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现代文学馆系列展览”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18年11月16日19:41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阎晶明启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现代文学馆系列展览”。

钱小芊致辞

开幕式现场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近期中国作协开展了一系列庆祝活动。作为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11月16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现代文学馆系列展览”在京开幕。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阎晶明出席展览开幕仪式,并共同启动展览。

钱小芊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形成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等一系列具有时代特征的精神品质和社会风尚。它们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强音,体现于改革开放的全过程,贯彻于改革开放的各领域,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力量。40年来,中国文学始终与改革开放同行,与中国人民同心,精神昂扬、阔步前行。回顾40年来的中国文学,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文学创作提供了极为丰沛的资源。作为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在场者、参与者和书写者,广大作家亲身经历历史性变革,积极投身火热的社会生活,热情响应时代召唤和人民期待,关注现实,面向未来,讴歌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追求民族复兴的光辉历程,创作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筋骨,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名篇佳作,涌现了众多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为祖国和人民代言的知名作家,发挥了文学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积极作用。

钱小芊指出,回望经典,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开放天地宽,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升文学原创力,不断推动文学发展,继续参与、见证和描绘时代的变化,以文学的方式反映时代、讴歌人民,大力营造团结向上的浓厚氛围,为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作出文学界应有的贡献。

中国现代文学馆原副馆长、编辑家周明发言

评论家孟繁华发言

中国现代文学馆原副馆长、编辑家周明和评论家孟繁华在开幕仪式上发言。他们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文学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中国现代文学馆成立以来与中国文学一路同行、不断发展的历程,对此次系列展览的举办予以高度评价。

开幕仪式结束后,铁凝、钱小芊等步入展厅,参观展览。他们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并详细询问有关情况。

参观展览

参观展览

此次开幕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现代文学馆系列展览”包括《迈进新时代的中国文学》展览、修缮后重新开放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展》以及《回望手写时代——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80年代手稿展》。如果说40年来的中国当代文学是改革开放时代大潮的一个缩影,那么这些展览可谓40年来中国当代文学展示的一扇窗口。

《迈进新时代的中国文学》着重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一时期,中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齐心协力、砥砺奋进,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在修缮后重新开放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展》中,观众可以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大量文学思潮和流派纷纷涌现,文学创作的品质得到巨大提升,文学叙事水平和汉语审美能力达到较高程度。文学成为思想解放和社会进步的风向标。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完善和全球化、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中国文学积极应对挑战,守正创新,焕发出新的活力。文学创作体裁多元,网络文学方兴未艾,类型文学迅猛发展。中国当代文学正以崭新的形象深度融入世界文学,中国文学对世界文学的影响力、参与世界文学建构的能力日益增强。

《回望手写时代——馆藏80年代手稿展》则是向开创了一个时代的风气、引领了一个时代文学潮流的作家和作品致敬。手稿中的一行行字迹凝结着作家百转的情思,一笔一划流转着作家指间的温度,一篇篇作品燃烧成80年代文学的热度,奏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当代文学一曲浓墨重彩的华章。

中国作协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五届高研班学员、中国现代文学馆干部职工等100余人参加开幕仪式。开幕仪式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刘方主持。

(摄影:王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