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二十多位中国评委参加了“BBC百大外语片”评选—— 一起把《霸王别姬》顶上去!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周黎明  2018年11月06日08:43

BBC的百大外语片榜单刚刚公布。所谓“外语片”,跟奥斯卡一样,是站在英语国家的角度,换成“非英语片”更为准确。

BBC的评选跟我们熟知的戛纳、奥斯卡有两个重大区别:

一、跟年度评选相比,它可以有历史纵深,那些大奖遗珠可以收进来,而经不起时间考验的获奖影片反而会被集体忽视;

二、BBC不是官方或专业机构,而是一家媒体,其公信力完全建立在它的名声基础上。换言之,任何媒体都可以做这样的榜单,但人家是不是当真则要看你这个媒体平台的水准和威力。纵观英语国家,只有《视与听》杂志和美国电影学院(AFI)的百大榜单曾取得相似的江湖地位;另外,IMDB的民选榜单(不限于100部)也越来越具影响力。

我们曾错误地认为,当一部影片获得了权威的大奖,比如金棕榈或奥斯卡,它的影史地位就岿然不动了。其实不然,年度大奖只是走进影史的第一步,而类似BBC这样的评选可以说是又进了一步。我曾仔细比对AFI的百大榜,评委跟奥斯卡高度相似,结果发现,上AFI百大榜(可以粗略理解成影史经典)的影片中,约1/3曾荣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另有约1/3曾获得最佳影片的提名。但还有约1/3压根连提名都没拿过,如《2001太空漫游》和《穆赫兰道》,这是我积极参与这次评选的动力。因为我知道,有好几部我们认为非常经典的华语片,或许当年曾扬威世界,但外人并不知道它们在中国的江湖地位。让这些影片有机会进入BBC百大榜,是中国评委的职责。这跟民族主义无关,而是一种文化分享。

最明显的例子是《霸王别姬》。这部杰作当年在戛纳并列获得金棕榈大奖,如今,它是豆瓣上评分最高的国产片,是很多中国影迷及电影专家心目中的最佳中国影片。然而,它很少在西方的各种榜单上露面,远不及《花样年华》或《卧虎藏龙》的全球名气。如果没有我们这23位中国评委的力挺,别说登上第12名,连进入百大都要打一个问号。不信可以查一查209位评委的选择,中国评委之外,只有一位印度评委给了它第七名,以及一个哥伦比亚评委给了它第八名。

另外一部被一些电影专家视为最伟大华语片的《小城之春》,也是靠中国评委才上榜的,占第63名。中国评委之外,仅有一位日本评委选了它,并且排在他的第一名。

BBC的评选机制是这样的:每位评委选出十部影片,并按照喜好程度排列好。排序决定权重,排第一名的影片获得10分,第二名是9分,以此类推。《霸王别姬》若没有我们这批约占1/10的中国评委,那它只能拿到7分的总分。

诚然,中国评委未必只选华语片。评选的要求是选你最喜欢的影片,问题是,对于一个天天跟电影打交道的人来说,可以进入“最喜欢”名单的影片,一百部都不够,所以,我可以选十部法语片或十部日语片,都符合“最喜欢”的标准。因此,我自己设定了一个比例,把一半名额给了华语片。其他中国评委采用的比例不同,但多少也用了这种思维。这应是主办方的意图,它不能强迫或暗示你选什么,但把中国评委的构成一举翻了近十倍,显然是希望华语片能获得应有的一席之地。这跟奥斯卡大幅度增加女性及少数族裔评委是同一个逻辑。奥斯卡不能强迫大家选出一定比例的非白人男性作品,但通过调整评委构成,它便能防止“全白”的结果。有人说,其他国家评委没有如此高密度选本国作品。没错,当某国电影在国际的曝光度达到一定程度时,该国评委确实可以放下推荐本国佳片的重担了。即便没有日本评委,《七武士》和《罗生门》也一定会高分进入榜单的,看看中国评委里有多少人投了它们,你就明白了。

我跟另外22位中国评委有幸参与这次评选,包括台湾的焦雄屏、香港的何冀平和文隽。之前我参与过三次BBC的百大评选,一次是百大21世纪影片(包括英语片),一次是百大喜剧片,还有一次叫百大故事,好像还没公布结果。我在邀请评委时,做了一些平衡,尽量把学院派、主流媒体、专业媒体、新媒体、独立影评人、影展策展等兼顾到,一个单位一般只请一位,这对于电影专家云集的单位确实不公平。另外,我邀请了两三位资深编剧,他们同时是极具威望的文化人士,但没有邀请导演,因为BBC刚接触我的时候明确说是要影评人。当然,值得邀请的影评人非常多,主要取决于整个评委团队的人数。

评选规则没有禁止评委之间的讨论,我也曾分享过自己的一些心得,比如过于个人化的选择更多是一种姿态,那一票其实是浪费的。另外,我很想建议大家把对某些影人的票集中在一部影片,比如选贾樟柯的票若不是分散在《小武》《站台》和《天注定》,说不定其中一部就能上榜。但我终究还是没有说出来。毕竟,这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怎样理解评选规则也是每个人自己的事儿。但参与评选的人越多,就越能代表共识。

BBC Culture评选出的百部 最伟大外语片Top10:

1.黑泽明《七武士》 (1954)

2.维托里奥·德·西卡《偷自行车的人》 (1948)

3.小津安二郎《东京物语 》(1953)

4.黑泽明《罗生门》 (1950)

5.让·雷诺阿《游戏规则 》(1939)

6.英格玛·伯格曼《假面》 (1966)

7.费德里科·费里尼《八部半 8 》(1963)

8.弗朗索瓦·特吕弗《四百击》(1959)

9.王家卫《花样年华》(2000)

10.费德里科·费里尼《甜蜜的生活》 (1960)

BBC Culture评选出的百部 最伟大外语片中的华语片:

1.王家卫《花样年华》(2000) 第9名

2.陈凯歌《霸王别姬》(1993) 第12名

3.侯孝贤《悲情城市》(1989) 第18名

4.杨德昌《一一》(2000) 第25名

5.杨德昌《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1991) 第38名

6.张艺谋《活着》(1994) 第41名

7.李安《饮食男女》(1994) 第54名

8.王家卫《重庆森林》(1994) 第56名

9.费穆《小城之春》 (1948) 第63名

10.王家卫《春光乍泄》(1997) 第71名

11.李安《卧虎藏龙》(2000) 第78名

12.张艺谋《大红灯笼高高挂》(1991) 第93名

13.姜文《阳光灿烂的日子》(1994)第9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