个热闹了!”

他看胖胖不开心,就说:“你可以集邮,集邮很有意思的,里面的学问更大呢!”

茂林叔叔送了一些他收集到的邮票给胖胖,他还教给胖胖很多集邮方面的知识,连怎么把邮票从信封上剪下来,然后放在水里泡着,邮票就会自动脱落下来,然后将邮票的正面贴在窗玻璃上,等干了它就会掉下来。再然后,就可以夹进集邮本子里了。

茂林叔叔说:“集邮品相很重要,边齿不能缺,邮戳最好盖得清楚,但是不要破坏画面。如果邮戳把邮票上的人脸都盖糊了,那这张邮票的品相就不好了,价值就会降低很多。”

茂林叔叔有了女朋友之后,就不抽烟了。女朋友让他不要抽烟,他马上就戒掉了。

但是,他还是会在他吸烟的朋友那里,把香烟壳子要过来,送给毛毛。

而朋友们写给他的信,上面的邮票,他会剪下来给胖胖。

茂林叔叔有很多外地的朋友,其中不少其实也没有见过面,他们都是因为爱好集邮才成为朋友的。他们互相写信,交流集邮的经验,同时也在信封上贴新发行的邮票,这样可以让对方更容易收集到实寄的邮票。

茂林叔叔对胖胖说:“你现在还小,长大以后也可以发展一些邮友,这样可以收集更多的邮票。”

茂林叔叔搬出一大盒信件,有许多信,上面的邮票并没有剪下来。

“为什么不剪下来呢?”胖胖问他。

茂林叔叔说,很多实寄封要连信封一起保存才更有价值,还有的是纪念封、首日封,都是要有完整的信封才好。如果剪下邮票,收藏价值就大打折扣了。

但是一般的邮票,茂林叔叔说,还是剪下来比较好,可以成套集,可以成系列,还可以把品相好的挑出来,淘汰掉品相不好的。

茂林叔叔是不主张集新邮的,原因是,邮电所里卖出来的新邮票,还没有用过,这样的邮票虽然可能价值比用过的高,但他还是觉得使用过的邮票更有意义。

茂林叔叔交了女朋友之后,他跟女朋友也经常写信。

毛毛问他:“你跟女朋友要说的话,不能当面说吗?为什么要写信?”

胖胖说:“为了要邮票呗!”

茂林叔叔说:“也是哈,我把一些新票给她,让她寄给我;我呢,也寄信给她,但是邮票归我,哈哈。”

毛毛说:“茂林叔叔你是喜欢写情书!”

茂林叔叔说:“你怎么连这个也懂?”

茂林叔叔凡是收到信,都会把上面的邮票剪下来,大多数会送给胖胖,因为很多邮票是一样的,他不要收藏那么多重复的邮票。

胖胖发现,有些邮票剪下来之后,泡在水里,泡半天它都不会和信封上的纸分开。而茂林叔叔女朋友寄过来的信,上面的邮票一泡就和信封纸分离了,而且邮票的背面非常光滑,邮票的品相就很好。

这又是为什么呢?

茂林叔叔说,这是因为有些人贴邮票的时候是用浆糊的,还有的就拿两粒米饭粘一下,这样就很难泡开,邮票的背面也会疙瘩不平。

“那为什么你女朋友寄来的信,邮票品相那么好?”胖胖说。

茂林叔叔说:“因为她不是用浆糊和饭粒粘邮票的,她只是舔一下邮票背面。”

“这样就能粘住啊?”胖胖问。

茂林叔叔解释说,邮票的背面,都是刷上了胶水的,只要舔一下,把胶水舔湿了,就能粘上了。

他还说,有的人不拿舌头舔,而是抹一点水在背胶上,效果也是一样的。

“那你女朋友为什么是舔,而不是抹一点水呢?”胖胖问他。

毛毛很调皮,他说,茂林叔叔的女朋友舔一下邮票,就像舔了一下茂林叔叔!

茂林叔叔对毛毛说:“你怎么这也懂啊!”

胖胖集邮太入迷了,他让我们大人也都帮他一起收集邮票。

我医院里的同事,医生护士,我都对他们说了,让他们收到信件,就把上面的邮票剪下来给我,我儿子胖胖是个小小集邮家。

你们爷爷单位里,他也都说好了,大家有了信件,就会把邮票剪下来给吴胖胖。

我们还都跟单位的同事说好了,剪的时候,一定要当心,不要把邮票上的边齿给剪掉了。

因为我们医院罗医生曾经有一张邮票,剪的时候就是把边齿给剪掉了,胖胖拿到的时候懊恼不已,恨不得要我去把罗医生的信封拿过来,看看上面被剪掉的那几个边齿能不能和邮票再粘到一起。

有一天,邮递员送来一封信,是茂林叔叔女朋友写给茂林叔叔的。但是茂林叔叔不在,胖胖就代收了这封信。

信封上的邮票很漂亮,如果茂林叔叔在,他马上就会把它剪下来,送给胖胖。

但是,等了很久,茂林叔叔还没有回来。

胖胖很想用剪刀把这枚邮票剪下来!

他想,反正茂林叔叔拿到这封信,也会立刻把邮票剪给他的。

但是,信是写给茂林叔叔的,不是写给他吴胖胖的。所以,茂林叔叔剪下来给他,和他自己剪下来,是不一样的。

又等了很久,茂林叔叔还是没有回来。

信封上的邮票,对胖胖来说,是多大的诱惑啊!

在没有得到这枚邮票之前,他没有心思去做任何事。

但是茂林叔叔还没有回来。

他女朋友写给他的信,却在胖胖的手上。上面那枚漂亮的邮票,好像一刻不停地在对胖胖说:“把我剪下来吧!我是多漂亮呀!”

最后,胖胖终于没有克制住自己,还是把邮票剪了下来。

他小心翼翼地剪,尽量不把里面的信纸剪坏。

他剪的时候有点儿手抖,因为他知道,这样做毕竟是不太好的。

等他把邮票剪下来,茂林叔叔就回来了。

他看到这封女朋友写给他的信已经开了“天窗”,非常生气,跟平时和和气气的茂林叔叔,完全不是同一个人了!

他对胖胖说:“你怎么可以随便拆我的信?”

胖胖说:“我没有拆信,我什么都没有看,信纸我碰都没有碰。”

茂林叔叔说:“私拆别人的信件,真是太不应该了!”

胖胖其实也是知道的,不能拆别人的信,但他实在经受不住漂亮邮票的诱惑。

他向茂林叔叔道歉,说:“茂林叔叔,真的对不起!我没有看里面的信,我以后再也不会这么做了!”

茂林叔叔好像并不原谅他,他只顾埋头看信。

他女朋友信上究竟写了些什么,让他这样看了一遍又一遍?

茂林叔叔把他女朋友写的这封信看了又看,看了很久,才放下信,长叹了一声。

胖胖又怯怯地道歉:“茂林叔叔,对不起!我错了!”

茂林叔叔抬起眼睛,看了一眼胖胖,说:“没关系,胖胖,没关系的!”

茂林叔叔的神情,看上去是那么颓丧,难道说,他嘴上原谅了胖胖,其实心里依然很生气?

大家后来才知道,茂林叔叔是失恋了!

他女朋友在这封信里对他说,她有了另外喜欢的人,她肯定不能再跟他交往下去了。她还说,希望茂林叔叔尽快把她忘记。而她呢,会一直记得他的好,因为她觉得茂林叔叔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人。

怪不得茂林叔叔那么沮丧,读了这样的信,他心里当然是太难受了!

毛毛胖胖都为茂林叔叔感到难受,毛毛说,这个女人不知道好坏的,茂林叔叔这样的男人她都不要,那她到哪里去找到更好的?

胖胖也说,他不相信世界上还有比茂林叔叔更好的男人了!

我听他们兄弟俩这样说,觉得很好笑,我就对胖胖说:“那么,你爸爸和茂林叔叔比,谁好?”

胖胖一时语塞。

毛毛说:“爸爸是不能比的,爸爸总是最好的!”

吃过晚饭,胖胖还在想着茂林叔叔的事,他说,既然茂林叔叔那个女朋友不跟他好了,为什么还要在给他的信上贴一张这么漂亮的邮票?

毛毛说,邮票再漂亮,也不是她的,是茂林叔叔买给她的!

胖胖说:“我对不起茂林叔叔,我没有经过他的同意,就拆了他的信,我让他很生气,我以后再也不会这么做了!”

毛毛对弟弟说:“茂林叔叔生气,可能跟你剪他信上的邮票没关系吧!但是,你这样做真的不应该,这是侵犯别人隐私权,是违法行为!”

胖胖对哥哥说:“我们去茂林叔叔女朋友家吧,去对她说,让她不要不跟茂林叔叔好!我们告诉她,茂林叔叔是世界上最好的人!”

哥哥说:“根本没用!谁会听你的?”

弟弟说:“她为什么会变心?”

哥哥说:“女人的心,天上的云,搞不懂的!”

弟弟说:“我要是女的,长大之后就嫁给茂林叔叔!”

胖胖的这句话,说得太好笑了,我们大家都笑话他,直到很久以后,说起这件事,我们还会提到这句话,觉得他是一个很傻的孩子。

孩子们,你们说,是不是这样?吴胖胖是不是很傻?

猫的故事

我们医院的罗医生,因为要去苏州医学院进修一个月,他的那只猫就没人照顾了,他跟我商量,能不能寄养到我们家里来?

一开始,我还真有点不太愿意,因为照顾小动物,我们没经验,万一猫咪出了什么问题怎么办呢?

但是毛毛胖胖都很乐意,胖胖说:“猫咪太可爱了呀,我好喜欢猫的,一直想要养一只猫,但是你们就是不肯!”

是啊,你们的爷爷,从来都是反对家里养小动物的,他说呀,家里有了小动物,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因为小孩子一看到猫啊狗啊,就会分心,注意力就集中不起来。

他还说,猫是幽灵,它会占据人的心。

毛毛说:“我们家没有猫,罗医生的猫能寄养在我们家一个月,那也是好的呀!”

这是一只花狸猫,它的名字叫川川,那是因为它的眉心里有三道灰色花纹,就像一个“川”字。

罗医生说,它不挑食的,只要你们吃饭的时候,给它一点汤,拌在米饭里,它就会吃得很香。

但是猫抱回来之后,根本不是像罗医生说的那样饭里加点菜汤它就愿意吃,它一口也不吃,只是对着我们喵喵叫。

“你是饿了吗?饿了就吃呀!”毛毛对它说。

它不理毛毛,转身去对胖胖叫。

胖胖说:“你是想要吃鱼对不对?”

它就跳到胖胖的膝盖上,用脑袋蹭他的身体。

胖胖就说:“它听懂了我的话,它就是要吃鱼!”

奶奶我真是有点讨厌这只猫了,我们都没鱼吃,它倒这么挑食!罗医生不是说它什么都吃吗?

你们爷爷则说:“不要理它,它还是不饿,要真的饿急了,肯定什么都吃!”

但它实在是一只倔猫,换了几次饭给它吃,菜汤里也加了一点肉丝,肉丝都是从炒韭菜里挑出来的,把它拌到饭里,它却还是不吃。

不吃拉倒!

夜里它就一直叫,大家都把房门关起来,让它待在客厅里,它就挨个儿地敲我们房门,先是在大房间外面用爪子抓门,门上被它抓了好几道印痕,然后又到毛毛他们的房间外面,用两只前爪拍门。

我们被它闹得一夜都没睡好,第二天起来一看,猫食盆里的饭菜一动都没动。

看来没有鱼,它是决定要绝食到底了。

“怎么办?川川好可怜!”胖胖说。

什么可怜,它是自作自受!

毛毛也心疼它了,说:“罗医生是信任我们,才把它寄养到我们家的,我们一定要把它管好!”

爷爷说:“我们又没有虐待它!”

毛毛说:“但是它要是今天还是什么都不肯吃,就不好了!”

毛毛决定去一趟牛舌头湾,他同学季久华家的小渔船通常都是停在那个港湾里的。毛毛说,他们船上不一定有大鱼,小鱼肯定是有的!

他借了茂林叔叔的自行车,去牛舌头湾弄回来一些小鱼。

是的,借了茂林叔叔的自行车,因为当时他还没有自己的自行车,他的自行车是他上了初中后我们才买给他的。

毛毛刚一进门,川川就怪叫起来,它早闻到鱼腥味啦!它一边叫,一边向毛毛扑过去。

家里养的猫,又不是流浪猫,生鱼当然不能吃啦!

小鱼放在清水里煮了一下,然后连鱼带汤拌饭,还没有把食盆放到地上,川川就扑上来吃了。

它吃的时候,只要有人稍微靠近一点,它全身的毛就像刺猬一样竖了起来,嘴里还发出狮子一样的低吼。

这个号称不挑食的家伙,没有鱼就是不肯吃饭。现在有了新鲜的小鱼,它把食盆里的东西吃了个精光。

它满意地将舌头从嘴里翻卷出来,舔着自己的嘴。毛毛问它:“怎么样,好吃吗?”

它根本不理,非常傲慢地走到窗口有阳光的地方,开始给自己洗脸擦身。

看得出来,兄弟俩都很喜欢这只猫,他们兴致勃勃地看它洗脸,眼睛里流露出掩饰不住的喜爱。

从季久华家要过来的小鱼,吃剩的都放进了冰箱里。

爷爷认为,一只猫,吃东西这么讲究,总不是好事情。难道从此天天都要弄鱼给它吃吗?那它不成大爷了吗?比我们人还要讲究,那可供养不了它!

爷爷主张第二天不要给它吃鱼,鱼放在冰箱里备用,只给它吃菜汤拌饭。

它又哪里肯吃!

它甚至都懒得靠近食盆,只是抬起头,冲着毛毛叫。它知道鱼是毛毛弄来的,而且它也知道,毛毛迟早会把鱼拿出来给它吃的。

毛毛说:“川川乖,今天不吃鱼,明天再吃!”

川川就过去,用身子绕来绕去蹭毛毛的裤腿,它很会拍马屁,也知道拍谁的马屁最有用。

它又得逞了,一大盆小鱼拌饭,吃得肚子都变得圆滚滚的。

季久华知道我们家有了一只猫,主动拎了几条鱼过来给川川吃,他也是一个喜欢猫的孩子。

但是他拿来的鱼,不是那种小杂鱼,每一条都是很好的鱼,是人的餐桌上都并不常见的鱼:一条小小的鳜鱼、两条鲫鱼,还有两条塘里鱼。

这些当然不能给猫吃啦!

每条鱼都是新鲜的,活杀了之后,鳜鱼清蒸了,两条鲫鱼红烧,塘里鱼呢,则放在调散蛋里一起炖了。

奶奶我还另外蒸了香肠,留季久华在我们家吃晚饭。

川川始终都很兴奋,它倒不是因为家里来了客人,而是空气中弥漫的鱼香让它无比激动。它转来转去,喵喵地叫,用胖胖的话来说,搞得人头都晕了。

季久华去摸摸它的头,它却缩掉了。

季久华说:“川川,我来抱抱你吧!”

刚要把它抱起来,它伸出爪子,在季久华的手上抓了两道。

毛毛训斥它说:“哎哎,怎么乱抓人?鱼是谁拿来的?等会儿不给你吃!”

晚餐开始的时候,人都还没有开吃,川川就叫得慌,不光叫声迫不及待,它还围着餐桌乱转,几次都企图跳上餐桌来。

毛毛盛了饭,加了鱼汤,给它吃。它急吼吼地吃了两口,就不吃了,过来对着大家叫。

季久华说:“它一定是想吃鱼,觉得只有鱼汤不过瘾!”

胖胖说:“那就给它吃点鱼吧,塘里鱼的头这么小,就夹下来给它吃。”

爷爷说:“不行!塘里鱼两边腮上的肉,是最好吃最珍贵的,怎么能把鱼头给它!”

于是我就把红烧鲫鱼的头夹下来,放进猫食盆里。

它吃得狼吞虎咽,好像是已经十天没有吃东西的样子。

结果,红烧鲫鱼的两个鱼头都给它吃了。

胖胖因为怕鱼刺,不吃鲫鱼。确实,鲫鱼里的细刺是最多的,一不当心就会卡在喉咙口。爷爷就曾经被鱼刺卡过,又是吞饭团,又是喝醋,都不管用。

胖胖就把他嘴里吐出来的塘里鱼骨头扔给川川吃。

没想到它不吃。

是吃饱了吗?

毛毛夹了一点鳜鱼的尾巴,扔给川川,它快步过去,闻了一下,也不吃。

肯定是饱了,大家都说。

但是,我把红烧鲫鱼的尾巴夹给它,它又狂吃起来,很快把两条鲫鱼尾巴都吃掉了。

鲫鱼尾巴上细刺是最多的。“它怎么不怕鱼刺?”胖胖很奇怪地说。

季久华说:“猫天生就是喜欢吃鱼的,它们也最会吃鱼,怎么可能会怕鱼刺呢!”

这只猫真可怕啊!它居然只要吃红烧的鱼,清淡一点的鱼它都不吃了!它还是猫吗?它是妖怪精吧!

罗医生居然说它不挑食,说它什么都吃,这是真的吗?是罗医生撒谎呢,还是川川就是要欺负我们家,到我们家来作威作福?

果然,冰箱里拿出来的小鱼,放在水里煮了,它就又不吃了!

它懒洋洋地走近食盆,马马虎虎地闻了一下,长长地打了一个哈欠,就走开了。

到了我们吃饭的时候,它就围着我们叫,叫得很可怜很凄惨的样子。

毛毛说:“川川,食盆里有鱼,你怎么不吃?”

“不吃拉倒!”爷爷说。

但是毛毛胖胖显然不忍心它挨饿,胖胖说:“要不把冰箱里剩下的小鱼拿出来红烧一下吧,看它吃不吃。”

奶奶我有点生气,我说:“我不烧,它比人还讲究了,我哪里会当它的保姆!”

胖胖竟然替川川求情,他说:“好妈妈,辛苦一下吧!”

小鱼炸了一下,加了酱油和糖,烧的时候,川川就兴奋起来了,它早就闻到了空气中红烧小鱼的香气。

我在灶台上忙,它过来绕着我的裤腿打转,不停地蹭我。“又来拍马屁,滚开!”我对它说。

但它不走,一步不离地绕着我,搞得我都不能走路了。

这只妖怪猫,好像我们欠了它的债,它到我们家来一个月,就是来讨债的,要我们侍候它,把它当皇帝一样。

它在我们家的一个月,几乎天天都要烧红烧鱼给它吃,烧得味道差一点,它还吃得不情不愿呢!

胖胖开始还天真地认为,川川来我们家可以帮我们捉掉几只老鼠呢!屁,它就是来当大爷的,还想它给你们家干活?做梦吧!

再过一天,罗医生进修就要结束了,他就要从苏州回来了。大家都说,这只川川,终于可以把它送回去了!

但是我知道,其实在毛毛胖胖的心里,是很舍不得川川走的,除了嘴巴太刁,川川其实是一只非常可爱的猫。它不仅有可爱的外表,还特别聪明伶俐。它在我们家一个月,虽然让我有点受累,基本上天天都要为它忙,做红烧鱼给它吃,但是,它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欢乐。

想到明天就要把它送回去,胖胖很伤心。难道真的就像你们爷爷说的那样,猫是幽灵,它会占据人的心吗?

而川川这个鬼精的家伙,好像也知道明天就要离开这里了,它显然是很不愿意离开这里的。一方面,它回到它自己的家,罗医生可不会每天都做红烧鱼给它吃;另一方面,它好像也喜欢上了毛毛胖胖兄弟俩。

胖胖把它抱在怀里,它就依偎着他,脑袋靠在他的胸前,眼睛睁得圆圆的。胖胖叫它一声“川川”,它就喵地答应一声,奶声奶气的,就像一个乖宝宝。

甚至爷爷也舍不得它走了,他过来摸摸它的头,它转过脸,喵了一声。爷爷就弯下腰来,在它头上亲了一口。

“妈妈,”胖胖对我说,“能不能让罗医生把川川送给我们?”

那怎么可能!我是知道罗医生也是把这只猫看作心头肉的,他虽然不会烧红烧鱼给它吃,只是用随便什么菜汤拌了饭给它,但是,这并不等于说他不喜欢它。我知道,川川晚上一直都是和罗医生一起睡的,它就睡在他的枕头边上。

罗医生离婚很多年了,一直是单身,他是把川川当作他的亲人的,他们相依为命呢!

果然,把猫还给罗医生的时候,我对他说:“我们全家都舍不得它走,要不你就把它送给我们吧!”

罗医生几乎是跳了起来,说:“那怎么可能!它是我的儿子!”

当知道我们每天都做红烧鱼给它吃之后,罗医生非但不感谢我们,反而埋怨说:“你们害了它,你们把我害惨了!”

他说,猫就是猫,爱它没错的,但是不能没有原则地溺爱,不能宠到让它走到狭路上去。他说:“你们这样搞,它以后就麻烦了,就没东西吃了!你们这样看上去是爱它宠它,其实是害它!”

罗医生说得对,他说得很对,我们确实做得不好。

毛毛抱着猫走进罗医生的宿舍,刚一进门,川川就迅速挣脱了他,一下子奔向罗医生,绕着他的脚蹭来蹭去。

唉,到底是他的猫啊,虽然我们养了它一个月,虽然我们辛辛苦苦地每天做红烧鱼给它吃,它还是跟罗医生最好。

本来毛毛路上说好了的,到了罗医生这里,他要请求罗医生,能不能把川川送给我们。但是看到川川跟罗医生这么亲,又听罗医生这么说,他就开不了口了。

他知道说什么都是没用的。

“再见,川川!”我们跟它道别,它理都不理我们,完全把我们当空气。

罗医生把它抱起来,送到我们面前,说:“川川,要有礼貌,说谢谢!”

川川打了一个大大的哈欠,偎在罗医生怀里,闭上了它的眼睛。不知道它真是困了呢,还是表示再也不想见到我们了。

猫咪真是没良心的东西,是不是?

书法的故事

昨天给你们讲的那只名叫川川的猫咪,到我们家来了一个月,大家忙忙碌碌地照顾它,突然走了,我们都感到心里空落落的。

胖胖更是苦着脸,说他想川川。

你们爷爷说得没错,猫是幽灵,它会占据人的心。

我都有点犹豫了,我们家要不要也养一只猫呢?

但爷爷坚决不同意,他说,川川才来了一个月,都围着它团团转,它走了,大家又失魂落魄的,要是自己家养了猫,毛毛胖胖还会专心学习吗?

胖胖知道要养猫完全不可能,于是也就不再闹着要了。

有一天他对我说,他想让我带他去医院,到罗医生宿舍去,他想看看川川。

罗医生正在写毛笔字,川川趴在桌子上,就在他的书桌上睡觉。

胖胖看到它,叫了它两声“乖川川”,它理都不理。

我知道胖胖心里很失落,他满怀热情而来,却被川川冷落了。

罗医生说,猫就是这样的,它们不像狗会讨好主人,它们认为自己才是这个屋子里的主人,而养它的人,就是要为它服务,做什么都是应该的。

胖胖说:“那猫是不是没有良心?”

罗医生说:“也不能这么说,猫的天性就是这样的,它就是这样的动物。”

我知道罗医生每天都要写毛笔字,他的字非常漂亮,他好像还是县书法家协会的会员呢!

胖胖看了他的字,佩服得不得了,他说:“罗医生,你是怎么能把字写得这么好的呢?”

罗医生说:“我从小就练的,认真临帖。古人的字那么好,我们只要向他们学习,多看多写,慢慢自己也就能写好了。”

“为什么古人的字那么好?”胖胖问。

罗医生说:“也不是所有古人字都好,这些留下来的,刻在碑上的,被大家学习临摹的,是大家公认的特别好的字,值得一代代人学习。”

胖胖说:“要写到怎么样才算好呢?”

罗医生说:“有的人认为,临帖要临到和帖上一样,如果是完全一样,就说明自己的笔头功夫很好了。”

胖胖说:“如果写到和古人一样好,但是古人的已经很好了,后来的人写得跟古人一样好有什么用呢?”

罗医生听胖胖这样说,眼睛突然发亮了,他说:“吴胖胖你真是个聪明的孩子,你这个问题提得好,提得太好了!”

罗医生兴奋地放下毛笔,站了起来,他说:“有多少人在练书法啊,但是,又有几个能像你一样想到这样的问题?你说得很对,古人的字写得那么好,我们后来的人学习古人,也把字写好了,但也只是和古人一样,那又有什么意思呢?”

胖胖被表扬,他傻傻地笑了。我作为他的妈妈,当然也很高兴啦!

我就说:“要不,胖胖,你就跟拜罗医生为师,跟他学书法吧!”

罗医生说:“我们写字,当然是要向古人学习,临帖、读帖,是学习书法的必要途径。但是我们要学的是古人的方法,古人字里面的美和精神,而不是完全照着古人写,而是要通过学习古人,领会到中国书法的美,然后在自己写字的时候,表达出这种美,寄托自己的精神追求和感情。”

原来写毛笔字还有这样的讲究啊,我以前都不知道。我只知道罗医生爱好写字,他说过,作为一名医生,就应该把字写好。他还说,以前的医生,字都好,开药方的时候,那一手毛笔字,就是艺术品。

我就对罗医生说:“请你收下吴胖胖这个学生吧!”

罗医生的眼睛,盯着胖胖看,好像是在问他:“你愿意学吗?你会刻苦学吗?”

胖胖说:“就怕我学不会!”

罗医生说:“只要你认真写,一定能写好,你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你刚才提的问题,证明你是有书法天分的!”

罗医生找出一本字帖,让胖胖照着上面临,他说,每天写三页,不用多写,但是每一个字、每一笔都要认真写,认真体会,要先看帖,看明白古人是怎么写的,慢慢懂得他为什么要这样写,这样写好在哪里,然后自己写出来就会很好。

他还拿了一支毛笔送给胖胖,说这是一支羊毫笔。他自己喜欢羊毫,因为羊毫笔蓄墨好,而且因为它软,练时能很好地控制毛笔,水平就提高得快了。

胖胖本是去看猫的,却拜了一个老师。

回到家里,他马上就把大楷本拿出来,写了起来。

罗老师让他每天写三页,第一个礼拜,他就是这样做的,每天写三页,到星期六,就去罗医生那里,拿给他看。

罗医生说:“虽然很嫩,但是感觉不错!”

罗医生对他说,一定要多看字帖,把字帖上每个字、每个笔画都看仔细了,看明白了,然后临写才有数,才会像。不是完全像,而是领会了它的精神。

写了几个星期毛笔字,胖胖觉得有点枯燥了,有几天,他没写,不知道是忘了呢,还是偷懒。

到了星期五,他知道明天要去罗医生那里交作业了,就赶快补写,哪天没有写的,补上三页。发现已经两天没写了,加上今天要写的,就一口气写了九页。

罗医生看了之后说:“你写得太快了,很多字都浮躁得很!”

他让胖胖对比字帖,他说:“你看,这个字,一横一竖,写得多么沉着,古人在写的时候,一定心里很安静,精神也很饱满,一笔写过去,力量都包含在墨汁里了。”

他对胖胖说:“你是不是不喜欢写字了?一个人是不是喜欢写字,从他的字上面是可以看出来的。喜欢写字的人,写出来的字,看上去是有滋有味的;而如果是不喜欢写,勉强写的,那么字就没有精神。”

罗医生在一张纸上写了几个字,示范给胖胖看,他一笔一笔地写,每个字都写得那么好!胖胖说:“我要能写成这样就好了!”

罗医生说:“只要坚持,只要用心,肯定行的!”

胖胖把罗医生示范给他的字拿到学校里,老师看到了问他:“这是你写的吗?”

胖胖说:“是的。”

老师说:“太好了!马上有小学生毛笔字大赛,你写一幅参加吧!”

胖胖回到家里,左写右写,都不满意。他写了撕,撕了再写,最后一幅字都没有写出来。

星期六到罗医生那里去,他对罗医生说:“我想写‘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两行字,但是怎么也写不好,你能不能示范给我?”

罗医生找了一张宣纸,提笔就把这些字写了。

胖胖回家,在这幅字的后面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就交给了老师。

过了一个星期,老师非常高兴地通知吴胖胖:“你的书法进入复赛了,吴胖胖同学,祝贺你!”

老师说,进入复赛的同学,将在暑期集中起来,每位入选的同学,都要当场写一幅规定内容的字,最终冲刺决赛。至于什么字,现在谁也不知道,反正参加复赛只要带上自己的毛笔就行了,现场将统一提供纸和墨。

胖胖听到这个好消息,非但一点都不高兴,反而害怕了,因为他交上去的这幅字,其实不是他写的,而是罗医生写的呀!

他弄虚作假,这下要露馅了!

他心事重重,饭也吃不下。

我问他:“是身体不舒服吗?”

他说不是。

“那是有什么心事吗?出了什么事了?”

他说没有。

“不会没有,一定有的!”我是他妈妈,我了解他,他一定是遇到了什么事了,否则他不会这个样子的。

经过再三盘问,他终于说出了真相。

他说:“我不是故意要弄虚作假,我并不想欺骗老师,我只是想让老师看一看,我想验证一下,罗医生的字写得那么好,他们是不是看得出来。”

我说:“吴胖胖啊,你闯祸了!这件事很严重,学校要是知道了,肯定要给你处分的!”

被我这么一说,他就哭了起来。

毛毛说:“现在只有去主动承认错误,否则到时候让你当场写,你写得出罗医生这样的字吗?”

胖胖做出很为难的样子,很明显,他不想去承认错误。

“怎么办?怎么办?”他沙哑着喉咙说。

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如果主动去跟老师说,老师一定会非常生气,倒不完全是好不容易得来的荣誉,而是因为,这件事会影响到整个学校,甚至整个县,因为,这是一次规模很大的写字比赛,是全县的活动!如果学校知道了,进入复赛的吴胖胖,他的字并不是他自己写的,而是用大人写的字冒充的,这个事情影响就太大了!

我理解胖胖,我也非常不愿意这件事让老师和学校知道。

那又该怎么办呢?

“去罗医生那里吧,把真实的情况告诉他,让他给你出出主意,看怎么办才好!”我说。

我就带了胖胖,去罗医生那里。

进了罗医生的宿舍,胖胖就低着头,说:“罗医生,我错了!”

“什么事?什么事?”罗医生说。

“我把你写的字交上去参加比赛了!”胖胖说。

罗医生笑笑说:“没比上吗?”

看胖胖紧张得话也说不太清楚,我就告诉罗医生:“事情是这样的,他把你写的字落了他的名字,然后交上去参加比赛了,你写的字当然好啦,当然进入复赛啦!”

“那也没关系啊!”罗医生说。

我说:“当然有关系啦,太有关系了!进入复赛,要在暑期集中起来当场写字,当场写,他能写出你这样的字来吗?那就要被戳穿了!”

罗医生说:“原来是这样啊!这样确实不太好,这样他就是弄虚作假,学校会很重视的!”

“就是呀,所以你帮忙想想办法吧,怎么办才好呢?”我说。

罗医生说:“这个事,客观上就是欺骗了老师和学校!”

“是啊,但是后悔也来不及了,怎么办呢?”

罗医生说:“以后再也不能这么做了!”

胖胖苦着脸说:“以后保证不会了,再也不会了!”

罗医生说:“跟我说没用啊,我又不是老师,我也不能代表学校,我能原谅你,但是——”

我说:“所以要请你想想办法看怎么办才好嘛!”

罗医生想了想,说:“离暑期复赛还有两个多月,我想,在这两个月里,胖胖如果能够刻苦练字,那么到复赛那天,是可能把字写得跟我一样好的!”

“真的吗?”胖胖一阵惊喜,但马上就又颓了,他说:“不可能的,怎么可能写得这么好!”

罗医生说:“有可能的,还是完全有可能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十四个字我是用隶书写的,是吗?”

胖胖点点头。

罗医生翻出两本字帖,一本是《曹娥碑》,一本是《石门颂》,他说:“你从今天开始,认真刻苦地临这两本帖,不是每天三页了,每天三十页,行不行?”

胖胖可怜地点点头,说:“好的。”

罗医生说:“把这两本帖临好了,到时候不管是要你写什么内容,你都能写好。”

“能写得跟罗医生一样好吗?”胖胖问。

“能吗?”我也问罗医生。

罗医生说:“可能跟我写的还不一样,但是,看上去应该差不多,不会有人觉得之前那副对联不是他写的。”

真的吗?真的吗?

我和胖胖都这么问罗医生。

罗医生说:“事到如今,只能这样了!如果事情让学校知道了,对胖胖来说太不好了!”

回家以后,胖胖就每天临写罗医生给他的两本帖,他说,只要一想到他的弄虚作假要被老师知道,他就什么苦都不怕了,也不怕累了!他要以实际行动,来改正自己的错,他只有把字练好,才能减轻自己心里的内疚,才能对得起罗医生。

以前写毛笔字,他还在一只砚台里倒上水,自己磨墨。现在他每天都要写几十页,一本字帖,两天就写一遍,所以墨也不磨了,就用墨汁写。

半个月就写掉一大瓶墨汁。

毛毛说:“你这样写,要成为王羲之了!”

胖胖说:“不要讽刺我!”

毛毛说:“你反正要写很多很多,帮我把回家作业也写了吧,只有三页。”

毛毛的回家作业也是毛笔字,要求写三页大楷。

胖胖说:“不是我不肯帮你写,而是我再也不会搞弄虚作假那一套了,对不起!”

就这样写了一个多月,拿过去给罗医生看,罗医生说:“胖胖写字真的有天赋,隶书写得特别好,特别有味道,而且不俗。隶书是最容易写俗的,要写得不俗,是很不容易的!”

“老师会看出来吗?”胖胖最关心的还是这个。

罗医生说:“你也不用太担心,反正已经认识到错了,也下决心改了,保证不会再犯了,这样就好了。”

罗医生认为,胖胖的隶书已经写得非常好,和他写的放在一起,没有明显差别了。

罗医生这么说了,我就比较放心了,胖胖应该也不再像之前那么担忧了吧。

复赛的时候,规定参赛者写“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两句话,但是字体可以自选。

胖胖当然就用隶书写啦!他苦练了两个多月隶书,写起来应该不是太难。

他通过了复赛,还得到了二等奖。

胖胖把奖状拿回家,折起来放进了抽屉。

毛毛说:“这是荣誉,不挂起来吗?”

“不挂!”胖胖说。

罗医生对胖胖说:“这是给你刻苦练字的一个回报,是你自己给了自己一个机会,既是改正错误,又在写字上有了很大的进步!”

胖胖心上压了两个多月的一块石头,终于搬掉了,他说,他现在的理想是,长大了要当一名书法家!

牙齿的故事

吴胖胖长了一对虎牙,对不对?赋赋、兴兴,你们有没有听你爸爸说过,他小时候曾经想把这两颗虎牙拔掉?没说过呀?好吧,那奶奶今天就来说一说。

因为生物课上,老师说到动物的牙齿,说食肉动物一般都长有两对尖利的犬齿。大家都哄笑起来,都把目光投向吴胖胖,因为他长了一对虎牙,大家就说他是犬牙,说他是食肉动物。

其实食肉动物也没什么不好啦,我们不是都吃肉吗?

但胖胖很不开心,他觉得自己好端端的一个人,又不是狗,怎么会有犬齿呢!人怎么会长狗牙呢?

他几次都要让我带他去医院,把这两颗牙齿拔掉。

小孩为什么要拔牙?谁都不要轻易拔牙!我们口腔里的牙齿,排列得很紧密,如果拔掉一颗,那么所有的牙齿都会松动。奶奶一直说,牙齿对人的健康很重要,牙好肠胃才好,肠胃好消化才好,身体才健康。好好的牙齿,为什么要拔掉?拔掉太可惜了!

我对胖胖说:“虎牙一点都不难看,反而很可爱呢!”

但他还是吵着要拔掉,他说,要是这两颗牙齿不拔掉,他以后老婆都讨不到。

我们医院五官科医生说,虎牙拔掉肯定不行,如果拔掉,整个脸形都会发生变化,脸颊会塌陷下去的。

“你愿意自己的脸颊塌陷下去,像个瘪嘴老太婆吗?”我问胖胖。

他当然不愿意。

但是我们医院的医生说,可以带他到苏州口腔医院去看看,是不是能够校正。因为他的两枚虎牙不仅尖利,而且向外突出,就怕它越长越突出,那倒真会变得像吸血鬼那样有点可怕。

我们到达苏州口腔医院的时候,诊室里正好有一个人在拔牙,他拔的是一颗智齿。所谓智齿,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尽根牙,它是成年后才会长的,长在最里面,是完全没有用的牙齿。

病人躺在椅子上,医生正在为他拔智齿。医生对边上的助手说:“这颗智齿是水平阻生的,很难拔,给我刀!”

助手就把亮闪闪的手术刀递给医生。

医生把刀伸进病人嘴里,剖开了牙龈。

医生又说:“完全水平阻生,给我凿子!”

助手递上凿子,医生又说:“榔头!”

医生拿了凿子和榔头,对准病人的牙齿,乒乒乓乓地一阵敲打,把病人的头敲得晃来晃去的。

拔牙怎么会这样?

我这个在医院工作的人,都看得呆掉了。

我转脸看胖胖,他的脸上就像涂了白粉,煞白煞白的,一点血色也没有。

他一定是吓坏了!

他拉着我的手,把我拉到诊室外面,对我说:“妈妈,我们走吧!”

“不让医生看看了吗?也许可以校正呢!”我说。

胖胖说:“我不要拔牙了!”

当时我的感觉是,他恨不得撒腿就跑,要立刻逃离这个恐怖的地方。

到了医院楼下,我说:“我们今天特地过来看牙的,怎么都没给医生看一眼,就走了呢?”

胖胖说:“反正我不要拔牙了,就让它难看好了!”

我说:“刚才那个人的牙齿因为是水平长的,一颗牙横着埋在肉里,所以才会这么拔。”

我告诉他,一般的拔牙,其实是很简单的,只是用钳子夹住牙齿,用力一拉,就拔下来了。

而且,我说,拔之前还会打麻药,又不会痛。

胖胖捂住自己的嘴,说:“我不要!”

我说:“我们又不是来拔牙的,我们是来让医生看看能不能校正嘛!”

他把头摇得很快,好像摇得稍微慢一点,就有人要来掰开他的嘴挖掉他的牙似的。

我说:“那好吧,那就走吧。但是我们已经到苏州城里来了,总不见得就这样回去,我们到边上的工人文化宫去玩一会儿吧!”

苏州工人文化宫里面非常漂亮,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大花园,而且不收门票。里面有碧绿的草坪,有假山池沼,有电影院,还有人在空旷的地方表演小杂耍。

来到这个地方,胖胖就完全忘记了刚才的口腔医院,这里和刚才那里,完全是两个世界。

他心情很好,脸上有了笑容,脸色也不像刚才那样惨白,而是变得红润了。

在草坪一个安静的角落,有一个人在表演他的绝技,他像河马一样张大了嘴,用一把螺丝刀敲自己的牙齿,他居然就这样敲出了音乐,那是《北京有个金太阳》的旋律。

所有围观的人,都无比钦佩,他的一副牙齿,竟然就像一架木琴,可以敲出乐曲来!这真是太神奇了!

胖胖一眼不眨地看着这个人,自己的嘴也不知不觉张开了。

胖胖一定是在想,自己的牙齿,是不是也能敲出音乐来呢?

我猜对了,他就是这么想的。

那天回家的路上,他都在想这个问题。

回到家,他就找出一把螺丝刀,说要勤学苦练,也要像文化宫里的那个人一样,在自己的嘴里敲出一段音乐来。

我对他说:“你不要学人家,人家那是绝活,不是人人都能学会的。如果谁都可以掌握,那就不稀奇了,那就不是绝活了。人家是高人,是奇人,和一般人不一样的!”

胖胖却还是坚持要练习,他说,牙齿敲出音乐,这个原理很简单,就像一排玻璃杯,里面装了高低不同的水,拿根筷子,就可以敲出音乐。牙齿大小不一样,敲上去音高自然也不同,所以敲出乐曲来,并不是什么难事,只要练习,熟能生巧,就能成功。

他张着嘴敲牙齿的样子,十分滑稽,也很难看。

他还对着镜子练,嗒嗒嗒地敲自己的牙齿,但是哪里有什么音乐,只是嗒嗒嗒嗒很难听的声音,让人听了头皮发麻。

我们都觉得他是中邪了,怎么会迷上这个?而且怎么劝他都不听,他是一定要在自己牙齿上敲出音乐来才肯罢休呀!

他这样张大嘴敲牙齿,敲出来的声音又这么难听,自己不难受吗?反正我们听的人很难受,好像是我们的牙齿被敲疼了一样。

就这样练了半天,根本敲不出什么音乐,他于是就放弃了。他说,他的牙齿又酸又痛,因为长时间张大着嘴巴,所以嘴角也有点裂开了,舌头一舔到就很疼。

毛毛说:“我就是不相信牙齿能敲出音乐来!不可能!”

毛毛这样说,不知道是他真的不相信呢,还是故意要这么说气气弟弟。

我告诉毛毛,这确实是真的,是我们亲眼所见。

但毛毛是个固执的家伙,他说,他没有亲眼看见,那么他就不会相信这是真的!

胖胖说:“那你可以到苏州工人文化宫去看,可能还会看到那个人!”

毛毛说:“我才不要去看呢!”

毛毛胖胖的爸爸,也就是你们的爷爷,他回来听说了这件事,哈哈大笑,说:“你们上当了,那是江湖艺人在玩魔术呀!”

爷爷说,过去苏州玄妙观、虎丘一带,经常有这种卖艺的人,他曾看到过一个人表演吞剑,把一柄很长的剑插进自己的喉咙里去,嘴边只剩下一个剑柄。

“但这是假的!”爷爷说:“他的剑是可以伸缩的,剑其实是缩短了,并没有真的插进喉咙里去。”

“那牙齿上敲出音乐也是假的吗?”胖胖说。

爷爷说:“肯定不是真的,你们上当了,他的乐曲不是敲出来的,而是他嘴巴里唱出来的!有些人就是能嘴巴不动,但是照样说话唱歌,这种功夫叫‘腹语’。”

原来是这样啊!

胖胖说,他白白地敲了半天自己的牙齿,把牙齿敲得又酸又疼,真是上了大当了!

爷爷说:“还好你不是学着别人吞剑,要是你把刀插进自己喉咙,那就没命了!”

你们说,这个吴胖胖,小时候是不是很傻?你们不要学他哦,以后在街上、电视上,看到人家表演功夫,什么吞火啦,脑袋碎石啦,还有赤脚踩玻璃啦,牙齿咬开啤酒瓶啦,不能跟着学,那是有生命危险的。人家的功夫,是很多年练出来的,而且,里面有许多奥秘,我们是不知道的。

茶壶的故事

你们爷爷活着的时候,喜欢喝茶,但他只喝绿茶,龙井、碧螺春,这两种茶叶是他最喜欢的。

他在宜兴有个好朋友,这个朋友送了一把茶壶给他,说是一个叫徐汉棠的人做的。

爷爷拿起这把紫砂壶,说它做得很漂亮,拿在手上不大不小,很舒服。爷爷说,如果冬天用它泡了茶,拿在手上就像捧了一只手炉,非常暖和惬意,渴了,还可以对着壶嘴吸一口。

但他自己喝茶,却不用这把壶,他喜欢用玻璃杯泡茶喝。他说:“泡工夫茶才用得到壶,绿茶还是放在玻璃杯里泡比较好,味道正,还看得见杯中碧绿的茶叶,色香味都好!”

那把紫砂壶,就一直放在书橱里不用。

冬天胖胖生冻疮,家里的热水袋突然漏了,拿什么东西焐手呢?他想到了爷爷的紫砂壶。

他对爷爷说:“你的茶壶圆溜溜的,捧在手里就像一只小手炉,给我焐手正好呢!”

爷爷说:“茶壶是用来泡茶的,不是焐手的!”

胖胖说:“你说过可以把它当手炉用的嘛!”

爷爷说:“万一被你打碎了怎么办?”

奶奶我就帮胖胖说情,我说:“这把茶壶,人家送给你,你反正也不用,让他拿去焐焐手,不是废物利用嘛!”

爷爷答应借给他,但是要他写一张借条,借条上要写明,保证不会打碎。

茶壶“借”给胖胖后,他凡是在家里,手上就捧着这把小茶壶,看上去像个老茶客。

开水刚刚倒进去的时候,茶壶很烫,胖胖就用一块小毛巾裹着它。等温度慢慢低下去了,他再把毛巾拿掉,直接捧在手里。

日子一天天过去,茶壶的表面竟泛出莹莹的光来,紫砂的颜色,也变得深了、润了。

爷爷高兴地说,宜兴的朋友早就说了,紫砂茶壶是越用越漂亮的,因为宜兴的泥好,这种做茶壶的泥,是只有他们宜兴才有,是非常独特的泥,用它做成茶壶是最好的。

“那你为什么不用它泡茶?”胖胖问。

爷爷说:“我还是喜欢喝绿茶,玻璃杯最好!”

胖胖说:“所以借给我用正好嘛,是我把它摸得比以前更漂亮了!”

有一天胖胖给茶壶换开水的时候,壶盖在桌子上磕碰了一下,把盖子的内沿磕掉了一小片。

爷爷说:“这么漂亮的壶,被你磕坏了,真是可惜!”

胖胖说:“幸好是在里面,盖上以后就看不见了!”

爷爷说:“但它毕竟是磕破了,不完整了!”

“那怎么办?”胖胖说。

爷爷说:“本来我想收回的,但看你把它用得好看了,就继续用吧,但一定要当心啊,再不能磕着它了!”

胖胖说:“要不要用百得胶把磕下来的一小块粘上去?”

爷爷说:“千万不能用百得胶,用了百得胶,它就废掉了,以后就不能泡茶了,泡出茶来,有化学胶水的气味了!”

毛毛说,他听说古人造桥,会用糯米饭把石头和石头粘起来,非常坚固,那我们就学习古人,用米饭把它粘一下好了!

大家都觉得这是个好主意。

爷爷说,古代造桥,还会用蜂蜜和大蒜汁做黏合剂,但是粘补茶壶盖,还是米饭最好,因为蜂蜜和大蒜都是有气味的,尤其是大蒜,如果用它粘茶壶,那么以后泡茶就臭烘烘的了!

用米粒把磕下来的一小片紫砂粘上去,效果并不好,遇到水,它又掉下来了。

粘了几次,都是这样。

爷爷说:“算了,就让它缺一小块吧,好在残口是在壶盖的内沿,盖上盖子也看不出来。”

毛毛对弟弟说:“你这样一天到晚捧着它,总有一天会一脱手打碎的!”

弟弟说:“我不会脱手的,我的手指上有吸盘。”

冬天过去了,春天来了,胖胖的冻疮也好了,不需要再天天捧着茶壶焐手了。

胖胖把茶壶还给爷爷,他说:“爸爸,茶壶还你,借条给我!”

但是爷爷找不到胖胖写的借条了。

胖胖就说:“那我茶壶不还给你了!”

爷爷说:“茶壶是我的,明年冬天再借给你,就不用写借条了!”

于是,这把紫砂茶壶又放回了爷爷的书柜里。

毛毛说:“爸爸,你不是说吗,紫砂壶越用越漂亮,那我就用它来浇花吧!”

爷爷说:“茶壶浇花,好像没听说过!”

“是啊,再说用它浇花好像太小了吧!”我说,“院子里不是有塑料浇花壶吗?为什么要用这么小的茶壶浇花?”

毛毛说:“塑料壶太大了,那两个小盆景,用茶壶浇正好!”

他也写了一张借条,借走了爷爷的紫砂壶。

毛毛每天晚上在茶壶里装满清水,第二天给小盆景浇水。

他这样做是对的,因为自来水里有漂白粉,那是氯气,如果接了水马上浇,对植物不好。而放上一夜,氯气挥发了,这样的水就无害了。

你们爷爷呀,有一天兴冲冲回到家,一进门就问:“茶壶呢?我的茶壶呢?”

毛毛拿着它,正在院子里浇花呢!

“别浇了,别浇了,给我!”爷爷说。

毛毛说:“马上就好了嘛!”

爷爷说:“不要浇了,马上也不要了,快给我!”

毛毛不再浇花,他手里拿着茶壶,很奇怪地看着他爸爸。

爷爷说:“这是徐汉棠做的茶壶,太珍贵了,刚才我听说他一把壶卖了几万元呢!”

拿几万元的壶浇花,确实不合适。

爷爷突然发现毛毛手里的壶是没有盖的,“盖子呢?”他很紧张地问。

毛毛说:“在厨房里呀,我浇花怕盖子掉下来,所以没盖盖子。”

爷爷去厨房拿茶壶盖子的时候,毛毛在院子里把茶壶里的水倒掉,他提着茶壶的把,甩了几下,要把壶里残剩的水甩干。

爷爷拿了壶盖从厨房走出来的时候,他听到了嘭的一声响。

他的宝贝紫砂壶,在地上砸了个粉碎,而毛毛的手里,则抓了一个茶壶的把,就像一只耳朵。

大家都傻了眼,几万元的东西,就这么瞬间碎了,没了!

毛毛说:“不怪我,这不怪我,我抓着壶把呢,是它自己掉了!”

爷爷说:“它自己会掉?是你甩得太猛了,你把壶把揪下来了,你个闯祸胚!你个败家精!”

爷爷气得扯自己的头发。

毛毛呆呆地站在那里,两根手指头还勾着一个耳朵一样的壶把。

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个徐汉棠,是宜兴的制壶大师,他做的紫砂壶,价格越来越贵了。我们家有幸得到一把,但又不幸打碎了。你们爷爷凡说起茶壶,他都痛心不已,说:“早知道打碎,还不如从来都没有得到呢!”

但是奶奶我却不这么想,我觉得呀,这么珍贵的一把壶,来到我们家,爷爷却一次都没有用它来泡过茶,结果打了,没了,说明它本来就不属于我们家。

再说了,它曾经来过我们家,那也是一段缘分,它被胖胖用作手炉,在冬天,温暖了他;后来呢,毛毛又用它浇花,也是物尽其用了。

不管是人与人,还是人与物,曾经有过美好的相伴,和从来都没有相聚比,总是不一样吧!

前年我在宜兴,很巧遇见了以前送壶给爷爷的那位朋友,说起他送的那把茶壶早就被不小心摔碎了,他很遗憾地说,这把壶要是放到现在,可以用它换一套房子呢!

而你们爷爷已经去世多年了,要是他知道这把壶现在这么昂贵,心里一定会非常难过。

但是,我要说,如果这把珍贵的紫砂壶没有打碎,还在我们家,完好如初,那又怎样呢?爷爷人都不在了,茶壶再贵,也不属于他了。

即使茶壶还在,我们也不会用它去换房子的,它的珍贵,更在于它身上有着一段难以忘却的回忆。现在壶虽然不在了,但是我们一直保留着那个壶把,看到它,就会想起你们爷爷活着的时候的一些事情。

既然这么想,那么,一把完好的茶壶,和打碎之后剩下的一个壶把,又有多少区别呢?

电视机的故事

我们全家搬到县城之后,住在机关家属大院。这里的房子,比以前小镇上的家,要大很多,不仅有很大的客厅,还有卫生间。

毛毛很快和邻居家一个叫苏志刚的男孩熟悉了,并且成了朋友。

苏志刚也在县一中上初一,和毛毛同级不班。他们成为朋友后,就经常一同去上学,放学也一起回家。

每次都是毛毛骑车带他。

我有点奇怪,县城里的孩子上学,一般都骑自行车,为什么这个苏志刚却没有自行车?

毛毛说,因为苏志刚的一条腿有点毛病,不知道为什么肌肉会突然麻痹,完全使不上劲儿,所以他一直不敢骑自行车,怕腿突然麻痹就会摔倒。

毛毛每天带他,苏志刚有时候会给毛毛吃几块饼干,或者一颗巧克力。

我知道毛毛是个讲义气的孩子,他无怨无悔地带苏志刚上学放学,肯定不是为了要吃他的东西,说得高尚一点是乐于助人,其实他就是讲义气,为了朋友苦点累点也心甘情愿。

苏志刚有一次忘记带钥匙,放学以后回不了家,但他一定要马上回家,他说,要是他爸爸妈妈知道他忘记带钥匙,又会骂他的。

那怎么办呢?

他说,他们家阳台的门开着,只要从我们家阳台爬过去,就可以进去拿钥匙了。

但他自己不爬,他怕他的腿突然麻痹就会从阳台上摔下去。“我会摔死的!”他做出一副可怜的样子说。

他请求毛毛,帮他爬一次阳台,去帮他把钥匙拿出来。

毛毛当然觉得义不容辞,他很轻松地从我们家阳台爬到了苏志刚的家。拿到钥匙后,他没有从苏志刚家开门出来,而是又从阳台爬了回来。

苏志刚的妈妈知道了这件事,跑到我们家来,对我们很不客气地说:“擅自爬进我们家,这可是犯法的行为,小偷才会这么干!”

我很生气,说:“吴毛毛,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毛毛说:“苏志刚的钥匙忘在家里了,要我帮他拿出来。”

我说:“他的钥匙他自己不会去拿,要你逞能吗?”

毛毛说:“他的脚有毛病,他让我爬进去帮他拿嘛!”

苏志刚的妈妈蛮不讲理地对毛毛说:“你的脚才有毛病呢!”

我还第一次遇见这么不讲理的人,毛毛是帮了他们家苏志刚,她却说我们是小偷!

因为是初来乍到,我也不想和邻居吵架,我就对毛毛说:“是你不对,你怎么可以爬到人家家里去呢!”

毛毛不吱声,但我知道他心里很委屈。

其实我的心里也很委屈,那么不讲理,是什么人啊!

我就对毛毛说,下次少跟这家人来往,以后上学也别和苏志刚一起走了。

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毛毛都是一个人去上学,他把自行车骑得飞快,出门的时候,还按几下车铃,丁零零,铃声一路飘远。

而苏志刚,则由他爸爸单位的驾驶员开车送他去学校。

有一天,苏志刚又坐毛毛的自行车放学回家了。

回到家,他请毛毛到他家里去玩,他说:“我们看电视吧,今天有好看的节目。”

那时候一般的家庭,还都没有电视机。我们在小镇上的时候,就没有一家人家有电视机的。那时候要看电视,都是到镇政府的大会议室去看。

苏志刚家有电视机,而且是彩色的。

毛毛和胖胖,后来就经常跑到苏志刚家去看电视。

我说:“苏志刚的妈妈欢迎你们去吗?她不会讨厌你们吗?”

毛毛说:“我们每次去,她都不在家。”

胖胖说:“有时候苏志刚会突然对我们说,你们快走吧,我妈要回来了!”

我说:“既然这样,你们就别去他家看电视了!”

胖胖说:“但是我想看。”

毛毛说:“苏志刚说,他妈妈很少回家的。”

我觉得毛毛胖胖很可怜,他们这么喜欢看电视,却只能寄人篱下似的偷偷去看,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我就和你们爷爷商量,要不咱家也买一台电视机吧!爷爷却不同意,他说:“咱们哪儿有这么多钱?再说,电视机是幽灵,它会占据人的心,有了电视机,他们还有心思学习吗?”

我本来想对他说,孩子们可怜兮兮地去邻居家看电视,像做贼一样,咱们是不是很没面子?但是听爷爷这么说,我就不敢讲这个话了,我要是这么说了,他一定坚决不允许兄弟俩去苏志刚家看电视。

我只是跟爷爷说,隔壁苏志刚家倒是条件好,家里还有彩色电视机。

爷爷说,苏志刚爸爸是财政局长,他在县里是个很厉害的角色,大家都不敢惹他。苏志刚的妈妈因此为人也很嚣张,她在机关幼儿园当园长,人家背地里都叫她“母老虎”。

我这才想起,那天毛毛从阳台上爬进他们家,她说的那些话,真是又凶又蛮不讲理。

我不敢把这件事告诉爷爷,他知道了一定会很来火,他会把毛毛狠狠地打一顿的。

我就悄悄地对兄弟俩说:“你们真的以后再也不要到苏志刚家里去看电视了,他们家很厉害,我们惹不起,得躲远一点。”

毛毛说:“但是苏志刚一定要叫我们去。”

“是的呀,”胖胖说,“我们不去的话他要翻脸呢!”

我觉得很奇怪,苏志刚为什么一定要请你们去看电视?他一个人不能看吗?他是怕寂寞吗?

胖胖说:“他想赚钱!”

毛毛用眼睛瞪他,但是来不及了,胖胖已经把他们的秘密泄露了。

原来,毛毛胖胖每次去苏志刚家看电视,都是要付钱的。他们每次都要付一块或两块钱给他,有时候节目好看,他还会要三块。

我知道了这个情况,真是气死了:“你们怎么这么贱?就这么爱看电视吗?不看电视会死吗?你们哪儿来的钱?”

毛毛不说,胖胖也不敢说。

我就对他们说:“你们老实告诉我,每次去看都付钱,你们一共付了多少钱?你们哪儿来的钱?”

他们不肯说,我就说:“你们老实告诉我,不要撒谎,你们诚实的话,妈妈就攒点钱,明年我们家自己买一台电视机!”

我怕他们不相信我的话,就说:“不买一台电视机,我的脸都没地方放!”

胖胖就说,有几次买早饭的钱他都省下来了,想到可以看电视,肚子就不饿了。

毛毛交代,上次他自行车上的车铃不见了,问我要了钱配车铃,其实他没有买,而是去别人的自行车上偷了一个车铃,自己的钱省了下来,付给苏志刚了。

我就说:“你们这么喜欢看电视,真是没出息,真的很丢人!”

隔壁苏志刚的妈妈,平时遇见我,都是爱理不理的。有一天却突然来敲我们家的门,说今晚上有好看的电视,欢迎毛毛胖胖去他们家看。

我觉得很奇怪,这个傲慢的女人,为什么突然变得这么热情,脸上还堆起假假的笑。

我对她说:“谢谢你的好意,但是毛毛他们今天有很多作业要做,不能看电视!”

苏志刚的妈妈明知道我是在拒绝她,但她一点都不生气,依然满脸堆笑地说:“随时欢迎你们来!”

晚上你们爷爷回家,告诉我说,隔壁的苏局长,突然失踪了,他可能有很大的经济问题,上面要来人查他,他就逃走了。

我告诉他,刚才苏志刚的妈过来,很热情地邀请毛毛他们去她家看电视。

爷爷说:“不能去!不要去!”

苏志刚的妈妈又来敲门,她拿了一些钱过来,说:“我们家苏志刚真是昏了头,邻居小朋友来家里看电视,他还收钱,真不是个东西!”

她说这些钱都是毛毛胖胖给苏志刚的,她要把钱还给我们,她说:“真是对不起!”

她丢下一包零钱就走了。

爷爷火冒三丈,拿起一根擀面杖要打毛毛胖胖,我上去拦住他,我说:“所以我说咱们家也要买一台电视机,免得出去丢人!”

爷爷说:“不买!就是不买!看什么狗屁电视!”

过了一会儿,苏志刚被他妈妈拉过来道歉,苏志刚说:“吴毛毛、吴胖胖,我不应该收你们钱,对不起!”

苏志刚妈妈当着大家的面骂儿子:“财迷的东西,邻居来家里看电视,那是看得起你,还要收钱,你这么喜欢钱啊?你为什么不姓钱?”

爷爷说:“苏妈妈,不要再为难孩子了,都是电视惹的祸,吴毛毛、吴胖胖不可以看电视,学生就应该认真学习,有时候看一些有益的书,也比看电视好!”

苏志刚突然就在我们家跌倒了,他的腿病犯了,他倒在地上,发出很响的声音,嘴里也痛苦地叫了一声。

毛毛立刻上前去扶他起来。

但他站不住,他的一条腿还在麻痹状态。

毛毛就把他扶到沙发上坐下。

苏志刚说:“吴毛毛,我对不起你!”

毛毛说:“志刚妈妈,一定要想办法治好志刚的病啊!”

我也对她说:“是啊,苏妈妈,志刚的腿,要抓紧治呢,要去苏州上海的大医院给他治!”

苏志刚的妈妈就痛哭起来,她哭得很伤心很伤心,好像身体里有太多太多的泪水,需要像泉水一样冒出来。

我的心里一阵柔软,觉得这是一个可怜的女人!她这么哭,不知道是为谁而伤心?是为苏志刚的爸爸呢,还是为苏志刚,还是为了她自己?

苏志刚坐在沙发上,看着他妈妈哭。他的脸上一点儿表情都没有,好像站在他面前哭泣的女人,不是他的妈妈,而是一个与他不相干的陌生人。

我们都不知道应该怎样来安慰苏志刚的妈妈,大家都希望她不要再哭了,希望她马上停下哭,然后扶着苏志刚回他们自己的家里去。

但是她还是哭,她已经哭了很久了,她有太多太多的悲伤,她的心里,有太多太多的眼泪。

看她哭得这么伤心,谁都不好意思赶她走,大家只是看着她哭,只是在心里希望她不要再哭了。

后来,苏志刚从沙发上站了起来,他的腿站直了,身体不再摇摇晃晃。他一个人向门外走去,好像根本没有看见他的妈妈还在我们的客厅里,她的哭声他好像也完全没有听见。

苏志刚走出去了,他的妈妈也就不再哭,她止住哭,用手抹了一把脸,然后跟着儿子出去了。

她走到门口,又回过头来,说了一声“对不起”,然后就不见了。

她回到自己的家里,又哭了起来。隔着一堵墙,我们还能听到她的哭声。

这一夜,她哭了很久很久。

在寂静的夜里,她的哭声就像是猫叫。

苏志刚的故事

昨天的故事还没有讲完,奶奶今天接着给你们讲。

那时候的邻居苏志刚,他的腿病越来越严重了,经常会一迈腿就跌倒了。

他爸爸不见了,再也没有司机接送他上学。

于是每天都是毛毛用自行车驮他。他嫌自行车后面的书包架子硌得屁股疼,毛毛就向我要了一件旧衣裳,垫在上面,还用麻线把它固定好。毛毛说:“这个是高级沙发!”

县城的交警禁止自行车带人,交警看到毛毛的自行车后面带了个人,就把他拦下来。

毛毛说:“他的腿不好,走几步路就可能跌倒的,我不带他,他就不能上学了!”

交警说:“原来你是个活雷锋!”

毛毛说:“我没有骗你。”

交警说:“我怎么就觉得你们是在骗人,好好的小伙子,装瘸子吧?”

毛毛说:“你不相信,可以打电话给老师。”

交警说:“好吧,我就相信你是活雷锋!”

但是警察又说:“即使你是学雷锋做好事,骑车带人还是不安全!”

毛毛说:“那怎么办呢?”

警察说:“你们先走吧,回家跟大人商量怎么办!”

毛毛带着苏志刚,吃力地骑到大桥上,苏志刚说:“停!停!”

毛毛说:“怎么了?”

车还没有停稳,苏志刚就从后座上滑了下来,他靠在桥栏上,说:“毛毛,谢谢你!”

毛毛说:“谢什么呀!”

苏志刚掏出两张大票子,说:“你带了我这么多天,这钱给你!”

毛毛惊讶地说:“给我钱?为什么要给我钱?我是出租车司机吗?”

他把苏志刚拿着钱的手推了回去,说:“你再这样,我就不带你了!”

苏志刚说:“以后不要你带了!”

毛毛说:“这是真的吗?那你怎么上学?”

苏志刚说:“我不上学了。”

毛毛说:“那你整天待在家里怎么行,一天到晚看电视吗?”

苏志刚说:“不会。”

毛毛说:“让你妈妈带你到上海的大医院去看看吧!”

苏志刚说:“不用。”

毛毛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他就是觉得苏志刚今天很奇怪。

苏志刚说:“我想从桥上跳下去!”

毛毛大声说:“你会游泳吗?这么高,跳下去,水面会把你拍晕的!”

苏志刚不说话,毛毛突然明白了,马上拉住苏志刚的手臂,说:“你是想自杀吗?就因为腿不好,就自杀吗?”

苏志刚还是不说话。

毛毛说:“你想过革命前辈吗?他们被敌人抓去,受尽了各种折磨,他们害怕了吗?想过死吗?你不应该向他们学习吗?你这点病,算得了什么?”

苏志刚趴在桥栏上,哭了起来。

毛毛就用双手搂住他的腰,生怕他突然就跳下去。

后来毛毛硬是把他拽上自行车后座,然后一路骑回了家。

“阿姨,你带志刚去上海的大医院吧!”毛毛说。

苏志刚的妈妈却冷笑道:“真想自寻短见的人,是不会说出来的!”

她把苏志刚的书包狠狠地摔在地上,歇斯底里地说:“要死就死,我还想死呢!都去死!”

毛毛说:“阿姨,明天就去上海吧!”

苏志刚的妈妈对苏志刚说:“去吗?是死还是去看病?不去的话今天就死了吧,活着干什么啊!”

毛毛对苏志刚说:“明天就去上海好吗?”

苏志刚点点头。

第二天一大早,苏志刚母子俩就去上海了,毛毛驮着苏志刚,先到了长途汽车站,他们买了六个肉包子,苏志刚吃了一个,还有五个都被毛毛吃掉了。

他们吃完,苏志刚的妈妈也走到了车站。

上海的医生说,苏志刚的病,是一种很罕见的神经麻痹症,他的腿本身没有器质性的毛病,肌肉根本没有问题,之所以会突然出现麻痹,跟他的精神状态有关系。他知道自己这条腿有问题,会突然麻痹,所以脑子里老想着这个事,于是它果真就会突然麻痹了。

从上海回来后,苏志刚不再搭毛毛的自行车去上学,他每天步行,从家里走到学校,又从学校走回来。

途中他也会跌倒,但是,跌倒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他害怕跌倒,就拿了一根木棍,把它做拐杖。他想,万一又要跌倒,就可以用木棍支撑一下。

他拿了木棍之后,跌倒的次数反而又多了起来。

他妈妈于是又带他去了一趟上海。

上海的医生说:“把木棍扔掉,坚决不能用什么拐杖!你没病,你的腿没有病,跟正常人一样,非常正常!你知道吗?你听懂我的话了吗?”

“但是我怕!”苏志刚说。

医生说:“你怕什么?你不会跌倒的,为什么要怕?”

木棍扔掉之后,他果然就很少再跌倒了。

只有一次,走在街上,他看到一辆电瓶车把一个走路的人撞倒了,就在那人被撞倒的那一瞬,苏志刚觉得自己像突然遭遇了一个闪电,腿一软,就跌倒了。

那是一个特别寒冷的冬天,江南很少下雪,但是那个冬天,下了很大的雪。

那年的冬天,胖胖的冻疮生得最厉害,手上有好几处都溃烂了。

但他还是跟哥哥一起,在家门口堆了两个雪人,用煤球做眼睛,鼻子嘴巴却都没有。胖胖说,因为它们都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

苏志刚家就在这个冬天搬走了。他的爸爸不见了,机关要把这个房子收走,苏志刚他们就只能住到苏妈妈工作的幼儿园宿舍去了。

毛毛胖胖都去帮他们搬家,那台彩色电视机,是最后抬上大卡车的。

装着苏志刚家全部东西的卡车开走了,我们向他们挥手告别,苏志刚的妈妈也向我们挥手,而苏志刚,则自始至终抱着电视机,他坐在卡车的车厢里,就像是一件家具被堆放在里面,他就像一大堆家具里面的一件。

苏志刚家虽然搬走了,但是,毛毛还是经常在学校遇见他,因为他们虽然不在同一个班级,但是都在县一中读初一。有一天毛毛说,苏志刚的腿完全好了,他也有了一辆自行车。他还跟毛毛约好,到了春天,要一起骑车去离县城不远的九里湖踏青呢。

井的故事

我们住在县机关家属大院的时候,那里有一口井,那口井是明代挖的,到今天已经几百年了,一年年一代代,有多少人都是喝井里的水长大的呢!

现在,它成了文物,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它确实是一口古井,石井栏的内圈布满了一道道的凹痕,那是经年累月井绳摩擦造成的,那是岁月写出来的特殊文字,是时光绘成的画。

因为县城早就有自来水,所以几乎没有人会去吊井水上来用。只有到了夏天时,有人会把西瓜装进一个网兜,把它放进幽深的井里,浸泡在井水中。过上一两个小时再把西瓜提上来,它就是冰凉的,而且据说更甜,比放在冰箱里要可口很多。

毛毛胖胖也曾经装了一个西瓜在网兜里,但是,放下去之后,绳子却断了。

毛毛找了一根绳子,在头上系了一个铁丝做成的钩子,趴在井栏上钩了半天,才把西瓜钓上来。

这个西瓜切开后,里面似乎冒出了一股冷气。

它确实吃起来很甜很凉爽,比放在冰箱里的好吃。

冬天时,井里有时候会冒热气上来。其实这也没什么奇怪的,因为井很深,它在地下,地下的温度相对来说是恒定的,当地面上很热的时候,井水就显得冰凉;而如果地上是寒冷的冬天,那么井水又相对来说是热的了。所谓的“冬暖夏凉”,就是这个意思。

胖胖有时候就是爱说傻话,他说,井底下夏天那么凉快,冬天又那么暖和,要是我们住在井下就好了。

毛毛说:“井下都是水,是源源不断的地下水,你要住在水里啊?那你不变成落水鬼了吗?”

世界上没有落水鬼,对不对?毛毛这样说,意思是人是不可能住在井下的。

我告诉胖胖,以后条件好了,家里就可以装上空调,空调就是你想要的东西,冬天送出来暖气,让整个家里都是热烘烘的;夏天则吹出来冷气,再热的天,屋子里都是凉飕飕的,不用扇扇子,也不用开电风扇,门窗关好,蚊子也飞不进来了。

苏志刚的爸爸失踪后,有人突然说,他会不会跳井自尽了?

他这么一说,几个胆大的人就去井边看。看不清楚,有人还去家里拿了三节电的手电筒来照。

井水并不平静,所以人们无法确定下面是不是沉了一个人。

毛毛也过去看热闹,有人就对他说:“你上次不是用钩子吊了一只西瓜上来吗?你的钩子呢,快去拿来,看会不会从井里吊上来一个人!”

毛毛说:“钩子早就扔掉了!”

你们爷爷回家看到井台边围了很多人,听说是要从井里捞人,他说:“真是荒唐!真是胡闹!当儿戏呢!还不赶快报警!”

警察到了之后,拉起了封锁线,不让任何人靠近。

很快来了一辆消防车,一名消防员在腰里系上绳子,下到井里。围观的人都以为他会捞上来一个人,大家屏住呼吸,急切地等待他从井里冒出头来。

过了很久,他才上来,他说,井里除了井水,什么都没有!

他一连打了五个喷嚏,说:“井水真凉啊!”

警察排除了有人跳井的可能,下到井里的消防员说,这口明代的老井,井水依然清澈,就像几百年前一样。

但是那以后,再没有人把西瓜放下去了。

也没有人坐在井台边纳凉了。

更没有人趴在井栏上往井底下看。

好像井里真的曾经跳进去一个人似的。

再后来文物部门的人过来,在井栏上加了一个铁盖子,还上了锁。

井的边上,则安放了一块小小的牌子,上面写了一些字,表明这是一口明代的井,是我们县的文物保护单位。

有一年,快过年的时候,县城里有三分之一的地方都停水了,不知道水厂出了什么问题,早上起来水龙头里就没有水,一直到吃晚饭时,水还没有来。

大家都觉得,要是停电还好吧,大不了点上蜡烛。但是没有水,真是不行,没饭吃了,没水喝了,马桶脏了也不能冲了,洗脸刷牙都成问题了。

有人就想到了那口井,说要不要把井上的铁盖子撬开,那样的话就有水用了。

但有人说不能撬,这是文物部门加上去的盖子,是受法律保护的,不能私自打开。

邻居有位离休的老干部打电话给文管所,让他们马上过来把井盖打开。

文管所很快就派人骑了一辆破自行车过来了,他不仅带了钥匙,把铁皮井盖打开,还带了一个吊桶,方便大家从井里吊水上来。

毛毛也拎了塑料桶,到井边打水。

他力气很大,一个人拎了两桶水,而且故意要表现得很轻松,两桶水提得高高的,给人的感觉好像桶里没有水,是两只空桶似的。

有人就问他:“毛毛,你怎么不打水就回家了?”

毛毛就说:“两桶,满的!”

有人夸他:“毛毛真是大力士,臂力太厉害了!”

已经一整天没有水了,毛毛拎了水回家,我赶紧烧水做饭,一些脏碗也抓紧洗了。

但是水烧开之后,胖胖说:“这个水闻上去味道怎么怪怪的?”

我说:“不会呀,地下水是最干净的,这口井的水质一向都是很好的。”

但是我倒了一杯水,闻了一下,觉得好像也真是有点怪味。

开水稍稍凉了一下,毛毛喝了一口。水刚到嘴里,他就哇的一声吐了出来。

“烫到了吗?”我问。

毛毛说:“不是烫,就是味道怪,难闻!”

你们爷爷杯子里,是有茶叶的,加了水,他喝了一口,说:“味道很好啊!用井水泡龙井茶,那是最好了!”

胖胖刚才就一直在说口渴,现在他却不肯喝水,爷爷把自己的茶杯送到胖胖面前,说:“你喝一口我的茶吧,真的很香,很滑,一点漂白粉的味道都没有!”

胖胖没有喝,却打了两个恶心,好像要吐了。

我端过爷爷的茶杯,喝了一口,味道确实很好,和平时用自来水泡的茶真的不一样。

我又喝了自己杯子里的白开水,觉得并没有什么怪味呀!

爷爷说:“你们呀,都是心理作用,你们脑子里首先觉得这个井水是不干净的,所以就觉得味道不对。为什么会觉得不干净?它有什么问题?你们说!”

毛毛支支吾吾地说:“这个,这个,苏志刚——”

爷爷说:“苏志刚的爸爸根本没有跳井,他是逃走了,据说有人在广州看见他了。”

爷爷叮嘱我们大家,这个消息,绝对不能对外说,更不能对苏志刚说,现在局里已经派了刑警去广州了。

自来水直到第二天中午才来,晚上毛毛胖胖都没有喝水,但他们都吃了我煮的粥。

“有怪味吗?”我问他们。

“没有!”胖胖说。

毛毛也说:“好像没有。”

他们每人喝了三大碗粥,就着松花蛋和油炸花生米,吃得狼吞虎咽,他们饿了,更是渴了。

你们不喜欢喝粥,我知道,你们喜欢吃肯德基麦当劳。我们那时候每天都喝粥,中午吃饭,晚上都是喝粥。

冰雹的故事

毛毛上高中之后,就去学校住宿了,每星期五下午回家,星期天下午到校。

他当了住宿生,自行车就归胖胖用了。

这辆自行车毛毛骑了三年,除了掉过一个车铃,其他什么都没有坏。他骑车很快,有时候还跟人比赛,不仅比倒骑,还比双脱把,还比腾空下车。他灵活,运动能力强,车技比别人都好,所以尽管如此炫技,车却一次都没有摔过。

把车钥匙交给弟弟的时候,哥哥说:“你要好好对它啊,它跟了我三年,是一匹好马、千里马,它是有灵性的,你要好好待它!”

弟弟明显感到了压力,因为哥哥骑了它三年,一次都没有摔过,而他,觉得自己没有把握做到这一点呢!

“我会努力的!”他说。

毛毛说:“你也不用太小心,骑车骑得好,不是靠小心,而是要胆大心细,该快的时候快,该慢的时候慢,并不是说你骑得慢就一定安全!”

他还说,对于骑得不好的人来说,你就是把车扛在肩膀上走路,也不见得一定不摔跤。

胖胖骑着它去上学,他总是把车停在学校的玻璃钢车棚里。他总是提前半小时就到学校,为的就是要占到一个好车位。他不忍心让他的自行车在太阳下暴晒,也不舍得它被雨淋,他曾经想要带一块塑料布到学校,盖在他的自行车上。

毛毛说:“完全没必要!塑料布盖在上面,一阵大风就吹跑了!”

毛毛还跟他说,不要让人看见你特别宝贝它,你要装得不在乎!你越珍惜它,它就越危险。

“为什么呢?”胖胖问他。

毛毛说:“有的人就是小心眼,就是有阴暗心理,他看到你那么珍惜,就会故意在你的车上刮几下,用硬币或者钥匙。”

毛毛说,他亲眼看见过几次的,有人就是这么干的,专挑很新很漂亮的车下手。

“那些人怎么那么坏啊!”胖胖说。

“人坏起来,比豺狼还坏,比蛇蝎还毒!”毛毛这样说,好像自己很老成的样子,好像他已经看透了世界和人生。

我已经说了,胖胖每天都会提前半小时到校,为的是要抢占到有顶篷的停车位。有一天,他刚刚停好车,就听到英语老师叫他的名字,她说:“吴胖胖,你的车借我一下,我去趟邮局就回来。”

你们知道,胖胖他肯定是不愿意借的,但是,老师向他借,他能说不借吗?

他把车钥匙递给英语老师,然后指了指自己的自行车。

英语老师一甩腿上了车,胖胖一直呆呆地看着她,看她骑车的背影消失在校门口。

他一定是很不放心,但是又有什么办法!

他只有默默祈祷,希望英语老师平安归来,不要摔了他的自行车。

好在,英语老师很快就回来了,她到教室找吴胖胖,把车钥匙给了他。她说:“还停在老地方哦!”

胖胖就放下心来,他想:真好啊,车借走了,又平安地回来了,回到了老地方,就跟没借出去过一样。

午后电闪雷鸣,下起了大雨。教室里有女生发出一声声怪叫,因为雷声实在太响了,震得教室的窗玻璃都当啷啷地响。

每响一个雷,胖胖都被吓一跳。不,其实是吓了两跳,因为紧随着雷声而起的女生的惊叫,又把他吓了一跳。他很想像女生一样用手捂住耳朵,但是他忍住了,他怕同学说他是“娘娘腔”,说他是胆小鬼。

大雨哗哗地下,突然有人说:“冰雹!冰雹!”

确实,屋面上和窗玻璃上,响起了很响很清脆的声音,应该是有冰蛋蛋砸下来了吧?当当当,砸在屋顶上,会把瓦片砸碎吗?会把窗玻璃砸碎吗?

有同学想跑到教室外面去看冰雹,上课的老师敲了两下讲台,说:“不准出去,想让冰雹砸破头吗?”

“安静!安静!”他喊道。

但是谁又安静得下来?首先天不安静,雨声哗哗,冰雹嗒嗒地敲击着屋面和窗子,还有轰隆隆的雷声,还有女生的尖叫声。

胖胖暗自庆幸,他的自行车,是停在有顶篷的车棚里的。否则,这么厉害的冰雹砸下来,肯定把车砸坏了!

风过去了,雨过去了,太阳出来了!

大家从教室里跑出来,看地上有没有冰雹。

地上的冰雹,绝大多数都融化了。

只有偶尔的一两个,被人发现,却已经小得跟豆子似的,把它捡起来放在手心里,瞬间就不见了。

胖胖惦记着他的自行车,他向停车的地方跑去。

但是,他的车不见了!

车去哪儿了?他的脑袋突然变得空洞,心就像被什么很重的东西撞击了一下。

英语老师明明说了,车停在原来的地方了。

可是车呢?

他四周看了看,这一排,那一排,前排后排都看了,都不见他的车。

他呆呆地站了几分钟,就向教师办公室飞奔。

他气喘吁吁地找到了英语老师,说:“老师,我的自行车不见了!”

英语老师说:“不会呀,我停在原来的地方的呀!”

胖胖说:“没有!”

他听到自己的声音,已经带了哭腔了。

“不会呀,我停在老地方的,不会丢,不会丢的!”英语老师拉起胖胖的手,说:“走,去看看!”

就是英语老师记错了嘛,她根本就没有把车停在老地方,而是停到了另外一块学生停车的地方,而那个地方是没有顶篷的,所有的车都是露天停放着的。

这个英语老师简直是没脑子,她明明是在有顶篷的地方借走吴胖胖的车,回来的时候,却把它停在了另外一个地方。

胖胖看到了他的车,立刻蹲下来,他伤心地看到,他的车,轮罩上被冰雹砸了好几个小坑,而前面的横梁则被砸掉了一块漆。

他心疼地摸着被砸伤的地方,他的样子让英语老师觉得很不好意思。

她说:“怎么了?车怎么了?”

胖胖说:“被冰雹砸坏了!”

英语老师说:“这冰雹也太厉害了,来得也太突然了!”

胖胖还蹲着,仔细检查他的自行车。

英语老师说:“没砸坏吧?”

胖胖说:“这里,还有这里!”

英语老师无所谓地说:“啊,这没关系,没关系的,车还能骑!”

胖胖嘴里嘟哝着:“我原来停在有顶篷那里的!”

英语老师说:“原来不是停在这里的吗?”

胖胖说:“原来停在有顶篷那里,冰雹就砸不到!”

英语老师说:“啊,那真是对不起,我记错了,而且我也没想到会下冰雹!”

胖胖一直蹲着,就是不起来。

英语老师掏出五十元钱,塞给胖胖,说:“吴胖胖,你不要难过了,给你,明天去修一下!”

胖胖竟然把五十块钱收下了。

他回到家里,满心不高兴,一直苦着脸。

我们都安慰他,链子罩砸了几个小坑,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砸掉的漆,也只有芝麻大,不影响美观的!

他却不行,依然苦着脸。

毛毛对他说:“这个不怪你的,不能算你的过错,是天灾,是不可抗力。”

胖胖说:“都是那个英语老师,那个八婆!”

后来他说,英语老师给了他五十块钱,而他认为要修好这几个地方,五十块钱是不够的。

大家都很诧异,为他居然收下英语老师的钱而感到震惊。毛毛说:“你真让老师赔钱啊?”

我和你们爷爷也都觉得他不该收老师的钱,车不是老师砸坏的,而且她也不是故意的。

我对胖胖说:“你收下老师的钱,太不应该了,这是你不懂事,明天必须把钱还给她!”

胖胖第二天到学校,把钱送到教师办公室的时候,英语老师正在对其他老师说:“这个学生太奇怪了,车是冰雹砸的,又不是我弄坏的,给他五十块钱,他还真拿了!”

胖胖的半个身体已经进入办公室了,他听到英语老师这么说,进去也不是,退出来也不是,就愣在了门口。

英语老师发现了吴胖胖,她马上闭了嘴。

场面十分尴尬啊!

胖胖的手上拿了五十块钱,老师们都看到了。

有老师说:“他还钱来了!”

胖胖这才走到英语老师面前,把钱放在她办公桌上,对她鞠了一个躬,说:“老师,对不起!”

他说完这句话,转身就走了。

他是飞跑着出了办公室的。

他觉得自己好像是偷了东西,是他偷了英语老师五十块钱吗?他把钱还给了她,心里却还一直觉得好像偷了她的钱。

他原本是应该怨恨她的,是她借了他的车,没有放回到有顶篷的停车处,因而让他的车被冰雹砸了。但是为什么事情却倒了过来,让他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觉得有愧于她呢?

以后每次见到英语老师,他都老远就故意躲开了。

英语课上,老师凡是提问到他,他都低下头,尽量不看她。

入秋后的一天,英语老师叫他:“吴胖胖,你到我办公室来一趟!”

胖胖很紧张,不知道她要对他说什么。

他慢吞吞地跟在英语老师身后,眼睛始终盯着她的高跟鞋,他觉得教室到教师办公室的路好长啊!

英语老师从抽屉里拿出一副绒线手套,对他说:“我知道你冬天生冻疮很厉害,我给你织了一副手套,没有织手指,这样可以戴着它写字。冻疮都是冻出来的,只要保暖,就会好,你要趁着天还没有太冷,就戴手套哦!”

胖胖回家说,英语老师织的手套太暖和了,又软又暖和,他冬天一直戴着它,还说冻疮果然好多了。

围巾的故事

英语老师给胖胖织的手套,他这么喜欢,这么高兴,让我这个当妈的感到很惭愧。两个儿子长那么大,我确实没有给他们织过任何东西,毛衣、手套、围巾,都没有织过。我在这上头太笨了,也没有这个耐心,我不是个好妈妈!哦,对的,我也没有给你们织过,我不是个好奶奶!

因为英语老师给胖胖织了手套,我就决定,要亲手为他们兄弟俩每人织一件毛衣。

我问他们:“你们喜欢什么颜色?”

毛毛说,他要军绿色的。

胖胖说,他喜欢咖啡色的。

我就去商店里买了毛线和棒针,还到书店买了一本《毛衣编织大全》。

先给毛毛织。

织到一半,发现太小了,就拆了重新织。织了一段,觉得又太大了,再拆,再重新织。

好不容易快织好了,只剩下一个领口没有织,军绿的毛线却没有了。

我就用胖胖的咖啡色毛线织了毛毛毛衣的领口。

织完之后,发现挺漂亮,军绿的毛衣,咖啡色的领子,看上去很洋气啊!

毛毛说:“真的很漂亮,但是,我想要袖口也是咖啡色的。”

胖胖却不高兴了,说他的毛线已经给哥哥织了领子,再要织袖口,他的肯定就不够了。

我说:“到时候再去买一点军绿的给你嘛,也织领子和袖口,咖啡色的毛衣,军绿的领子,军绿的袖口,肯定很好看!”

但是胖胖的毛衣织到一半,我的手就患上了类风湿,手指关节肿起来,手指都不能动。

毛衣是织不下去了!

胖胖当然不高兴了,但是他又不能说什么,奶奶的手病得很厉害,一点办法也没有啊!

而毛毛已经把新毛衣穿起来了,军绿的毛衣,咖啡色的领圈和袖口,他看上去是多么帅气啊!

为了不让弟弟不开心,毛毛总是在毛衣外面穿上外套,他尽量不让弟弟看到他身上崭新的毛衣。

我对胖胖说:“妈妈一定尽快把手治好,然后给你织!”

胖胖说:“谢谢妈妈!妈妈的手一定很快就会好的,明天就好!”

但是日子一天天过去,奶奶的手不但不见好,反而更严重了,连筷子都拿不住了。

胖胖说:“妈妈,我来把毛衣织下去,好吗?”

他有这个想法,我很意外,也挺高兴。我说:“你会织吗?”

他说:“你教我嘛!”

男孩子织毛衣?这真是新鲜事。

我决定教他。

我教他怎样拿针,怎样穿过去,又怎样把绒线挑出来,用力要均匀,不紧也不松;一排几针,心里要记着,然后打几针加一针,打几针又跳一针,都要记着,这样才会织出整齐而漂亮的花纹。

他学得很快,虽然织得很慢很慢,但是松紧均匀合适,看上去比奶奶我织得还要好呢!

怪不得爷爷说过,其实很多家务事,男人真要做,可是比女人做得更好呢!

确实有很多好的厨师、裁缝都是男的呢,但是你们爷爷这么说,肯定是重男轻女。我们应该说,无论什么工作,都会有做得不好的,有做得好的,还有做得特别好的,有男的,也有女的,不见得一定是男的做得比女的好,也不一定是女的做得比男的好。

你们说是不是?

胖胖织毛衣,好像织上了瘾。

他一有空就织,埋着头,越织越快,越织越好。

但是,他也经常有织错的时候,不是这排少了一针,就是那里漏了一针。

那就要拆掉重织。

他是那么专注,那么投入。

毛毛凑近了看他织,毛毛说:“弟弟的手真的就像女孩子一样巧!”

我说:“是啊,我们家胖胖说不定就是女孩子变的!”

胖胖说:“为什么一定是女孩子的手才巧?为什么男人不可以有一双巧手?”

天气开始冷了,他就戴上英语老师送给他的手套,窝在沙发里织毛衣。

英语老师织的手套,是那种半截手套,手指都是露在外面的,所以戴了手套一点都不会影响写字和干活。

胖胖说:“织毛衣就像吃瓜子,就是停不下来,我做梦都梦见自己在织毛衣,织啊织,织啊织,织了一件比房子还大的毛衣,还在织啊织。”

他终于把毛衣织好了!

咖啡色的绞丝纹花样,袖口和领圈则镶了军绿色的边。

真漂亮啊!

他穿在身上,站到镜子面前,左看右看,脸上的表情十分严肃,但我知道,他心里是比蜜还要甜的。

毛毛说:“好像大了一点!”

我说:“大一点好,我是故意起针起得大一点的!不用到明年,就正好了!”

毛毛对弟弟说:“你还没有发育好!”

胖胖说:“我也有胡子了!”

他又对哥哥说:“你呢?你的胡子呢?你的胡子怎么不见了?”

毛毛说:“被我拔掉了!”

毛毛说,他没事的时候,就用两枚分币,把胡子一根根夹住拔掉。

我说:“千万不要拔胡子啊!拔胡子是很不好的习惯,会引起毛囊炎,还会导致植物性神经紊乱!”

哈哈,他们都有胡子了,兄弟俩都长大了,成为男子汉了!

胖胖说,原来织毛衣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他觉得比拼图和十字绣更好玩。

他提出来,要帮全家每个人都织一条围巾,他说,每条围巾都由他一个人独立完全,起针也是他自己,不要我帮他起。

他还说,每个人的围巾,都要织出不同的花样。

他问爷爷:“你喜欢什么颜色?”

爷爷说:“我喜欢米色。”

“你呢,妈妈?”

我喜欢红色,你们知道,奶奶最喜欢红颜色。

毛毛说他还是喜欢军绿。

胖胖说:“不行不行,你不能要军绿,你的毛衣是军绿的,要是再围一条军绿的围巾,那就衣裳和围巾不分了,看上去就像穿了一件领子特别大特别大的衣裳!”

他说得有道理。

毛毛说:“那我就要黑的吧!”

我去店里买绒线,胖胖说他自己不要,让我买一份粉红色的细绒线,他说要织一条围巾送给女同学,她被苏州评弹学校招收去了,马上就要离开班级,离开大家,很多同学都说要送礼物给她,而他吴胖胖,想亲自织一条粉红色的围巾送给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