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曹文轩:真正属于我的幻想类作品应该从“大王书”说起

来源:接力出版社 |   2018年11月08日08:25

“没有多少人知道他们的大王——熄,本是从地狱出逃来到人世间的。他瘸着腿,成功地统制这个世界,已经整整十个年头了。这是一个广袤无边的世界,作为大王,他并不太清楚它究竟有多大......”音乐响起,一位13岁的阿拉伯小朋友和曹文轩一起朗读“大王书”系列中《黑门》的选段,吸引了阿尔及尔国际书展上许多家长和小朋友驻足观看。

“真正属于我的幻想类作品应该是从《大王书》开始的”

北京时间2018年10月31日20时,在阿尔及尔国际书展上,接力出版社邀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举办“一个儿童文学作家的文学视野——从‘大王书’说起”作品品鉴活动。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刷发行司副司长董伊薇,原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文秘处处长杨月如,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副会长杨华出席,接力出版社副总编辑马婕主持。

曹文轩向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读者和出版人这样介绍了“大王书”。“一个从地狱逃跑的邪恶之王统治了这个世界,为了他的统治,他把语言、视觉、听觉和灵魂通过非常恶毒的办法,从每个人的身上取走了。但语言、视觉、听觉、灵魂并不能够被真正地消灭。他们只能分别装在四只具有魔力的袋子里面,然后把它放置在东西南北四座山头。然后同样的用四条具有魔力的狗,一条白色的狗,一条黑色的狗,一条灰色的狗,一条褐色的狗,分别看守着这四个具有魔力的袋子。

这个邪恶的王为了统治这个世界,他把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图书统统焚烧了。那些书堆积如山,焚烧的时候就像一座火山那样。

这个深夜,有一本书从这个火山顶上喷薄而出,飞到了天空。然后它就像中国传说中的一只凤凰一样,飞跃了夜空,但我们不知道它落到了什么地方。

也许是天意,一个放羊的孩子捡到了这本书。而这个放羊的孩子将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年轻的王。他在这本书的指引下将攻破四座山头,解放人们的听觉、人们的视觉,人们的语言,然后让灵魂回到每一个人的身上。

在这个年轻的王与那个邪恶的王之间发生了一场一场的战争,非常的撼动人心。就是在这一场场的战争中显示了善和恶。最终,善战胜了恶。

但《大王书》一夜之间消逝了,变成了满天的大雪。这些大雪三天三夜,覆盖了这个满目疮痍的大地。我们不知道那个年轻的王带着他的羊群去哪了。”

“全世界有很多幻想类的作品,但我想写一部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的幻想文学作品”

曹文轩说:“自从《哈利波特》传到中国之后,中国有很多儿童作家重拾了所谓的幻想式的写作。这些作品装神弄鬼,上天入地。但是,我发现一个问题,它们不是文学。我更看重的是文学。所以我决定写一部叫《大王书》的长篇小说。在整个写作过程中,我始终把文学作为首要考虑的问题。我并不担心我的幻想能力。我要讲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但是,是以文学的名义。”

“大王书”充满了中国的哲学色彩,字里行间都有着中国人特有的美学观。但是它揭示的主题、揭示的人性是全人类的。

“大王书”中人物的人名设置是经过一番精心考究的。对此曹文轩说:“我是带着第一次发现世界的新鲜感来写作“大王书”的,赋予了那些物象极其考究的单音节名字,叫熄的王,叫蚯的巫师,叫茫的男孩,叫瑶的女孩,叫柯的将军,叫坷的羊,叫“皂”营、“桔”营的男女卫队……这是对汉语本源的一次回归,对汉语之美的再次正视。“思接千载,神游万里”,在无限的时空里自由驰骋,建造一个河流、高山、森林、野花的静谧世界。“静”,是这个想象空间的基本特征,也是浸透在字里行间的叙事的气质,那些征战、对决只是以它们孤立的喧闹愈发衬托了世界无法摧毁的沉静与辽阔。”

“大王书”还包含了根植在五千年的中华文化中世世代代的智慧与文化精髓,带有丰富的延展性和可生发性。如 “大王书”写作架构由九部小说组成,展现的是茫依次攻取金、银、铜、铁四座山峰的历程,并将从这四座山上分别解救“失去光明的人、失去听力的人、失去语言的人、失去灵魂的人”。这一架构延续了《西游记》所开创的“八十一难”的模型,即小说主人公命中注定要重复遇到障碍,但克服障碍的方式和情境却各个不同。

“大王书”讲的是关于一个人的成长故事,一个“王者”的成长心路历程。主人公茫从一个放羊娃成长为一个万人之王,除了天机外,更重要的是他的善良与得人心的王道。茫是一个英俊、崇高的王,他的身上寄托着我对理想君王的审美追求。而茫的成长之路充满了坎坷,他的内心一直处在焦灼的状态之中,茫的焦虑固然有成长者的成长体验,但也传达了现代人尴尬的悖论性困境:如果生活在一个自在的少年时代,那就会延宕自己的成长;如果完成了成长的仪式,那将意味失去纯真的快乐和爱。尽管茫一路上有妹妹、姐姐、母亲、父亲陪伴前行,也有以柯为代表的智勇双全的将军的鼎力协助,但成长终究是一个人的事,到底要靠自己的智慧与内心强大的力量去战胜成长路上的艰难。

“大王书”要告诉主人公茫的不仅仅是韬略,更重要的是关于这个世界的哲学、生存哲学、生命哲学。无论它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有声的还是无声的,它事实上都在引领茫的成长。它从来也不会向茫直接言说什么,它总是以隐喻的方式告诉他。这些隐喻需要智慧的头脑才能加以解读。大王书本身也是有生命的,并且是复杂的。它同样也有孤独和痛苦、兴奋与喜悦。它代表的是文明,代表的是光明,代表的是天意。对它,天下万物只有肃然起敬。

“大王书”是曹文轩耗时八年心血的力作,2016年由接力出版社出版。2019年,经曹文轩授权,接力出版社埃及分社将在埃及开罗翻译出版“大王书”系列的阿拉伯语版权,通过接力出版社埃及分社,将该部作品介绍给阿拉伯国家的广大读者。希望所有阿拉伯世界的大人和孩子都能够很轻易地读懂这部叫《大王书》的长篇小说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