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个时代的审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蕾  2018年11月05日10:20

《这个时代的审美》

(马未都/邬君梅/陆川/李泉/叶蓓/六神磊磊/姬十三/马晓晖 等13位名人谈美)

文化学者马未都将大众审美分成通俗的四个层次;摄影师肖全分享镜头下杨丽萍和三毛的高级美感;六神磊磊解析金庸小说及唐诗中的美学。

作者:李蕾

出版社:三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9月

ISBN:9787551818940

定价:49.00元

内容简介

《这个时代的审美》首先是一部定义时代审美的人物纪录片。李蕾通过访问各领域的大咖对于这个时代与美的看法,围绕"时代变迁下的多元化审美态度""审美的养成""重新定义时代与审美,不是纯精神层面,还有技术层面""反对对网红脸的盲目追风"等话题,旨在重新定义具有力度的时代精神及审美风范。在本书中:

文化学者马未都将大众审美分成通俗的四个层次;

摄影师肖全用镜头捕捉杨丽萍和三毛的高级美感;

陆川谈论一个导演的审美与电影气质之间的关联;

六神磊磊解析金庸小说及唐诗中的美学;

姬十三回忆为了让科学走进大众审美而做出的努力;

陈焕然从医美行业的角度分析审美标准和趋势;

梅派第三代男旦传承人胡文阁赏析京剧的艺术之美。

……

这是13位来自不同领域、独一无二的、对审美有发言权的人。

他们被看见,被怀念,被记录下来,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安慰。

作者简介

李蕾

作者、主持人、声优培训师

曾任陕西卫视《开坛》、CCTV《1起聊聊》、上海电视台《风言锋语》主持人

曾获"金话筒"奖提名、年度媒体新锐人物奖

微信公众号"美的专业主义"创办人

《李蕾声优课》《声音小明星》等知识付费课程导师

已出版:《锄禾》《妖祥门》《藏地情人》《美是步履不停》等

目 录

马未都: 美没有标准,也没有共识 01

肖全:时代与美的记录者 19

田沅:寄居幕后,在这个充满假象的时代 37

邬君梅:漂在好莱坞的上海女人 53

陆川:一个导演的自白 69

李泉:我对音乐,贪得无厌 87

蒋琼耳:创造有温度的美 103

叶蓓:把青春唱给你听 119

六神磊磊:金庸教我的审美 137

姬十三:让科学走进大众审美 153

马晓晖:带着二胡走世界169

陈焕然:医美行业的科学狂人185

胡文阁:我是梅派第三代男旦传承人203

媒体评论

审美永远变幻无常,你只需要懂得这个时代的审美。-- 马未都

美,需要被审,也需要自审。感激李蕾分享她对美的嗅觉和感悟。-- 邬君梅

多年来,李蕾以提问与倾听的方式来探寻时代之精神,这本书是她*近的一次展现。--许知远(作家、单向空间创始人)

李蕾是我很欣赏的媒体人。她说:"美和审美一样,都需要后天教育。"这两年来她一直在思考"何为美",并重新定义美,矫正错误的审美观。--林少(十点读书创始人)

因为没有审美,我们过去造的无数丑陋的房子,将来要被推倒--仅此一项,就造成了多么巨大的浪费。"我们这个时代的审美",需要李蕾这样的传播者和推动者。--徐沪生(一条 创始人)

我觉得*好的美是多元。小昭有小昭的美,黄蓉有黄蓉的美。把"美"的标准变单一是很怕的。李蕾这本书就很美,也很多元,比如一本讲美的书里居然有我。都来看看这本美美的书吧。--六神磊磊

说真的,有时候我会绝望的想:这是一个审丑的时代吧?*热门的、被大众追捧的都是我看不懂的。我倒想听李蕾心目中的艺术家们说说,这个时代的审美是什么。--赵子琪

骨子里的美叫气质,修为里的美叫涵养,两者都超越时代。假如你看不懂,推荐读《这个时代的审美》。-- 素黑

审美是一生的修行,《这个时代的审美》让我们一起认识美,发现美,享受美。--藤井树

我觉得这个时代缺乏的就是自我选择的能力和容纳自我选择的氛围。美到底是什么?每个人恐怕都有自己的想法,但在这个无论哪个领域都有鄙视链的时代里,有几个人敢把如此私人的事情表达出来?我们害怕和别人不一样,不一样就好像被时代抛弃了一样。像我这样的怂炮是不敢的。感谢李蕾,她说出了她的独一无二,也给了我等懦夫说出自己审美观念一些勇气。--李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