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生态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成立

来源:中国科普作协(微信公众号) | 崔丽娟 雷茵茹  2018年11月01日08:52

10月28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生态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下文简称:生态专委会)成立大会暨科普沙龙在北京市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举行。

国家林业草原局科技司巡视员厉建祝、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王康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储富祥和海淀区园林绿化局局长林航参会并致辞,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美国湿地科学家协会主席Colin Maxwell Finlayson教授、生态专委会的近20位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的师生以及媒体朋友。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王康友致辞

成立大会上,王康友在致辞中指出,生态专委会的成立顺应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要求,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建设专业委员会过程中的可喜成果。他对生态专委会的发展寄予厚望,并表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将对专委会发展提供强大支持。

生态专委会的发起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崔丽娟研究员介绍了生态专委会从酝酿到成立的过程,并勉励各位科普作家能够潜心钻研和创作,未来也能写出像《寂静的春天》《昆虫记》这样对社会产生深远影响的生态科普作品。

专委会秘书长雷茵茹女士宣读了题为《弘扬生态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的倡议书,号召大家引领思潮、笔耕不辍、身体力行、薪火相传,为推动生态科普事业的繁荣发展而努力奋斗。

揭牌仪式

李建臣和王康友还共同为翠湖湿地成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创作基地”举行了揭牌仪式。

Finlayson教授作主题报告

在随后举办的生态科普沙龙上,Finlayson教授、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副馆长郭耕、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策划总监张劲硕和《国家地理》旗下《博物》杂志策划总监张辰亮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分享自己的科普经历、科普理念和科普实践,现场观众非常热情并积极提问。

此次成立大会同期还举办了一个小型生态科普作品展,展出了部分专委会委员的代表作。此外,《湿地北京》《认识湿地》《鸟兽物语》《一百种尾巴或一千张叶子》《海错图笔记》等多部书籍和生态科普摄影作品悉数亮相。

此次成立的生态专委会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为依托单位,重点关注全球社会经济发展中产生的重大生态问题,通过组织开展与生态相关的科普创作和宣传活动,推动生态科普事业发展,为全国生态科研人员、生态科普作家、政策制定者和管理者、对生态知识感兴趣的广大公众搭建交流合作与信息共享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