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委会成立大会在南京举行

来源:交汇点新闻 |   2018年11月12日08:05

11月10日,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委会成立大会暨江苏科幻写作培训营科幻论坛在南京工业大学举行,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春生、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黎雪、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巩建鸣参会并致辞,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副主任蔡峰、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许炳才以及汤哲声、郑军、宝树、阿缺、墨熊、程嘉梓、钱莉芳、曹勇军、付昌义、汪彦中、吴楚、吴智睿、刘媛等科幻作家、科幻学者等参加会议,江苏科幻写作培训营学员、南京雨花台中学老师和众多科幻爱好者全程旁听了此次会议,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张洁主持了此次会议。

会议上,巩建鸣副校长代表南京工业大学致欢迎辞,对各位作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支持我校科幻教育事业发展的来宾表示真诚的感谢,同时他介绍了我校科幻教育和活动的发展情况,南京工业大学是全国首批、江苏首发进行科幻教育的学校,一直走在全国科幻教育研究的前沿。他希望江苏科幻作家们能结合中国科技的最前沿技术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为中国科幻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徐春生副主席和黎雪理事长分别代表江苏省科协、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进行了致辞,他们希望科幻专委会能以成立为契机,倡导创新文化、培育优秀创作团队,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举办更多优秀的科幻活动,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科幻作品。

接着,大会选举了科幻专委会的负责人,嘉宾为科幻专委会顾问、主委、副主委颁发了聘书。科幻专委会首任主任委员付昌义老师为大家了介绍了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委会具体情况,江苏科幻写作培训营组建情况,并宣布江苏科幻写作培训营正式开班。

开班结束后,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科幻专委会首任主委付昌义表示,科幻对现代青少年的培养也非常重要,南京雨花台中学的国际合作班上就开设了英文科幻创作课程,而科幻首先可以启发青少年的想象力,想象力是成功的原动力;其次科幻可以推动科技创新,现代核潜水艇的出现就是根据凡尔纳《海底两万里》对潜水艇的改进想象,所以第一艘核潜艇被命名为《海底两万里》潜艇同样的名字“鹦鹉螺”,而且现代很多发明也是来自科幻;科幻可以反思现实,科幻是我们对未来的无数种想象中的一种,而这一种未来是可能是最不理想的未来,如果我们现实够努力我们就会避免那种不理想的未来,而如果我们根本没关注,那么就有可能滑向不好的未来,就如科幻经常说邪恶的超人工智能,但这种人工智能只要我们科学研究到位就不会遇到。

随后,郑军、宝树、汤哲声、阿缺、墨熊等为江苏科幻写作培训营的学员进行了专题培训,他们从把人放到科幻中、当代中国的历史科幻、刘慈欣科幻小说给我们的启示、讲述AI时代前夕的故事、新手如何写科幻为大家讲授如何认识科幻、分析科幻、创作科幻,并鼓励学员们积极开展科幻创作,在科幻写作中锻炼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