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探讨“中国影视法治四十年”

来源:文艺报 | 影讯  2018年11月12日06:41

由北京电影学院国家电影智库、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市影视娱乐法学会、猫眼研究院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系列沙龙之“中国影视法治四十年——历史逻辑与使命未来”10月19日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赵化勇、明振江、韩晓黎、侯光明、黄治、张平等十余位专家围绕“中国影视法治建设的历史”、“中国影视法治的经典案例和关键事件”、“中国影视法治的困境和难题”、“中国影视法治化的未来道路”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者认为,《电影产业促进法》的颁布,是电影法治建设的里程碑,标志着国家电影管理体制发生了重大变革。《促进法》实施一年多来,中国电影继续保持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但同时还存在配套措施和细则的缺乏等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与会者呼吁有关部门尽快为电影电视制定相对完善又较易执行的法律法规,在艺术方面、技术方面和经济方面都确立规范和标准。此外,影网融合给电影产业带来新气象的同时也出现了新问题,比如对网络电影的审查管理,网络售票的管理等等,需要抓紧研究完善法治和加强依法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