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上海艺术博览会11月8日揭幕,120家画廊5000余件艺术品参展 中外名家原作精彩纷呈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18年11月01日08:16

毕加索瓷板画《草地上的午餐》。

艾拉·莱茵斯青铜雕塑《缥缈》。

格里查依布面油彩《秋景》。(主办方供图)

作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重要展览项目,一年一度的上海艺术博览会将于11月8日再度登陆上海世博展览馆。记者获悉,本届艺博会共有来自国内外的近120家画廊与艺术机构参展,将展出5000余件艺术作品,覆盖绘画、雕塑、装置、影像、新媒体等各个艺术门类。

作为上海历史最悠久的艺术博览会,自1997年创办以来,上海艺博会担当了艺术市场启蒙者的角色,参与并见证了中国艺术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程。本届艺博会展会将以更清晰的展览定位、更精细的展览分类、更高品质的展商筛选与上海市民见面。

在主展区的近120家参展画廊与艺术机构中,以赵无极、陈佩秋、陈钧德、黄来铎、何多苓、庞茂琨、叶永青、刘庆和等为代表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作品,将与海外画廊带来的毕加索、伦勃朗、鲁本斯、吕佩尔茨等国际大师的原作同台亮相。

本届艺博会特设“荣耀亚洲”展区,来自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的近40家画廊将组团参展,集中呈现亚洲艺术的最新风貌以及各个地区的艺术生态。其中,中国香港天趣国际艺术近年来关注女性艺术,成立了女性艺术研究会,寻找并发现了一批在香港本地爱艺术、爱生活、爱生命的女性艺术家,她们的作品将首次与上海艺术爱好者见面。

主展区之外,艺博会与第十二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合作,60余位国内美术批评家将在艺博会现场展开关于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路径的讨论。被誉为年轻艺术家“造梦工厂”的第十二届“中国青年艺术家推介展”将同期举办。这是艺博会自2007年推出的独立子展项,11年来已经有超过200位青年艺术家在这个平台起步,成功走向市场。

本届艺博会的特展艺术板块同样颇具看点。在“幡——敬爱珠峰,敬畏自然”王义明公共艺术展现场,观众可以看到艺术家们创作的多幅15米×3米的巨幅抽象绘画。自1953年人类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以来,已有4000余人登顶珠峰;但人类挑战极限的同时,也在珠峰区域留下大量难以清理的垃圾。王义明邀请全球艺术家与志愿者,共同创作了81幅巨幅抽象画,呼吁停止攀登珠峰,传递“珍爱珠峰,敬畏自然”的价值观。“特別视角看艺术”特别展,则让观众体验在失明和行动障碍的条件下观赏艺术,从而吸引更多人关注弱势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