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成立民间艺术团,推出现代实景剧 古老“宣”舞觅新粉

来源:人民日报 | 邓建胜 琼达卓嘎  2018年11月14日07:58

其美卓嘎(左)和徒弟。 本报记者 琼达卓嘎摄

西藏札达县的其美卓嘎老人今年86岁,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格“宣”舞的传承人。“国家对优秀传统文化这么重视,我们有责任把‘宣’舞传承好、发展好。”其美卓嘎说。

札达县是我国古象雄文化的发源地,公元10至17世纪初,古格王朝曾在这里创造过色彩斑斓的文化艺术,流传至今的“宣”舞,就是古象雄文化的“活化石”。

作为西藏阿里地区民间传统舞蹈的一部分,“宣”舞主要流行在札达县中印边境一线的峡谷地带。每逢重大节日,当地的女性穿上盛装,载歌载舞,通宵达旦。札达县统战部部长普阿琼介绍,“宣”在藏语里是“舞蹈”的意思。古格“宣”舞于2008年6月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宣”舞有“前宣”“后宣”“抢宣”“嘎宣”等多种跳法,最基本的舞蹈形式是:多名女舞者手挽手,随着一名男性舞者敲击皮鼓的节奏边唱边跳,舞蹈节奏先慢后快,并按一定程式变化舞蹈队形。

2008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后,其美卓嘎每年有了数千元的固定收入,还有专门的传习场所和工作经费。她带出的9个女徒弟,人人都能跳10支左右的曲目。

35岁的央金师从其美卓嘎老人已近10年,目前是札达县古格“宣”舞表演的骨干,“最打动我的是它的旋律,非常优美,唱词可以抒发想表达的一切。‘宣’舞是祖辈传下来的好东西,我有信心把‘宣’舞一代代传承下去。”央金说。

2010年起,阿里地区文化局联合札达县文广局对古格“宣”舞开展了抢救性搜集、拍摄、整理等工作。同时,在札达县成立“宣”舞传习所和以“宣”舞表演为主题的民间艺术团,目前已培养了两名自治区级“宣”舞传承人,她们共收徒弟30多人。还有人推出融入声光电等现代科技元素的“宣”舞实景剧,尝试在“宣”舞中加入广场舞元素,希望这个古象雄文化的“活化石”能吸引更多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