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涯》2018年第6期简介及目录

来源:《天涯》 |   2018年11月08日22:36

《天涯》2018年第6期内容简介

本期“记忆重现”栏目,作家汗漫的文章《宝庆路三号:当樱桃变成玉兰》,讲述了时代风云变的过程中,上海滩一处豪宅的前世今生。建筑的命运也是人的命运,寄居其中的人,无力违抗命运的安排,无数饱含心事的记忆,纠缠难解,缓缓浮现。

“作家立场”栏目中,陈希米“答自己问”专栏迎来完结篇,文章从“三月雪”切入,结合巴恩斯、林奕含、图尼埃、塞尚等人的作品,继续讨论爱情、语言、生死等人生问题,作者认为,这个世界最不可理解的就是这个世界是可理解的,这才是写作行为前赴后继的真正原因。杜君立的《毛皮征服历史》,以一个奇特的角度,梳理了北美毛皮贸易与加拿大的历史以及美国工业化进程的关系,大历史的背后,有着真实可触的细节。鱼禾的《寄居之所》由对一位诗人的观察延伸到对外部世界的思考,同时反观自己的内心世界,敏锐而深刻。在《从苇岸到苇草》一文中,身为散文家的蒋蓝,以同情、同理之心,重新发掘英年早逝的散文家苇岸,对我们重新认识苇岸散文的价值不无裨益。汪海的《晦暗的布朗肖与文学的沉默》,从文学地位、人生轨迹和文学作品等角度,对法国批评家、作家和哲学家布朗肖进行了全面的介绍。翟一达《一个普通日本兵的战争体验》让我们了解战争如何影响日本普通民众的生活、战时日本的社会经济状况、日本民众对待战争的态度等问题。普通日本兵的战争体验不仅仅对日本,也对其他国家有着重要的启示,这便是战争回忆的普遍性意义。

“小说”栏目,头条为舒文治的中篇《罗成牌》,纸牌的千变万化与人物的命运走向巧妙对应,人物的命运随着一次次翻牌而层层推进,结构精巧,可读性强。小珂的《原则先生》风格独特,是真正富有迷离气息的城市书写,看似怪异的人物性格背后,有着巨大的哀伤与虚无。赵宏兴《旅行》,讲述“我”陪朋友大砖回农村退亲的故事,文笔朴实情感真挚,和《原则先生》正好形成鲜明的对照。蓝石的《别杀人》风格凌厉,塑造了在北京生活的“我”的一位发小成为杀人犯的故事,人物命运曲折离奇,令人慨叹。

“散文”栏目,马叙的《大海向东倾斜》,回忆了其海边生活的经历,在大海之上,作者一次次看到的,不仅仅是航船,更有生活和沉思。王剑冰的《收藏》,讲述周庄与收藏的故事,文脉悠远,如水流淌。宋长征的《粪壅规则》从似乎不登大雅之堂的粪便入手,文笔却诗意盎然,惹人遐思。维摩的《旧楼浮光》讲述了一家文学期刊的“编辑部的故事”,一帧帧旧影,在光线中浮动。朱朝敏《回到大海》追忆自己与大海相遇的种种经历。干亚群《乡医》和刘亚荣的《鱼之殇》讲述医生和医院的人生百态。

“民间语文”栏目,继续刊发胡赳赳说字系列。杜立明《向南骑行日记》,记录自己从山东一路骑行到海南的经历,万千风景,尽在急匆匆的赶路之中。吴中庆的《考研日记摘抄》记录了多年考研的心路历程。

“艺术”栏目,汪伟的《照片是怎样与社会互动的》研究摄影范式的转变以及照片与社会互动的过程。曾不容的《彩虹旗飘起来》介绍了英国伯明翰的“凶猛”艺术节。王巨川的《“时间”的停滞与错位》从《时间去哪儿了》这部电影谈起,思考生命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目录

记忆重现

004 汗 漫 宝庆路三号:当樱桃变成玉兰

作家立场

015 陈希米 三月雪(“答自己问”专栏之六)

028 杜君立 毛皮征服历史

038 鱼 禾 寄居之所

045 蒋 蓝 从苇岸到苇草

049 汪 海 晦暗的布朗肖与文学的沉默

057 翟一达 一个普通日本兵的战争体验

小说

062 舒文治 罗成牌

086 小 珂 原则先生

098 赵宏兴 旅行

105 蓝 石 别杀人

散文

116 马 叙 大海向东倾斜

126 王剑冰 收藏

135 宋长征 粪壅规则

145 维 摩 旧楼浮光

150 朱朝敏 回到大海

158 干亚群 乡医

164 刘亚荣 鱼之殇

民间语文

168 杜立明 向南骑行日记(2014)

177 胡赳赳 赳赳说字之四(2017)

182 吴中庆 考研日记摘抄(2004—2008)

艺术

186 汪 伟 照片是怎样与社会互动的

192 曾不容 彩虹旗飘起来

200 王巨川 “时间”的停滞与错位

环球笔记

202 人文知识当如何普及/乡村振兴要服务“老人农业” /在数码时代“重拾交谈”?/“金发”与“共谋式自由” /美国青少年也越来越不爱读书/《黑豹》与非洲的女性主义 /“工厂”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