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当代少年科幻名人佳作丛书”出版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董仁威  2018年11月01日08:47

2018年10月,董仁威、超侠主编的“中国当代少年科幻名人佳作丛书”由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并作为颁奖典礼中的礼品书,向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献上一份礼物。

这套丛书,包括刘慈欣的《超新星纪元》、王晋康的《少年闪电侠》、杨鹏的《超时空少年》、超侠的《奇奇怪怪历史大冒险之夏商周》、董仁威的《分子手术刀》和郑重的《大海啸》。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从第五届开始,就设立了少儿科幻图书奖,至已连续进行了五届,向中国和世界推出了以杨鹏为首,超侠、陆杨为大将的少年科幻作家群,推出了以马传思为旗手的重文学流派的少儿科幻作家群,对推动中国少儿科幻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第九届华语科幻星云奖组委会,又连续推出了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新锐少儿科幻作家佳作丛书”和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少年科幻名人佳作丛书”,进一步助推少儿科幻的发展。

中国当代少年科幻名人佳作丛书(序言)

少年时代,是人的一生中多么美好的时代!这个时期的孩子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渴望知识的营养,放飞着想象的翅膀,梦想着长大后成为一个了不起的英雄,或者工程师、科学家......记得,在我的少年时代,我非常喜欢读书,为此,重庆观音桥小学的少先队辅导员谢高顺老师专门为我办了一个小小图书馆,并任命我为馆长。我看完了小小图书馆中的几百部书。每看一部,便做一回梦。我看了《女拖拉机手安格林娜》,便梦想当一名拖拉机手,开着康拜因,在广袤的田野里收割庄稼。

我特别喜欢看科幻小说。看了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便梦想当潜艇的艇长,去海底玩耍;看了威尔斯的《隐身人》,便梦想当一名科学家,去发明隐身衣,让小伙伴在玩“躲猫猫”游戏时,谁也找不到。更重要的是,通过看这些书,铸就了我的一个人生梦想——长大了要写好多好多书,为书的世界增光添彩。这些梦想伴随着我成长,使我现在成为一名已经写了99部书的科普科幻作家。

我读了一辈子的书,也写了一辈子的书,尤其对科幻小说情有独钟。因为读这一类的书,可以培养我们的想象力,产生对科学的兴趣,使我们大受裨益。我周围有不少教授、工程师朋友,就是因为看了某部科幻小说,对某类科学技术问题产生了兴趣,从此立志毕生致力于这类科学技术的研究,为国家做出了贡献,成了受人尊敬的科学家。

这使我产生了一个新的梦想,我要把那些深深打动过我的当代优秀的少年科幻小说推荐给同学们看。中国当代科幻第一人,得过世界最高科幻奖——“雨果奖”的作家刘慈欣,他写了一篇非常好看的少年科幻小说《超新星纪元》。说的是,世界遭遇大劫难以后,地球上只剩下一群小孩,他们用真枪实弹玩打仗的游戏,学着选举国家领导人,学着管理世界,非常好玩!中国当代四大科幻巨星之一——王晋康爷爷,他写了一篇《少年闪电侠》,讲的是一群有闪电般神经反应的中学生,看到了大量高速运动时的图像:电视扫描、蚊子展翅,十分奇妙!还有少儿科幻作家杨鹏的《超时空少年》,超侠的《奇奇怪历史大冒险之夏商周》,郑重的《大海啸》。那些与你们年纪差不多大的主人公、小英雄,在经历着各种奇奇怪怪的大冒险,好看极了。

读读这套丛书吧,它能给你们带来快乐,激发你们的想象力,启迪你们的智慧,给你们奋发向上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