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程玮:我的心中,住着一个永远的女孩子

来源:浙少文学分社 | 程玮  2018年11月03日08:59

“程玮少女三部曲”是程玮的经典之作,包含《少女的红发卡》《少女的红围巾》《少女的红衬衣》三册。小说聚焦不同生活背景下三位少女的自我成长,描绘青春期女孩生机蓬勃的内心世界。

程玮在自序中提到“我心中的那个女孩子”,她的先生李博德在代后记中亦言“在程玮的心里,住着一个永远的女孩子”。确实,程玮的作品,如同一面照映着时代发展和个人命运的镜子,可一窥中国不同年代的思潮变迁和观念更迭,但更重要的是,她借助于女孩子们的故事,传递着她对于年轻女性的期盼和祝福:独立、自爱、自信,永远追随自己的梦想。

自序:一路走来

我有一个熟悉的梦,已经伴随了我很多年。

这个梦发生在不同的地点和场合,里面总会出现一个女孩子。有时候她很小,有时候她已经成年。有时候她忧伤,有时候她欢喜。有时候她面容清晰,有时候她只是个含糊的身影,甚至是若有若无。有时候她消失很久,有时候她又频频出现。她不请自来,又不告而别……

终于有一天,我明白了。她,其实就是我笔下的那些女孩子。或者说,就是我心中的那个女孩子。我对她寄予了很多,我人生的惶惑和烦恼,没有实现的理想和梦想,心心念念向往的未来和远方。还有,最最内心深处那一份温柔缠绵的寄托。

从1990年写出《少女的红发卡》,到2008年写完《少女的红围巾》。这里面经历了十八年。

这十八年是我人生最重要的阶段。生活在异国他乡,我是妻子,是母亲,我还是一个电视制片人。那时候的我,一脑子的拍摄计划、行程安排。

我最操心的是,怎么能够把拍摄行程和儿子的假期结合起来,在我回国拍摄时,能顺便把儿子带回去,拍摄结束以后再带回来,让他尽可能有机会感受一下中国的亲情和中国的根。

我最头疼的是,怎么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做出既美味又健康的食物,而且最好在一周之内没有重复。

我最费心的是,怎么在一些重要场合,谈吐和打扮既要有长期在西方媒体工作的职业气质,又要在细微之处显示出一点东方女性的风韵。

那些年我尽心尽力地做母亲,做妻子,做一个有事业的女性。一路走来,从未敢有一丝倦怠。

《少女的红发卡》里的叶叶和刘莎,《少女的红衬衣》里的汤妮和汤莉,《少女的红围巾》里的雨儿和于阡,她们生活在中国不同的时代,处在人生的不同时期。她们或幼稚,或忧郁,或迷茫,或彷徨,或软弱,或坚强。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她们一直在坚持,一直在追求。

时光流逝,世事变迁。我相信,有一个道理永远不会改变,那就是,能被这个世界真情拥抱和热情相待的女人,一定是一个独立的、永远追随自己梦想的女人。

这么多年来,她们也像一个个亲爱的朋友一样,站在我人生道路的两旁。在我需要的时候,总会有人走上前来,陪伴我走过一段心路历程。

感谢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用这么美丽的形式,把我心中最亲爱的女孩子们呈现在你们面前。希望你们接纳她们,喜欢她们。女孩子的人生丰富多彩,也充满艰险。我希望,她们能够在你们生活中的某一个阶段,亲切温和地陪伴你们一段时间。

祝福你们!

代后记:那些年,那些陷阱

[德]李博德

在程玮的心里,住着一个永远的女孩子。这个女孩子疾恶如仇,爱憎分明。那些温柔对待过她和伤害过她的人,她都永远不会忘记。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女孩子也许不再锋芒毕露,但内心始终没有改变过。

她在担任德国电视台中国节目制片人的时候,与很多德国导演(包括我)合作过。在拍摄工作中出现矛盾的时候,她的立场永远是,站在女性一边,站在弱者一边。她对谁是谁非完全不感兴趣。因此,不要试图跟她争论是非。

也不要跟她斗心眼。跟她合作的最好方式是,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寻求她的支持。如果她不支持,那就最好放弃。不然,她会在你的周围挖出很多陷阱,让你举步维艰。我有时告诫那些跟她第一次合作的导演们,不要跟程玮斗心眼,我们不是她的对手。

举个例子。有一次,程玮独自回中国一个多月。机场告别时,她突然用命令的口气对我说,你记着把我们家海边花园里的摄像头重新设置一下,我忘搞了。我想,你一个人离开这么久,居然还给我布置任务,想得真美。偏不听你的!

等她回来后,我跟她讲起一些朋友到海边过周末的情形,她听完以后,安静地说,其实,我走的时候已经把摄像头设置好了。原则上讲,只要有车子开进花园,我手机上都有提示的。

这女人竟然在监视我!她说,没有。中德时差大,她又忙,才不会半夜三更去看我的车子开进开出呢。不过,当她想看的时候,她要确定能够看到。然后,她得意扬扬地说,再说,我走的时候可是提醒你重新设置摄像头的,你不听。怪谁呢?

我明白,我又一次掉入她布下的陷阱!她的本意是不希望我动那个摄像头,但又怕她走了以后我去折腾。她认定我会抗拒她的指令。所以提前设置了一个负负得正的题目。我呢,还真的这么做了。

这一招,她在孩子叛逆期也屡试不败。那些年,看着她跟孩子斗智斗勇,欲擒故纵。可怜的孩子觉得自己在和妈妈的较量中节节取胜,却不知道妈妈在一边偷着乐。因为孩子正一步步地走在妈妈期待的生活道路上。

总的来说,跟一个聪明的女性过日子,是比较轻松有趣,因为生活中一般的问题在她那里都不是难题。而且,她知道她想要什么,她会坚持。她知道什么时候应该不顾一切去争取,也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变通和放弃。但你必须接受一点,你经常会有挫败感,不知道哪里又布下了陷阱,不小心就会栽进去。不过,即使栽进去了也没什么,爬起来相视一笑,接着继续栽。

程玮说,是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的编辑约我写这篇文字的。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又是个陷阱……

名家推荐

在《少女的红发卡》这部成长小说中,程玮的高明之处在于,她的叙事并不着眼于情节的离奇与曲折,而在于将人物的性格和情感细密地织进具有严密生活逻辑的日常事件中去,从而营造出浓郁的文学氛围。对于表现人物的成长,这种写法是非常有力量的。

——朱自强(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

《少女的红围巾》对于当代中国青少年认识生活、认识自我、放眼世界,都具有相当的启迪作用。同时,对于青少年初次走上社会的一些必要的人情世故、社交礼仪等相关知识,作者也通过故事情节的发展,自然流畅地介绍出来,这无疑也是有着积极意义的。相信这一条美丽优雅的“红围巾”,会给年轻的读者带来赏心悦目的艺术享受。

——汤锐(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

《少女的红衬衣》是一部写得很机智的作品。它用两个外表完全相同的女孩行为上的不同,揭示了不同文化、不同教育造成的差异,并对形成这种差异的文化进行反思。

——吴其南(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