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化综艺《上新了·故宫》亮相北京卫视

来源:文艺报 | 徐 健  2018年11月14日08:18

由故宫博物院和北京电视台出品、华传文化传播联合出品、春田影视制作的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于11月9日晚21:05在北京卫视首播,爱奇艺网络独播。节目中,文化创意新品开发员邓伦、周一围及神秘嘉宾将跟随故宫专家进宫识宝,探寻故宫博物院的宝藏。每期节目都将诞生一个文化创意衍生品,打通受众与故宫文化双向互动的新连结,让故宫文化被更多年轻人“带回家”。“这是故宫历史上第一次出品的节目。《上新了·故宫》的播出,从某种意义上意味着故宫的宣传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更全面地向公众开放、与大众交流”。故宫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长、《上新了·故宫》总编剧祝勇表示。

该节目总导演毛嘉介绍,作为第一档故宫最大程度开放资源协助拍摄的文化综艺,出品方和节目组对文物保护格外重视和敬畏,因此节目只能在有限的条件下同时保证拍出最美的画面,这就要求出品方和制作方几十个部门协调配合,一个大景镜头可能就需要长达两个月的沟通筹备。“因为不是在横店拍,是在故宫拍,所以我们必须要尊重历史,希望让观众在看节目的过程中能接收到丰富的历史元素,生动地传达知识于无形。我们最难得并且幸运的是,这个节目获允进入故宫实景拍摄。”毛嘉说,出于对故宫的喜爱和敬畏之心,节目组从对历史的猜想内容,到服化道都是以严谨的治学态度一一考证。此外,故宫目前对大众开放了近八成的区域,另外的未开放区域让故宫披上了神秘色彩。在这个节目中,故宫的未开放区域将不再是禁地,从乾隆花园里工艺精湛的江南庭院倦勤斋到众人皆知的漱芳斋,它们将首次以电视节目的形式与世人谋面。

业内专家认为,《上新了·故宫》的播出实现了历史文化传承与电视综艺节目内容表达的有机融合。它通过熟悉嫁接陌生的匠心策划、差异化的立意定位、新颖独特的角色和剧情设计,让整个节目年轻而时尚,充满了时代和文化的质感。同时,节目在文创上的新落点、新追求,也让节目具备产业链条和产业基础,实现了与观众的互动连结。据悉,首期节目播出后,获得全国35城收视率第一的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