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应时代召唤 书写人民心声 第一期全国中青年作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举行

来源:文艺报 | 纳杨  2018年11月02日08:10

10月23日至25日,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作协创研部承办、四川作协和绵阳文联协办的第一期全国中青年作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四川绵阳举行。这是中国作协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宣部《2018—2019年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计划》而举办的专门针对自由撰稿人及其他体制外作家的培训班。按照计划,将分两期,共培训180人。本期为第一期, 21个省市作协推荐的90位作家参加培训。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四川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中共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民等出席开班式。

李敬泽为学员们作开班报告。他在报告中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分析了当前我国文艺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要求大家承担起文学的使命和责任,深刻准确地认识时代和生活,有力地反映现实。他重点讲解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坚定文化自信”两个重要问题,生动而深刻地分析了谁是人民、怎样扎根人民、为什么要深入生活、深入什么样的生活等命题。他说,怀着对生活的责任和热情、对他人的责任和热情,探索自己的深入生活的方式,这应该是当今中国作家的基本功。在全球化背景下,民族和国家的认同、文化的认同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中国作家应该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国本位,站在中国的立场、用中国的眼光走向世界,参与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

侯志明为学员们作了题为《习近平文艺论述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新发展》的讲座,在梳理从五四以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在中国的宣传和发展历史的基础上,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以《新时代新写作》为题与学员们进行交流。

本期培训班在有“中国科技城”之称的绵阳市举行,专门安排作家们参观了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两弹城”。作家们走进两弹历程馆,聆听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奋斗事迹,观看原子弹投放的纪实影像;走进三防教育馆,体验防空洞;走进邓稼先旧居,体会科学家们的日常生活。大家表示,这是一堂震撼而深刻的现场教学课,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了两弹对我们国家的重要性,开拓了视野,对于深入了解当今社会非常有帮助。

参加本次培训的作家们是作协近年来关注的新文学群体的代表。他们之中,很多都是没有固定工作的自由职业者,出于对文学的热爱而长期坚持写作。他们有的写诗歌,有的写散文,有的写小说,有的写报告文学,还有的是编剧。他们之中,有的已经在其工作的具体领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甚至成为佼佼者,但对于文学界来说,还是陌生的名字。他们是中国当代文学的一部分,需要我们更多地了解和关注,而他们也对这样的培训机会格外珍惜。在分组讨论环节,作家们认为,参加这样的培训班非常有帮助,也是必要的,为自己的创作打开了思路。有作家表示,过去处于一种自由写作状态,缺乏社会的担当和责任,并未对写作有过深刻的思考。通过学习,寻找文化定位,通过对自己、对作家的社会身份的定位重新有了思考,并对将来的创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标准。要从过去关注自我的狭小的写作范围提升到关注社会、关注现实的高度,要将新时代文学工作者的担当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去,把家乡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反映在作品中。还有作家表示,以前写现实题材小说,更多关注社会阴暗面和人性丑陋面,但现在发现,在揭露、批判的同时要敢于肯定、赞扬。还有作家谈到,作家写贴近生活、挖掘深层人性、感召美好事物的作品比一味地追求写作技巧要重要得多。改革开放40年,我们生活的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这些巨大的改变也影响着我们的文学创作。作家应该以务实的状态去书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和情感,以文学的力量温暖人心。

大家表示,此次培训在每一位参与者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痕迹。这次学习为接下来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对作家综合素养的提升带来了帮助。作家们要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关注现实变化,为读者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