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猫的摇篮》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库尔特·冯内古特  2018年11月16日11:05

《猫的摇篮》

作者:【美国】库尔特·冯内古特 著 袁伟 译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7月

定价:49.00

推荐理由:

库尔特•冯内古特是20 世纪美国最重要、最有影响的黑色幽默文学作家。

《猫的摇篮》一共一百二十七小节。一百二十七个笑话。人说读这小说,就像看一场脱口秀。包袱一个接一个。噼啪爆响。

战后在通用电气公司公关部供职期间,老冯常与各式科学家打交道。他听说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以心不在焉闻名的朗缪尔的一桩传奇。三十年代,H. G.威尔斯造访通用电气实验室。朗缪尔奉命接待,为此还想出一则室温结冰的科幻故事,供威尔斯做题材。威尔斯听了并不感冒。威尔斯和朗缪尔相继去世后。老冯掂量,这一单就算自己的了。由此,创作了《猫的摇篮》。朗缪尔即是书中霍尼克博士的原型。霍尼克对乌龟脊椎构造的好奇便是朗缪尔曾经大声发出的疑问。霍尼克前去领奖当天,早餐后在咖啡杯旁给太太留下小费,也是源于朗缪尔曾经的轶事。

六十年代的美国,冷战阴霾、核战威胁已让人心生莫大恐惧。冯内古特声称,要写科学也有道德意蕴在。这便是《猫的摇篮》之缘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