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余件精品展白俄罗斯“文化风景”

来源:北京晨报 | 张硕  2018年11月02日08:52

近日,“文化风景——白俄罗斯当代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来自白俄罗斯的八位艺术家的十余件绘画精品。这些作品展现着当代白俄罗斯艺术的主要趋势,反映了自20世纪八九十年代起,文化和自然环境的转变。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近年来,中白两国在美术领域方面展开了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今年6月,中国美术馆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成为联盟首批成员机构,使两国美术领域的合作更加密切。“2018恰逢中国‘白俄罗斯旅游年’,应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的热忱邀请,我馆与使馆共同举办本次展览,相信观众一定会对白俄罗斯当代艺术领域的传承与发展,延续与创新产生更多直观的体验。”

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鲁德·基里尔介绍,白俄罗斯的艺术文化是几个世纪以来形成的,白俄罗斯艺术风格也正与欧洲艺术风格相互融合与作用。同时,白俄罗斯的当代艺术旨在保护民族传统,发展世界流行的风格和趋势,在北京举办的展览也体现出了这一点。

此次参展的八位当代白俄罗斯艺术家,他们的作品用不同的视觉语言讲述着自己的国家。这些艺术家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人,他们基本代表了白俄罗斯成熟的当代艺术。他们的艺术理解产生于白俄罗斯现代历史转折点的20世纪90年代。每一位代表性艺术家在转变期中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依靠苏联绘画学派,强化并确立自身的艺术风格。本次展出作品是苏联白俄罗斯绘画学派和后现代化思想相结合的成果。此次展览的画家的共通之处在于他们均对白俄罗斯文化风景变化有着细致的观察,但不同的是,他们中每一位的作品都具有各自的闪光点:自然风景的人为因素影响,文化元素的转变,苏联和遥远历史的继承对城市环境变化的走向等。

白俄罗斯知名实业家和收藏家阿列克·户撒叶诺夫的收藏品是本次展览的主要内容,这是白俄罗斯当代艺术最著名的私人收藏首次在中国亮相。其藏品曾在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乌克兰、俄罗斯、波兰和法国展出。展览将持续至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