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忆诗歌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11月07日19:45

11月7日上午,王忆诗歌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11月7日上午,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中国残联宣文部共同主办的“王忆诗歌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残联宣文部主任郭利群等出席会议,20余位专家、评论家参加研讨。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王忆是一位失去行走能力、双手变形,甚至说话都非常吃力的残障青年。她借由一台联网的电脑将纷繁热闹的世界拉近身边,用右手一根并不灵活的手指在键盘上一个字一个字地艰难敲击,进行文学创作,至今已出版了小说、诗歌、散文等6部文学作品。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讲话

吉狄马加认为,王忆能克服身体上的残疾和常人意想不到的困难,不断创作出新的作品,是非常不容易的。她的作品中呈现出的精神是完美的、健康的、向上的。她写出了对人生、对生命价值的一种独特思考。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讲话

吴义勤表示,王忆创作的诗歌作品使她人生有限的世界向着一个无限的领域拓展,也证明了文学对于个体生命的拯救与升华的意义。

王忆这样描述自己的写作:“起初这只是我的一项爱好,一种记录,后来变成一种钻研,现在它会是我一生的事业。”王忆将写作视为“生命里唯一的出路,同时它更是精神支柱”,她想通过诗歌的表达来诠释爱在自己生命中的意义,也让更多人来发现爱。

研讨会上,叶延滨、欧阳江河、商震、王久辛、刘立云、臧棣、霍俊明、谷禾、谭五昌、娜仁琪琪格等专家先后发言,围绕王忆的诗集《爱,不能等》《等待春天》《爱,无止息》展开讨论。

与会专家梳理总结了王忆诗歌作品中涵盖的对爱情、亲情、友情乃至整个世界的感悟,分析探讨了其诗歌创作的独特风格。王忆在诗歌作品中传达出的对生命的珍视与对自我的尊重给人以鼓励和温暖。大家认为,此次研讨会不仅是对王忆写作的一次总结,更在于为社会贡献一份精神食粮,王忆用自己与命运博弈的生动故事,向人们传递着“永不言弃”的正能量,并把残障群体与命运抗争,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力量传递给更多的读者。

作者:王忆

参会嘉宾合影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