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科普变得更加“平易近人” 

来源:北京晚报 | 蔡文清  2018年11月12日07:40

科普是要向普通大众介绍科学知识、推广科技应用、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所以要采用浅显的、易于理解的方式。如何更加“平易近人”,是科普工作者必须掌握的技能。在中科院物理所,作为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之一,2018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迎来决赛时刻。这个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主办的活动,通过科普实验展演,展开科普技能大比拼,旨在全面提升科技工作者的科普能力。

在展示现场,来自北京颐和园管理处的选手通过向观众展示古代益智玩具“鲁班锁”来揭开榫卯结构的奥秘,再以关键“零件”连接的木板拉力测试揭示榫卯结构的抗震特点,最后引申到具有榫卯结构的颐和园古建筑模型,充分展现出古人的智慧;索尼探梦科技馆的选手利用摩擦静电的原理让事先充分摩擦的物体飘浮在空中,不用手接触,通过神奇的静电就能使物体飘浮在空中,像在空中浮游的“水母”。在实验的最后会邀请现场的观众手拉手围成一个圈,现场感受静电的“魔力”……获得活动一等奖的科普剧《真假美猴王》,更是将现代纳米科技科学实验展演与中国经典传统文化《西游记》里的人物故事巧妙结合在一起,大大增强了表演的互动性和趣味性。73岁的老科学家张锦平研究员扮演的太上老君,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将“喷水分辨真假美猴王”的纳米仿生科学原理展现在舞台上。

无独有偶,在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探索如何让科普实验更易被大众所接受的同时,北京市科协等主办、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协办的第十九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决赛,也倡导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向大众普及科学。

在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从自身科技领域出发,围绕国家和北京市科技创新、社会建设等多个方面,包含医疗、材料、建筑、城市规划、环境等在内的前沿科技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不仅传播了科学知识,也展现了当代首都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作为市科协托举青年科技人才的一个重要平台,一方面带动了一批首都青年科技工作者成为了科学文化传承者、科技创新实践者、科学传播志愿者;同时又秉承了“经理学术”的理念,将那些专业性较强的学术语言转化为生动通俗的公众语言,营造了公众理解科学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