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肖剑平:装修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肖剑平  2018年11月15日16:28

苍天厚待于我,让我在房价爆涨之前在深圳郊区求得一所新居,面积虽然不足九十平米,却拥有一厅四室两卫一大阳台,户型规整紧凑,光线充足通风流畅,窗外视线极为宽阔,可以眺望到数层远山,对我而言这实在是理想的安居之所。

房子原本是要卖掉的,可是在房价爆涨之后却已无力置换,反复纠结后决定自住,于是我便开始了近半年的装修之旅。面对五面灰白空无一物的毛坯房,又是第一次装修自己的新居,站在其间这里瞧瞧那里转转,忙活了许久仍然不知所措,怪不得越来越多人执意购买已装修好的房子,觉得那样既省心又省力,而我却没有这个福气。为了省下一笔设计费,设计师就不打算请了,还是按照自己的意思慢慢鼓捣吧。

首先是定风格,中式、简中还是新中式,欧式、简欧还是现代风,因人而异各人钟爱,均无不可。而我们家一直都倾慕简约中式风,自然是铁定的,机会难得啊!尽管有亲朋质疑这样的风格是否与我们的年纪相称,想到自己迟早会变老,加上对于我们来说在深圳购房置业实属不易,理应从长计议,于是态度变得愈加坚决起来。接着是谋布局,先把户型图打印出来,然后实地测量各个空间的实际尺寸,设想好床、衣柜、酒柜、书柜、沙发、饭桌、洗手台、灶台厨柜、冰箱电视洗衣机晾衣架等固定家什的具体摆设位置,接下来是设想好灯、开关、插座、网线、水龙头及排水管道的合理位置,设想好后用粉笔把具体位置和高度一一标注清楚,再在草图上逐一标示。由于空间紧凑,几乎要精确到毫米了,所以更须考究。布局环节至关重要,事关未来居住时的舒适性和便利度,故一开始就应该稳妥布局,才不会留下太多遗憾,所以布局期间切忌草率,务必要不厌其烦地从实际到草图再从草图到实际,三番五次地反复推敲。

谋划仪心之后,便可请水电工进场了,水电施工期间要虚心请教师傅,毕竟人家是专业的,遇到问题多问多议力争拿出最佳方案来,还要抽空常去现场看看,一来检视工程质量二来复核是否有遗漏之处;水管电线的材质一定要上乘,以绝后患。厨房、阳台、厕所的防水一定要精细严谨,尤其是厕所,必须多刷几遍,防水做好之后还应蓄水数日以观效果。水电完工后同样要逐一验证,以绝后患。水电施工期间可同步进行瓷砖等材料的选购,选购瓷砖是令人头痛的,既要考虑价位、材质又要讲究色泽花纹与主题风格的吻合,这时最好全家出动,选出全家都满意的款式,避免埋下日后被人埋怨的祸根;此时也要认真倾听瓷砖搭配师的建议,有必要带设计师到现场考究一番。当然了,设计师的话又不能全信,因为设计师一般都带有花俏的倾向,仿佛只有那样方能体现他是一位有水平的设计师,所以还是要保持自己的定力,不因别人的华丽建言一时头脑发热而失了偏颇,确保自己的初忠不走样,同时还可以省去一些不必要的开销。在铺设瓷砖的过程中,仍然要抽空多去看看,特别要注意瓷砖收边、间隙、平整度等细节方面的疏忽,这时请睁大你的眼,火眼金睛的,发现问题及时翻工整改,避免留下令人懊恼的瑕疵。瓷砖铺设结束后,便可安排木工了,至于木工个人觉得宜简不宜繁,以点缀为妙。至于衣柜厨柜等固件,最好还是由专业公司成品定制为好,一可充分利用空间二可免去油漆工序;丈量柜体、门的尺寸时务必与设计师充分沟通,为日后布置家具预留足够尺度。待柜子、门等固件安装完成后,就可以刷墙了,墙的颜色以暖色为佳,既温馨又耐看。接着像灯呀、空调、窗帘、纱窗、防盗网什么的就都可以渐次安装了,最后自然是家具家电碗碟杯筷等什物闪亮登场。就这样一日一新颜,一个新家的轮廓渐渐清晰起来,闪闪地呈现在眼前了,可触可摸可拘可捧的。

整个装修工序一路走下来,虽然感觉很累,其间还充满了焦虑、苦恼、争论和惊喜,债台也是与日俱增,可谓劳民伤财五味杂陈。不过,看着自己亲手设计的梦想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向自己一步步走来,渐渐变成有型有颜的现实时,心情是难于描摹的。在举家迁入新居的那天晚上,激动的心有些按捺不住,这里瞧瞧那里坐坐,温暖明亮的灯光,把我的脸照得有些绯红,我的心似乎也发出异样的光彩,与这温暖的明亮的灯光缠绵着辉映着。

心灵是人的另外一座房子,居住着人的情感,或许还居住着人的灵魂、思想,居住着仁忠侠义、奸恶险诈,还居住着其它很多东西。这个心灵之屋人人皆有,与商品房一样有着许多空间和功能,不过论空间结构恐怕又远比商品房要复杂得多。有些人的心灵之屋空间巨大结构复杂,什么东西都能住下;有些人的尽管结构复杂,却始终住着尽是些美好精致的东西;还有一些人的结构相对简单,无法住下太多东西。心灵是一座神奇的房子,与生俱来却在后天不断演变。

改革开放40年,风云激荡40年。40年风云激荡,激荡山河无数,激荡无数城乡,也激荡无数人的心!多少人心在激荡中变得愈加坚强殷实愈加富丽高尚愈加怡然自得;多少人心在激荡中变得愈加贪婪猥琐愈加卑鄙无情愈加暗淡无光。多少人在滚滚洪流中,左右搏击破浪前行,始终掌握航向,始终保持英雄本色,在洪流冲击滚动中练就一颗气质非凡的心。多少人却在滚滚洪流中,兴风作浪暗渡陈仓,人心早已迷失方向早已褪色变味,或物欲横流贪婪无厌,或奸恶无度喜怒无常,或忧郁焦虑心浮气躁,或冷酷无情尖酸刻薄,或空虚失落怨恨绵绵,凡此种种,恐怕只有他自己才清楚。

40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应该热情歌颂的,40年来巨大的社会变革和演进,对世风人心的冲击也是应该深思的。40年风雨兼程,我们都走过了很不容易的这一段,是否也该停下来歇歇脚,亲切问候一下我们日夜操劳的心?它还好吗?是否累了?是否变了?是否不古了?是否有东西正在破坏它?是否正在被恶魔啃咬着?是否需要整理一下?是的,是时候好好整理整理我们的心灵了,尤其是在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里。

房子住得久了,总会有破损老旧残缺的地方;心灵之屋历经久了触碰多了,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变异。应该深刻审视一番我们的心灵之屋,看看它是否旧了漏了不稳固了?如果真有问题就要认真修缮,如果是轻微的,小修小补便可;如果是大的,就应该铲掉大修,哪怕是重新装修一番也在所不惜!

如果真有勇气重新装修自己的心灵之屋,大可以借鉴装修房子的方法,也大可以修饰得美一些妙一些俏一些的。首先,自然也是定风格,是哲学的艺术的?还是浪漫的欢快的?是恬静闲适的?还是奋进拼斗的?还是统统都装饰进去?那样的话,肯定会变得神妙起来。装修房子最重要的材料是瓷砖、水泥和木头这些,而装饰心灵之屋最理想的材料应该是书籍、兴致和真理。假如用哲学之书装饰住宿学问的房间,用文学之书装饰住宿情怀的空间,用马列之书装饰住宿真理的房间,用科学之书装饰住宿理想的空间 ……这样的话一定可以把心灵之屋装饰得殷殷实实的。还应当把优美的旋律刷在墙上,用精美的雕塑做窗格子,用威严的戒律做防护网,用乐观当床坦然为椅豁达为马桶,以机灵当门忍耐为冰箱坚韧为压力锅,用淡定当杯气度为桶诚信为晾衣架,以温情当锅洒脱为花洒忏悔为洗衣机,用思索当灶求知为碗激情为热水器 ……这样的话一定可以把心灵之屋装饰得清清爽爽。最关键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为灯,安装在心灵之屋的脊梁上,让它照亮心灵屋的各个空间各个角落,这样的话一定会把心灵之屋装饰得亮亮堂堂明明朗朗!

心灵之屋的空间结构是异常复杂的,装修好心灵之屋是异常艰辛的,远比装修房子艰难得多。相同的是都要精心规划,出来的结果才不会走样;都要严谨施工,才能保证质量;都要选用好的材料,方能经久耐用;都要精雕细琢,方能精致而富有神韵。不同的是,装修房子花去的是时间和金钱,装修心灵之屋耗去的是精力和心力;房子十年二十年装修一回即可,而心灵之屋却要常修常缮,一直到死。不同的是,装修心灵之屋没有水电工没有设计师可以帮忙,只能凭你自己,凭你自己的意志。只有勇于审视自己的心灵,敢于同内心的魔鬼作斗争,善于修补内心的缺憾,才能把自己的心灵之屋装修得清朗美丽、结实牢固。

装修房子是为了让人住得更加舒适,装修心灵之屋是为了让人活得更加精彩。装修好自己的心灵之屋,才能在新时代里有趣地做个文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