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2018年第10期|李德珪:宋塔赋

来源:《中华辞赋》2018年第10期 | 李德珪  2018年11月05日09:06

甘肃环县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有诗词曾获全国诗词创作大赛二等奖、优秀奖。

陇上古邑,首推环州。上通宁塞,两山夹川,出兵家之奇马;下衔庆阳,三水围廓,开周祖之公刘。舆出洪荒,丘多荆棘之木;山隐沟壑,水无舴艋之舟。旱无论春秋,民祈天雨;志不知唐汉,清存阁楼。一川之水,道不尽朝暮;五层之塔,见无数风流。

观夫此塔,雄据萧关道上,稳坐灵武台前。距城里许,几摩云天。檐挑八角,顶仰一尖。青灰间杂,夺云汉之志;斗拱层叠,出不木之椽。莲雕版门,欲济众生之苦;金压刹顶,遥邀蓬岛之仙。上呈葫芦状,佛家之法器;下见圆台形,匠工之修研。八棱八面,可谓浑圆。双斗双拱,每见展延。顶天立地,有宋以来历经烽火;栉风沐雨,从古而今难计流年。

稽夫理宗在位,天下太平。环州草木,欣然而荣。桃林花开,偶闻佳人弹咏;烽墩烟泯,常见莺鸟合鸣。是以合乡绅之议,结布施之盟。拓青砖于东坪,购白灰于西宁。月递年建,砖筑塔成。巍巍乎,将天而立;煌煌乎,纳僧以盈。传钟鼓之阵阵,闻磬鱼之嘤嘤。

至若风蚀千载,犹见巧奇。不失高标之象,尚存挺拔之姿。然史不见经传,名不为人知。概地不养饥,人少赋辞。于是余邀习文之友,兴登临之思。三月古道,卉木葳蕤。绿映玉带,蜿蜒而随。见繁华于一城,溢愉悦于双眉。旁有拜将台,下有养鱼池。林栖范公之雁,足踏肃宗之墀。萧关漫漫,始之于斯。

环江荡荡,去拍云崖。

嗟乎,蹊径兴雾,木石掩互。小亭取饮,把樽吞吐。邀天同醉,看古塔而映红霞;向日赠题,伴双鹜而吟绝句。虽无南昌之雅,聊作庐陵之趣。懒听归鸟闹栖,且看新诗无数。乐哉,为情之所抒;壮哉,为塔之所赋。诗曰:

灵武古台坐北关,青砖直上白云间。

黑猿访道门辞去,黄鹤听经径未还。

拜将台前人已老,养鱼池畔石犹闲。

斜阳影里谁呼醉,笑把新诗晒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