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慈欣获克拉克基金会“想象力服务社会”奖

来源:新华网 | 周舟  2018年11月09日15:23

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获得阿瑟·克拉克基金会颁发的“想象力服务社会”奖。

阿瑟·克拉克基金会是以已故英国著名科幻小说家、《2001:太空漫游》作者阿瑟·克拉克的名义建立的基金会。该基金会为表彰富有创造力的思想家、科学家、作家、技术专家、商业领袖及创新者,设立了若干奖项,包括终身成就奖、创新者奖、想象力服务社会奖。

刘慈欣在颁奖典礼上说,未来的人工智能可能比我们还要聪明,想象力将是我们的唯一优势。

谈到想象力对社会的作用,他对新华社记者说,人类最大的风险是开拓精神被技术发展消磨掉了。他说:“人们的目光从星空收回,更多地想象人类在网络乌托邦或反乌托邦中的生活,更多地关注现实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科幻的想象力由克拉克的广阔和深远变成赛博朋克的狭窄和内向。”

刘慈欣创作的长篇科幻小说《三体》三部曲以恢宏的笔触描述了地球文明以外的“三体文明”,被誉为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2015年《三体》系列第一部获得全球科幻界著名的雨果奖。

刘慈欣在谈到科幻小说时说:“未来像盛夏的大雨,在我们还不及撑开伞时就扑面而来。同时我也沮丧地发现,当科幻变为现实时,没人会感到神奇。”他说,作为科幻作家的工作是“在事情变得平淡之前把它们写出来”。

他认为,虽然科幻小说不能预测未来,只能展示未来的多种可能性,但没有“星际旅行”的未来是阴暗的。他鼓励人们运用无穷的想象力,推动宇宙探索和星际殖民。

去年获得克拉克基金会“想象力服务社会奖”的同样是一位科幻作家——“火星三部曲”作者、美国著名科幻小说家金·斯坦利·罗宾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