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出,《驯鹿六季》等15种作品获大奖

来源:澎湃新闻 | 杨宝宝  2018年11月09日08:48

11月8日下午,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仪式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举行。15种作品最终脱颖而出,荣获大奖。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获特殊贡献奖,法国童书作家、艺术家、表演家埃尔维·杜莱获年度作家奖。

15种获奖作品荣获大奖

今年共5种图书获得了本年度图书(文字)奖,分别是:明天出版社《驯鹿六季》(作者:格日勒其木格·黑鹤)、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阿莲》(作者:汤素兰)、晨光出版社《独龙花开 我们的民族小学》(作者:吴然)、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海龟老师1:校园里的海滩》(作者:程玮)、少年儿童出版社《风雪那年》(作者:刘虎)。

获奖的5种图书作者各有关注点,从城市到乡村再到自然和野生动物,作者们将笔触探到孩子熟悉的和接触不到的世界。

《驯鹿六季》描写了大兴安岭中鄂温克人驯养驯鹿,按六季的古老历法迁徙生活的故事。“一部很特别的关于人与自然的成长小说。” 颁奖词这样评价,“因丧母而自闭的少年在一年多的森林生活中找回自我,接受了现实,重启人生。本文内容新鲜独特,文字清新朴实,为孩子们展现了森林与驯鹿民族的另一种生活方式,对于拓展读者视野很有意义。”

《海龟老师1:校园里的海滩》写小学一年级普通的校园生活,却有全球化背景下学校教育的观照视角。书中面对“不可能的承诺”提出的解决办法,既体现了老师的过人之处,又给出了如何面对理想与现实之差距的人生经验,颇有余味。

绘本在儿童教育中的作用越来越被家长重视,近年来有不少优秀的外国绘本被引进中国,与此同时,中国本土的童书作家和插画师也日渐注重这一领域。今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年度图书(绘本)奖,有一部中国大陆作品和一部中国台湾作品获奖,占获奖绘本的五分之二。

远见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的《车票去哪里了?》(文字作者/绘图作者:刘旭恭)由现实场景转入童话世界,讲述了一个很特别而又温馨的故事:一车人的车票被风吹走了,司机带着一车人开车追票,一路爬山涉水、忍饥挨饿,却发现车票居然变成了鸟儿们的被子。“故事的结局出人意料,充满人间大爱。全书以橙、蓝两色为主色调,明艳动人,线条简洁明快,图文水乳相融,是一本图文俱佳的作品。”颁奖词这样评价。

沃克出版公司出版的《战争爆发的那一天》(文字作者:妮克拉·戴维斯,绘图作者:丽贝卡·科布)将关注点放到儿童绘本不常涉及的战争。要把描写战争的童书写糟糕很容易,但《战争爆发的那一天》是一部难得的优秀作品。本书讲述了一个女孩的故事。战火肆虐下,女孩家破人亡,背井离乡,最后沦为难民,不得不心中仅存零星的希望,孑然一身来到陌生、排外的地方,重新开始生活。

评委会对这本书的内容和插画均给与很高评价,“第一人称的叙事,自然、强烈的情感流露,深深打动人心。插图的色彩的明暗跳跃,呼应了女孩从应享有的明亮童年,到跌入悲惨世界后重又振作起来,收获幸福的过程。”

埃尔维·杜莱是2018年“年度作家奖”得主。这位著名的法国艺术家是全球最具创新性的童书大师之一,从1994年至今已出版超过75种国际知名的童书,代表作有《点点点》《变变变》《会说话的点点》《洞》《光线投影变变变》《镜子游戏猜猜猜》以及“杜噜嘟嘟” 系列。杜莱的作品具有无可取代的独特性,先后斩获欧洲以及全世界多项童书大奖,包括“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非小说类大奖”、“法国女巫奖”和“蒙特勒伊童书节金砖奖”等。其畅销书《点点点》在全球销售了200多万册,已被翻译成39种语言。他的童书看似简单,却充满艺术性的创意设计。他将书变成玩具,将传统文字阅读变为多维互动游戏,让孩子在天马行空的创意游戏中获得最好的艺术与创意启蒙。

今年的特殊贡献奖则颁给了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他是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的首位华人主席,多年从事国际文化交流工作,热心参与儿童阅读推广事业。评委会评价,“他以出色的能力让世界更客观深入地认识了中国的儿童文学,增进了中外儿童文学和少儿出版的交流与合作,在中外童书界搭建起了一座坚实的桥梁。”

日趋国际化,参评作品更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评奖活动启动于今年3月,中外童书出版机构共选送单篇作品144篇,文字图书88种,以及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绘本图书317种,数量较去年有较大增长,选送作品的总量已比五年前的首届评奖活动翻了一番。

今年参评的单篇作品及文字图书,更加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儿童成长的心路历程,既有风俗画式的写意抒怀,也有入木三分的现实刻画。作家们通过体察入微的细节描写,鲜明饱满的人物塑造,引人入胜的叙事铺排,呈现出一个个关于童年与故乡的传奇故事。小说、诗歌、散文、纪实文学……不同体裁百花齐放,共同彰显出童真童趣和文学之美。沉实的基调下闪耀着斑斓的色彩,有与传统文化的对话、向民族精神的致敬和对神奇自然的关照。

绘本作品面向全球征集,巧妙的构图、独到的配色、幽默的表达,带给小读者们童趣盎然的阅读体验。想象力自由驰骋的同时,对现实生活的真切体悟也在生根发芽。

本届评奖委员会由中外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插画家、出版人组成。评奖过程中,评委会在考量参评作品总体质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作品的儿童视角和艺术表达,鼓励风格鲜明、构思新颖、想象大胆、形神兼备的创新之作,并对为儿童文学繁荣发展贡献心力的创作者和出版者表示敬意。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前身由中国著名儿童文学泰斗陈伯吹先生于1981年设立的“儿童文学园丁奖”,是中国目前连续运作时间最长和获奖作家最多的文学奖项之一。

附: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获奖名单

特殊贡献奖

张明舟: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

年度作家奖

[法]埃尔维·杜莱:童书作家、艺术家、表演家

年度作品奖

年度图书(文字)奖

《驯鹿六季》

作者:格日勒其木格.黑鹤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6月

《阿莲》

作者:汤素兰

出版社: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3月

《独龙花开 我们的民族小学》

作者:吴然

出版社:晨光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海龟老师1:校园里的海滩》

作者:程玮

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5月

《风雪那年》

作者:刘虎

出版社: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2月

年度图书(绘本)奖

《狼、鸭子和老鼠》

作者:[美]麦克·巴尼特 文,乔恩·克拉森 绘

出版社:烛芯出版社

《车票去哪里了?》

作者:[中国台湾]刘旭恭 文 绘

出版社:远见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姥姥的布头儿魔法》

作者:翱子 文 绘

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

出版时间:2017年6月

《战争爆发的那一天》

作者:[英]妮克拉·戴维斯 文,丽贝卡·科布 绘

出版社:沃克出版公司

《动物字母表》

作者:[英]茱莉娅·唐纳森 文,莎伦·金-蔡 绘

出版社:麦克米伦童书出版集团双鸣公司

年度单篇作品奖

《昆虫印象》

作者:金波

刊登于《少年文艺》2017年第8期

《纸窑》

作者:彭学军

刊登于《十月少年文学》2017年第10期

《今夜,你们是十四岁的王》

作者:萧萍

刊登于《十月少年文学》2017年第9期

《公羊爸爸》

作者:张忠诚

刊登于《十月少年文学》2017第8期

《为寂寞的夜空画一个月亮》

作者:贾颖

刊登于《少年文艺》2017年第5期增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