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墨西哥文学研讨会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8年11月02日11:16

研讨会现场

10月31日,由鲁迅文学院、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北京大学和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驻华墨西哥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墨西哥文学研讨会在京开幕。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北京大学西葡语系主任范晔、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驻华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吉列尔莫•普利多等专家、学者以及鲁迅文学院第35届高研班学员参加会议。

吉狄马加致辞

吉狄马加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和鲁迅文学院向墨西哥作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到,尽管在地理距离上比较遥远,墨西哥在文化上、文学上是非常多元的一个国家,有着深厚的文化传统和文化底蕴,有着灿烂的古代文化。彪炳史册的太阳历法就在墨西哥诞生,对人类文明史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不同历史阶段,墨西哥都有很重要的思想家、诗人出现,比如胡安•鲁尔福、奥克塔维奥•帕斯等。墨西哥的文学创作与思想,对世界文学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可参照的坐标系。

“目前的世界是一个需要沟通的世界,全球性问题不断出现,通过文学来加强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的交流、沟通日益重要。”吉狄马加表示,文学应该成为一种燃烧的媒介,联结起世界范围内边远的、中心的、所有地带的文学空间,碰撞出更多思想的火花。

吉列尔莫•普利多致辞

吉列尔莫•普利多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中国作家协会和鲁迅文学院的感谢。他谈到,鲁迅的很多作品都被翻译成了西班牙语。在他看来,鲁迅之所以能够成为20世纪最重要的作家,是因为他的作品有很多解读方式,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可以被理解。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一直致力于推动太平洋两岸作家交流,同样期待中墨两国能在文学翻译、出版上加强合作,没有比解读作品、增进交流更美妙的事情了。

范晔致辞

“这个世界上已经有太多暗藏的利剑,但我们需要的是更多暗藏的美酒,当然如果是藏在书里就更好了。” 范晔希望,本次墨西哥文学研讨会的召开,能够让与会者沉醉在美酒一样的文学作品中,进一步加深对墨西哥文学发展脉络的认识,增进对墨西哥文化的理解。

据悉,本届会议将安排三场讲座,由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文学总部主任罗莎•贝尔特兰,梅里达-尤卡坦半岛人文与社会科学中心主任阿德里安•古利艾尔,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文哲学员教授、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出版社《经典文学》出版物监制埃尔南•拉腊•萨瓦拉,围绕自己的文学作品和创作经历为高研班学员授课。

(摄影:虞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