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葛欣:阅读改变命运,勤奋改变人生

来源:北青网 |   2018年11月02日09:16

10月29日-11月2日,儿童文学作家葛欣将走进北京小学校园,为孩子们带去“阅读改变命运,勤奋改变人生”的主题讲座。

“阅读改变命运,勤奋改变人生。”这是葛欣奋斗经年后总结出的人生箴言。

出生于小镇工人家庭的葛欣,在爸爸的支持下,从小热爱阅读,并梦想着长大成为大文豪。然而理想有多丰满,现实就有多骨感。

毕业后,葛欣来到家乡的一家水泥厂上班,葛欣干的是工人的工作。每天抡铁锹挥扫帚,全身上下不是煤粉就是水泥灰。设备出故障时,水泥和煤灰会堆成一座山。机器修好后,他们那些工人就得去清理。铁锹有簸箕那么大,撮起水泥来,鼻子里、嘴里、眼镜上都是灰。清理煤灰时,葛欣是一个黑色的人。清理水泥时,葛欣是一个灰色的人。只有干完了活,洗完了澡,他才能变成一个正常肤色的人。这工作一干就是四年。

当时,有工友叹息着对葛欣说:“看来,你得干一辈子这活儿了。”可是葛欣不服气,他决定靠自己的力量改变人生。他把业余时间用在读书和写作上。有一次,试着把写好的一篇小稿子投给他们当地晚报,居然发表了。

这让他阅读和写作的劲头更足了,也发表了更多“豆腐块”。后来,在当地两家报社联合招聘时,他去参加考试,笔试名列前茅。面试时,他拿出厚厚的发表作品复印件,评委们都瞪大了眼睛,很是惊讶。两家报社的总编辑为了让他去自己的报社工作还争起来了。

再后来,葛欣有了女儿,他又通过考试来到大连出版社工作。他每天给女儿讲故事,编故事,写故事,出版了《阳光女生杜小默》系列、《嘻哈兔玩作文》系列等30多本书,成为一名儿童文学作家。作品入选教育部向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入选十余个城市的暑假推荐书目,获北方十五省市文艺图书奖等奖项。

葛欣亲子阅读十余年,提出“三心三型”教育理念,著有家教书《我要当个好爸爸》,女儿葛嘉竹也获得冰心作文奖等多项奖、在报刊发表作文100余篇、出版两本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