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网络文学20年江苏20部优秀代表作品发布

来源:扬子晚报 | 蔡震  2018年11月16日11:49

11月15日上午,中国网络文学二十年江苏20部优秀代表作品发布仪式,在南京市江宁区中国江苏网络文学创意产业园举行。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勇,江苏省作协联络部主任吴正峻,南京市江宁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小静,江宁区东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潘家林,忘语、天使奥斯卡、骁骑校等获得荣誉作家,以及来自三江学院的50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活动。发布会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肖惊鸿主持。

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为获得荣誉的作家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主办方供图

68部候选 评出了20部优秀代表作品

肖惊鸿在主持中介绍,为总结江苏网络文学二十年来取得的创作成就,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江苏网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与南京市江宁区委宣传部共同举办中国网络文学二十年江苏20部优秀代表作品评选活动。

本次评选活动由江苏省网络作协全体理事进行推荐,产生了68部候选作品。 并由江苏省作协领导、省网络作协主席团成员、著名网络文学评论家等组成的评审组对候选作品进行认真评议,并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20部代表作品。

发布会之后,在现场还举行了江苏网络文学院江宁培训基地落户仪式,江苏网络文学创意产业园宣传推介。在江苏网络文学发展座谈会环节,三江学院的学子与网络文学大咖畅谈文学,迸发出奇思妙想的文学火花。

20年积淀 培育一大批优秀网文作家

江苏文脉悠长,文化底蕴深厚。江苏是文学大省,也是网络文学繁盛兴旺之地。目前拥有以逐浪、红薯、潇湘书院、酷匠、有乐等为代表的10多家文学网站。2017年,江苏网络文学出版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0个亿,约占全国网络文学产业营业额的十分之一,是公认的全国四大网络文学重镇之一。经过20年的积淀,江苏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网络文学作家,产生了一系列高质量网络文学精品。此次公布的20部优秀代表作品是江苏省网络文学20年发展历程的里程碑,同时也表达了江苏网络文学未来发展的期许和信心。

江苏是网络文学企业发展的沃土,连尚文学旗下逐浪网签约作品《心照日月》作为优秀现实主义题材代表作入选。逐浪网副总裁李青福接受采访时表示,《心照日月》的入选是近年来逐浪网紧抓作品内容质量,扶持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工作的成效之一。也展示了江苏省在推进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实施网络文学精品创作计划方面的努力。

乔雅在作品展示廊前。蔡震·摄

网文圈不仅有年轻人 还有年过半百的“大妈女神”

现场一位年过半百的女作家,引起了扬眼记者的好奇。这个大妈作家到底是哪路神仙?似乎颠覆了网络文学是年轻人驰骋的战场。原来她就是获奖作品《心照日月》的作者乔雅。

在跳舞、天使奥斯卡、萧潜、天下归元、我吃西红柿、顾漫、雨魔、骁骑校等一众网络文学作家名单中,乔雅这个名字在网络文学圈中并不具备非凡的知名度,《心照日月》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网络文学选题。但是,乔雅的出现代表了把握时代脉搏、关注社会生活、注重精神内涵、彰显民族正气的网络文学创作新生代。“乔雅”们的加入使得网络文学作者构成愈加多样,年龄跨度也越来越大,这也说明网络文学的社会认可度在大大提升。

乔雅本名吴亚频,是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法院退休女法官。《心照日月》是她撰写的国内首部展现一线办案法官的生存状态和心路历程的长篇小说。乔雅告诉扬眼记者,之所以创作这本书,是因为30多年法官生涯的积淀,写这本书就是为了展现基层法官的真实生活。此次《心照日月》再获殊荣,乔雅表示,这说明国家对法治建设的重视,对法治文学的重视。网络文学的阅读群体已从青少年为主向逐渐中老年群体转化,也从以前的大部分仙侠、科幻不食人间烟火的网络小说题材向现实题材的转化。“我的小说之所以放到网上发表,就是想让让更多的人在网上也能读到符合自己年龄的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法院、了解法官,也让读者更加懂得法律在你之上,任何人不能逾越。互联网时代,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逐渐融合。今后,传统文学借助互联网在网络上发表是必然趋势。而传统文学进军网络,网络精品小说将会越来越多,今后雷同的、量多质次的网络作品会逐渐退出网络文学的舞台。”

接下来是否继续网文创作,乔雅笑着告诉扬眼记者,“我想表达的是,当下的网络文学:不仅有青春,更有厚重的人生;不仅有热情,更有崇高的情怀;不仅有幻想,更有远大的理想。”

20部代表作品名单如下:

1.跳舞《恶魔法则》

2.我吃西红柿《吞噬星空》

3.忘语《凡人修仙传》

4.天使奥斯卡《篡清》

5.骁骑校《橙红年代》

6.无罪《剑王朝》

7.打眼《黄金瞳》

8.萧潜《飘邈之旅》

9.顾漫《何以笙箫默》

10.禹岩《极品家丁》

11.天下归元《扶摇皇后》

12.雨魔《驭兽斋》

13.更俗 《枭臣》

14.李歆《秀丽江山》

15.石章鱼《医统江山》

16.寂月皎皎《君临天下》

17.任怨《横刀立马》

18.失落叶《网游之纵横天下》

19.卓牧闲《韩警官》

20.乔雅《心照日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