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内蒙古非遗传人进京免费培训

来源: 北京日报   | 李洋  2018年11月13日08:50

昨晚,由文化部指导、北京市文化局委托北京建筑大学承办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传统家具制作技艺培训班开班。来自内蒙古的20位传统家具及相关技艺非遗传承人,将在京免费学习一个月。

为了发挥非遗“扶志”“扶智”的作用,积极支持对口帮扶地区人才培养,北京市文化局与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积极对接,根据对口帮扶地区需要,发挥北京地区高校资源优势,帮助少数民族非遗传承人群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特别是提高对非遗项目的传承能力。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掌握着巴尔虎传统蒙古包家具制作技艺、勒勒车制作技艺、蒙古族家具绘画等非遗技艺,他们不仅是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也肩负着带动群众居家就业的重任。他们将在京学习传统图案文化意蕴、非遗与现代设计实践、黄河流域古代家具、苏作家具技艺等课程。

自2016年实施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以来,市文化局已先后委托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美院等8所院校承办了22个研修、研习、培训班,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600余人,涉及非遗项目包括刺绣、剪纸、青瓷、漆艺、皮影、金属工艺、传统戏曲等几十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