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灰伯爵》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10月31日18:25

作者:廖小琴

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9月

书号:ISBN 978-7-5148-4899-1

定价:23.00元

内容简介

12岁的男孩“我”在一场海滩中失去左手,也失去部分记忆,尤其耿耿于怀于从小长大的挚友铅笔头在危难时刻对自己的放弃。听说有流星雨经过,“我”去看流星雨,遇到一位神秘的灰伯爵。灰伯爵自称来自遥远的橙子星,给我讲了无数的星际故事:多耳族、独脚星人、树人族、盒子星人、软冒星人、影子星人……

沿着天河逆流前行的星路上,“我”发现了真相。一辆从天河方向驶来的列车,带走了灰伯爵。我终于想起那件很重要的事,而灰伯爵的真实好身份也最终揭晓!

这是一部温暖感人的生命故事。

作者简介:

廖小琴,笔名麦子。喜欢行走在路上,喜欢探寻不一样的世界,热爱这世间万物。

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丰子恺图画书奖、“大白鲸世界杯”原创幻想文学奖、冰心新作奖大奖、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等,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成都文学院特邀作家,鲁迅文学院第30届高研班学员。

有《大熊的女儿》《棉婆婆睡不着》《星星猎手》等书出版。

《灰伯爵》节选

NO.1 多 耳 族

在这里,能看到大熊星座、猎户座、室女座、巨蟹座、天蝎座,知道草帽星系、黑眼星系、涡状星系。可是,绝大数的星座和星系却是肉眼看不到的。

在那些看不见的星系中,有一个钥匙形的星系。我就是从那里乘坐隐形飞船,开始旅行。

你在听吗?你一定会对我去过的那些星球感兴趣的。

对啦,我的那位最最好的朋友,曾绘了一本《星际漫游指南》,里面详细备注了每颗星星的经度、纬度和地貌。

按照他所绘的,我由南至北,开始漫游和寻找。

我率先抵达的星球叫古古木星。

远远望去,它晶莹剔透,浑身绯红,俨然悬在天空、四处漂泊的小球。

飞船抵达它的上空,我才发现整个星球就是一棵巨大的树。或者说,一棵巨树,就是一个星球。它伸展铺天盖地的枝翼,像只全副武装披挂红羽的巨鸟,准备随时拍翅而去。

我一跨出舱门,一股浓郁的甜香味儿,就扑过来。星际中的星球,有的像巨鞋,有的像厚书,有的会不停转动星眼,有的会发出刺耳的尖叫,但散发香味儿的星球却极其罕见。

我警惕地环视四周。

那棵树,枝繁叶茂,层层叠叠的树叶,绯红小巧的花蕾,将它装扮成了一座妖魅的森林。高空的紫日,用光和线,将叶和花,裁剪成各种图案,在林中摇摇晃晃,令人目眩,像是要被推入无底深渊。

“砰!”突然,一声巨响。我吓了一大跳,以为地震,却发现:整树含苞待放的花蕾,瞬间同时绽放。

你没听错,是瞬间,是全都绽放。而且,我还惊讶发现,它们哪是什么花,分明是一张张玲珑美丽的小嘴巴。

可是,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又“哗啦”一声巨响,那些原本蜷曲的叶子,也全在瞬间舒展成了一枚枚尖尖的小耳朵。

“砰砰砰。”

“哗啦哗啦哗啦。”

好像故意炫耀,那些密密麻麻的小嘴巴对我一张一翕,那些尖尖的小耳朵对我一卷一舒。我这才意识到,自己遇上星际中最难缠的种族:多耳族。

据说,这种星族,身形庞大,拥有数不清的眼睛、耳朵和嘴巴,常以巨树、巨山和巨河的样貌存在,生性诡诈,是星际中最难以捉摸的族群。

但我朋友在《星际漫游指南》的备注中曾提到,这位家伙虽然令人头疼,却也不会贸然伤及他族性命。

我沿着“树壑”天然形成的银白小道,往这位星族的纵深处走去。

“瞧啊,这位蠢瓜在寻找什么?”成千上万的声音,呼呼呼地从我的耳畔呼啸而过。

他能看见我?对啦,不是说他有无数眼吗?那些眼睛在哪儿?我虽然疑惧,但仍硬着头皮向前。

“又一个蠢瓜,又一个蠢瓜,嘻嘻嘻。”成千上万的嘴唇蠕动,发出刺耳的尖笑。

又一个蠢瓜?什么意思?

我疑惑不解时,却瞧见一位全身茄紫色的男人,迎面朝我走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