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族文学》2018年11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民族文学》 |   2018年11月13日16:51

 

卷首语

潮平风正好扬帆

◎ 石才夫(壮族)

北方秋意盎然的时节,南方的广西,草木仿佛还在春天,红的红,绿的绿,恣意生长。

2018年12月11日,五千五百万八桂儿女将迎来盛大节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二十三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山海挽手,江河欢歌。壮汉苗瑶侗等十二个世居民族,又一次以团结和睦、携手奋进的自信姿态,迎接世界关注的目光。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这是山水广西。瓦氏抗倭,刘冯抗法,桂军抗日,这是血性广西。百色起义,湘江血战,南疆卫国,这是红色广西。丝路起点,东盟门户,这是开放广西。百色手斧,花山崖画,秦时灵渠,三姐传歌,这是文化广西。

习总书记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而文学大师、文学精品,则构成文化建设和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多民族作家的共同努力,使得中华民族文化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勃勃。广西是民族团结的沃土,也是文学创作的富矿。一支由多民族作家组成的文学桂军,呈现出野性勃发的创作激情,正在成为当代中国文学独特的南方景观。

文学的使命,是为时代发声。作家的责任,是为人民抒写。广西有良好的文学传统和健康的文学生态。从陆地、韦麒麟到“三剑客”,六十年来广西各族作家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写作,像南方的水稻和甘蔗,用稻穗和甘甜,回报土地阳光。

长期以来,中国作协对广西给予了特别的关爱。2017年5月,中国-湄公河国家文学论坛在南宁举行,铁凝主席出席会议,并主持召开了广西作家艺术家座谈会,对文学桂军的文学生态和作家创作,给予充分肯定。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广西少数民族作家从《民族文学》走向全国。特别是最近几年,《民族文学》在广西的创作基地达到了11个,2015年第1期,更是隆重推出“广西中青年作家专号”,一时之间,广西文学界几乎人人争说《民族文学》。这既是《民族文学》长期致力于培养少数民族作家,推动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结果,同时也是广西作家特别是少数民族作家创作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的标志。对此,广西的作家感铭于心。

为了庆祝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广西区党委宣传部和文联共同举办了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得到区内外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热烈响应,半年多时间共收到小说、诗歌、散文和报告文学作品五百多篇。本次专号择优选发其中部分作品,还有部分广西作家诗人最新创作的作品。这些作品的作者大多生活在基层,丰富而多样的现实生活,在他们的笔下,鲜活而深刻。从中可以看出六十年广西的巨变,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八桂各族儿女的创造和实践,有欢笑也有泪水,更多的是山水一样的坚强和柔韧,草木一般的平凡与崇高,生生不息。

两千多年前,秦始皇为了统一岭南,下令开凿灵渠。这一兼具军事、交通、灌溉功能的伟大工程,至今仍在发挥作用。灵渠的建成,沟通了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中原文化得以广泛影响古骆越之地,而岭南各族文化也如江河汇入大海,成为中华灿烂文明的一部分。

今日广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文化繁荣兴盛,生态环境优良。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正在成为广西各族儿女的自觉行动。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这里的阳光最温暖,这里的雨水最酣畅。这里的儿女最多情,这里的笑容最灿烂。在这里,我们谨以文学的名义,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送上最真诚的祝福,祝愿八桂大地永远山清水秀,各族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

目录 

卷首语

潮平风正好扬帆 石才夫(壮族)

广西作家专号

小说

乡村大厨 黄佩华(壮族)

心有猛虎 梁志玲(壮族)

丹田的蛾 潘小楼(壮族)

散文

潮湿的心 陶丽群(壮族)

有希望就能回到年轻 海代泉(回族)

转化的力量 何述强(仫佬族)

那些等待的树 莫景春(毛南族)

暖 草 黄少崇(壮族)

背上有座湖 羊 狼(壮族)

茶汁里的广州 侯志锋(壮族)

诗歌

开满鲜花的土地 石才夫(壮族)

月亮是亮的 黄土路(壮族)

从一棵树到另一棵树 韦武康(壮族)

掌灯的人 费 城(壮族)

为故乡画画 韦孟驰(壮族)

伊斯玛仪的孤岛 祁十木(回族)

红水河 韦汉权(壮族)

卵石是河的轮子 罗平文(壮族)

短暂的鲜艳 梁 洪(壮族)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补 粮(小说) 红 日(瑶族)

五保村(小说) 周 龙(壮族)

愈 合(散文·甘嫫阿妞征文) 罗 南(壮族)

罗城姑妈(散文) 覃 展(壮族)

悬崖之上(散文) 黄 伟(壮族)

菜田心事(诗歌) 谢夷珊(壮族)

本刊新人

薛定谔家的猫(小说) 麦登奎(壮族)

评论

双重视角看乡村[佳作点评] 黄伟林(壮族)

封面:杨树林 水彩画(局部) 王亚非

插图:陈新民 徐沛君 安玉民 李 强

篇名题字:潘 琦 董联桥

美术编辑:徐 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