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小说《大王书》将推出阿拉伯语版 曹文轩:以文学的名义书写幻想作品

来源:文学报 | 马 婕  2018年11月08日10:49

2016年,作家曹文轩耗时八年创作的长篇小说《大王书》由接力出版社出版。2019年,经曹文轩授权,接力出版社埃及分社将在埃及开罗翻译出版“大王书”系列的阿拉伯语版权,通过接力出版社埃及分社,将该部作品介绍给阿拉伯国家的广大读者。

曹文轩说:“自从《哈利·波特》传到中国之后,中国有很多儿童作家重拾了所谓的幻想式的写作。这些作品装神弄鬼,上天入地。但是,我发现一个问题,它们不是文学。我更看重的是文学。所以我决定写一部叫《大王书》的长篇小说。在整个写作过程中,我始终把文学作为首要考虑的问题。我并不担心我的幻想能力。我要讲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但是,是以文学的名义。”

《大王书》充满了中国的哲学色彩,字里行间都有着中国人特有的美学观。但它揭示的主题和人性属于全人类。《大王书》讲述了一个人的成长故事,一个“王者”的成长心路历程。曹文轩表示:“主人公茫从放羊娃成长为万人之王,除了天机外,更重要的是他的善良与得人心的王道。茫的成长之路充满了坎坷,他的内心一直处在焦灼的状态之中,茫的焦虑固然有成长者的成长体验,但也传达了现代人尴尬的悖论性困境:如果生活在一个自在的少年时代,那就会延宕自己的成长;如果完成了成长的仪式,那将意味失去纯真的快乐和爱。成长终究是一个人的事,到底要靠自己的智慧与内心强大的力量去战胜成长路上的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