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依靠政策扶持、特色园区、群众参与,成都文创气息更浓 蜀风雅韵 创意表达

来源:人民日报 | 辛本健 钱一彬  2018年11月14日07:57

墙体光影重叠,色块绚丽,水墨书写的唐代诗人杜甫的名句穿插其中……在日前举行的首届成都Parcours艺术节上,由中德两国艺术家合作绘制的80米长大型涂鸦艺术装置《成都印记》亮相四川成都锦江区,吸引不少当地群众和游客驻足欣赏。

城市文化映射城市发展的气质。近年来,成都厚植文化基因,文创产业蓬勃发展。据统计,2017年,成都市从事文化创意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超过15000家,从业人员达56万人,全年文创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237亿元,较2016年增长23.5%。文创产业对成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0%。9月25日,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宣告成立,预计将撬动近100亿元规模资金。天府文化、创意表达,文创产业正成为世界了解成都的崭新名片。

设立文创基金,孵化扶持品牌,产业环境推动高速发展

“这里集中了很多优秀的画家,好多青年画家在青年艺术村里生活工作,互相交流指教,艺术氛围浓厚。”2013年,旅日青年画家郝明明在成都蓝顶艺术区内购置了20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位于园区内的青年艺术村自2010年“开村”以来,以低廉租金向外出租,目前已吸引了310多位青年艺术家入驻,蓝顶艺术区也成为成都远近闻名的“艺术家群落”。

文创产业发展,既要艺术氛围,也离不开产业环境。2017年,成都市全年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793亿元。今年2月,成都市发布《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提出到2022年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占GDP比重约12%,文化事业和文创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设立后,将投向传媒影视、创意设计、文体旅游、音乐艺术、会展广告等文创产业八大重点领域,首期母基金规模25亿元左右。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母涛表示,百亿级的基金规模将助力成都构建文创发展生态圈,吸引优秀文创投资机构、项目和人才汇聚成都,推动文创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要孵化一个文创品牌,日常运营、研发成本不低,单纯依靠企业自身力量,产业发展市场‘后劲不足’。”成都锦门丝绸小镇执行总经理丁艳说,文创基金的设立,将有效破解文创园区面临的融资难题。除了设立文创基金,为进一步打通文创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成都银行在9月成立锦城文创支行,计划推出“文创通”系列融资产品,运用“政银”和“政银担”模式,实行贷款风险政银市场共担,总授信额度可达10亿元。

联系促成产学研合作、协助开展品牌推广、开设创业补贴申请绿色通道……如今,不少成都当地的文创产业园区还为文创产业小微团队提供多种公共服务和孵化扶持举措。以成都国家广告产业园为例,目前已为园区内入驻企业搭建起广告交易中心、西部创意人才培训中心、校地协同中心、微电影基地等14个公共服务平台,园区入驻企业达400余家。

唤醒蜀地林盘,带火音乐、设计,文创产业创造广阔空间

青青竹林之中,一座座农家小院古朴静谧,屋前修竹几十根,林下竹桌茶一杯,青山耸翠、田野烂漫、鸟语蝉鸣……坐拥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资源,崇州道明竹艺村探索出一条乡村文创发展的道路,自4月底正式对外开放营业以来,已成为成都乡村“文创+旅游”的“爆款”。

在成都,人们习惯将这类坐落于树林中的小村庄、小聚落称为林盘。而将这个乡间林盘变为“网红竹艺村”的“操盘手”,是四川中瑞锦业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康瑛。“所谓文创,就是以大众更易接受的运营和表达方式,让艺术从殿堂走入民间。”康瑛介绍,道明竹艺村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明竹编”,打造出竹编博物馆、竹编工坊、竹里酒店等一批竹编主题文旅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村产业生态拓展,不少村民还通过竹编文创产品增加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文创产业的发展不仅令蜀地林盘展现风采,也带火了音乐、设计等领域,锦城成都的创意色彩日渐浓厚。

走在位于成都龙泉驿区的梵木创艺区,梧桐树和钢筋水泥建筑相间,园区演出场馆里,工作人员正忙着为即将到来的现场演出忙碌排练。“如果你想办一场演唱会,所需要的一切配套设施和空间都能在梵木创艺区找到。”一手打造了梵木创艺区的正火传媒总裁罗邴文说,2015年年底之前,梵木创艺区所在的区域还是成都钢管厂分厂的厂址,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四川首个拥有完整音乐生态链的园区。

梵木创艺区园内的音乐LIVE空间、录音棚、艺术展览馆等配套设施齐全,每年面向公众开展“成都力量跨界艺术季”“翁布里亚爵士音乐节”等大型艺术活动30余场,开展其他演出及文创活动210余场,丰富了文创产品供给,为身处音乐产业上下游的企业提供了集聚发展的广阔空间。

各类创意园区以点带面,丰富了成都地区文创产业格局。今年9月,成都市公布了首批蓝顶艺术区、红星路文创产业园、天艺·浓园博览园等31家文创产业园区,共涉及创意设计、音乐艺术、现代时尚、文体旅游等多个产业领域。

惠及普通市民,走出国门展演,天府文化展现独特魅力

“这本书24元,我有20个积分,可以抵扣20元,只需要再支付4元。”打开“文创成都”APP,成都市民陈迪轻松快捷地完成购书付款。今年1月30日,这款全国首个文化惠民消费线上支付平台上线运营,成为成都市民文化消费的新体验。

“文化艺术活动不再仅仅是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也要让普通市民感受到文创氛围,享受生活美学,感受美好成都。”天艺·浓园博览园负责人杨丽表示,未来天艺·浓园将举办更多互动性强的文化创意活动,让更多市民参与到文创活动中来。

文创产业快速发展,浓厚的文创氛围更为群众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文化产品供给和消费选择。2017年,成都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支出同比增长16%和34%,增速分别比城镇、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高8个百分点和25个百分点。

植根于大众的天府文化不仅裨益本土,更令世界瞩目。今年春节期间,来自成都的8支文化艺术展演队伍带着精心准备的节目走出川蜀大地,足迹遍布美国、英国、韩国、斯里兰卡等国家和地区,通过文艺演出、美食品鉴、非遗展示及大型灯展等形式,展现天府文化的独特魅力。

9月25日,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召开,全面动员和部署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文创产业等10多个重点发展领域名列其中。“每一座世界文化名城,都有其特定历史阶段的时代表达。成都要坚持全球视野、创新思维,增强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功能,建成一批重大文化艺术地标项目,聚集一批文化名家和文创人才,培育一批国际型文化企业和文创品牌,加快把成都建设成为‘蜀风雅韵、中国气派、别样精彩’的世界文化名城,彰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识别度、美誉度。”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