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基层作协负责人培训班结业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8年11月12日08:08

11月9日,鲁迅文学院第三期基层作协负责人培训班结业仪式在京举行,这标志着鲁迅文学院近一个月来连续举办的三期基层作协负责人培训班全部圆满结束。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出席结业仪式,并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逐步实施以来,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确立了向基层倾斜、服务向最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的工作思路,进行了工作重心下移、扩大联系、加大基层工作力度的职能转变,进一步拓宽联系途径,延长工作手臂,扩大服务工作覆盖面,为团结和服务广大文学工作者、推进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有力实践。此次的三期基层作协负责人培训班,就是鲁迅文学院在拓展办学思路、加强对基层作家联络和引导的新形势下举办的。吉狄马加希望学员们继续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进一步做好基层作协工作和基层作家的联络、团结、引导和服务工作,增强基层作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引导基层作家为人民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努力推动基层作家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伟大时代。

来自全国各地的基层作协负责人不仅是开展基层作协工作的重要力量,是联络、团结、服务广大基层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同时也是伟大时代发展进步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培训班期间,学员们广泛深入交流了各自的基层工作经验和在鲁院的学习收获。结业仪式上,浙江杭州作协秘书长陈曼冬、江西井冈山作协主席钟恒、广东公安作协主席袁瑰秋等学员代表先后发言。大家谈到,作家协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为广大会员的创作提供优质、便利、细微、周到的服务,不仅要为作家服务,也要为文学爱好者服务;不仅要服务文学界,还要把文学的思想、精神、情怀和方法推广到全社会。身为基层的文学工作组织者和服务者,肩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无论任何时候都必须牢记。哪里有文学,哪里有文学工作者,作协的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开展到哪里。今后将以此次培训班为新的起点,更加扎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召唤与嘱托。

据介绍,鲁迅文学院此次举办的三期培训班共培训市县级作协负责人105人。在举办培训班的过程中,鲁院确立了积极引导学员牢固树立基层作协工作的人民性与服务性的宗旨和原则,不仅引导基层文学工作者带动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同时还引导基层作协负责人树立为基层作家和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积极开展更多服务作家、面向社会的活动,扎实推进基层文学事业的繁荣兴盛,让文学在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基层得到进一步发挥。教学方面,鲁院进行了具有高度针对性的课程设计,每期培训班设置4堂课,邀请了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作协工作业务、文学专业等领域,对学员们坚定政治方向、拓宽专业视野、提高业务素养给予重要启发。鲁院还为学员们搭建了深入交流工作经验的平台,不仅举办了基层作协工作交流座谈会,还带领学员们参观了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展,使大家感受到新时代、新形势下从事基层文学组织工作的荣誉感和使命感。通过参加此次培训班,学员们进一步提高了政治意识、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丰富了基层作协组织工作的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副院长邢春等出席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兼培训部主任王冰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