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吕玥筌:公益事业让我的艺术人生更精彩

来源:新读本(大风号) |   2018年10月31日15:27

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主办,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江西省南昌市减灾备灾中心协办的“国家预防灾害文化建设公益活动走进南昌大学”活动,如期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一位演讲嘉宾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他就是旅欧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法国高级歌剧演唱家文凭获得者吕玥筌。他以自己亲历“巴黎恐袭”的经历深入浅出的和大家一起分享“预灾用品”的使用方法,“人为灾害”的预防和后续心理状态及调整。此时,他的身份是预灾联盟志愿者,国家预防灾害文化建设公益形象大使。出任这一公益活动的形象大使,都是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和各个行业中的精英,而且都是极具公益心的奉献者。文化艺术界中有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歌唱家阎维文、钢琴演奏家家孔祥东、著名演员王洛勇等人,而吕玥筌也作为旅欧归国青年艺术人才中的音乐界优秀代表应邀成为形象大使。“公益事业让我的艺术人生更精彩!”吕玥筌说。

公益宣传片《珍惜》系列拍摄工作照

在活动最后,吕玥筌与师生们共同分享了旅欧学习心得,并为大家无伴奏演唱了法国歌剧《维特》的咏叹调“春风你为何唤醒我”和中国歌剧《原野》中焦大星的咏叹调“啊,女人”的片段,迎来了热烈的掌声和好评。

吕玥筌为南昌大学师生颁发预灾联盟志愿者证书

吕玥筌祖籍辽宁抚顺,声乐启蒙于赵春兴老师。读高中时,理科成绩优异的他选择了艺考,老师到家长都感到匪夷所思,即便是日后成为“歌唱家”“艺术家”,和“工程师”“科学家”相比那还是有些“差点意思”。可是面对吕玥筌“九头牛也拉不回来”的性格,家长和老师也都无计可施。2002年他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师从顾平、葛毅教授。拜我国著名男低音歌唱家温可铮门下,作为关门弟子得到其悉心教导,系统地学习了意大利美声发声的技术。温可铮先生是我国著名的音乐、声乐教育家,生前曾任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声乐系主任,全球音乐界公认的“世界著名的中国音乐教育家和男低音歌唱家”,曾在美国任教多年。他赞誉吕玥筌的声音:“闭着眼睛听他的声音,就是一个真正的意大利歌唱家的声音”!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期间,吕玥筌还考入周小燕国际歌剧中心,并入选国际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音乐塾亚洲巡演计划。

吕玥筌在南昌大学作预灾文化建设公益讲座

毕业后吕玥筌就职于上海歌剧院,出演过多部歌剧角色,2010年他赴法国求学,就读于世界著名的巴黎高等师范音乐学院,师从于美国前大都会歌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佩姬.布弗雷(PEGGY.BOUVERET)教授。曾在瓦朗斯市政剧院主演歌剧《卡门》、马西市歌剧院主演《波西米亚人》等歌剧。

吕玥筌曾于2012年在巴黎九区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得到了法国观众的热烈好评,并长期活跃在法国华侨文化界,参加过多届我国驻法使馆学联春节晚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晚会、法国中国电影节巴黎市政厅开幕演出等大型活动,深得驻法使馆的认可和夸赞。

“阿拉加尔与他的中国朋友”音乐会

吕玥筌的求学之路遍布欧洲,他一直在寻找欧洲歌剧与中国歌剧的不同与相通,希望自己有一天,能通过声乐和音乐教育,成为东西方音乐交流的使者。在跟随多位世界级大师学习和工作时,得到了他们的评价“一个聪明的纯正的意大利式男高音”;“难得的意大利式的真实主义戏剧男高音,拥有少见的辉煌音色,高音充满英雄气概与贵族气质”;“一流的音质,前途无量”等等。其中包括意大利著名男低音歌唱家伯纳尔多-奥蒂;意大利国宝级歌唱家、九十岁高龄还登台演唱高难度作品的男高音活化石,安杰洛-罗弗莱赛;意大利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二十世纪十大女高音歌唱家,长期与世界三大男高音合作的卡佳-里恰莱莉;德国男高音歌唱家,二十世纪十大男高音歌唱家、瓦格纳歌剧专家齐格弗里德-耶路撒冷;西班牙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贾科莫-阿拉加尔和歌唱家安布罗乔-迈斯特里以及歌唱家芭芭拉-富丽托里等大师。

他在欧洲活跃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国内的音乐文化活动,包括人民大会堂“北京新春音乐会”、中国男高音纪念帕瓦罗蒂逝世十周年北京音乐会、中国欧美同学会成立一百周年上海纪念音乐会、深圳大剧院艺术大观系列音乐会、北京国际喜歌剧节等文化艺术活动。在参与一系列的活动后,他又在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样的歌剧音乐形式最能惠及百姓的文化生活?

与著名音乐教育家温可铮夫妇合影

在自己的努力和老师们的帮助下,吕玥筌取得了耀人的成果:2012年荣获比利时BELL'ARTE国际歌剧比赛男声第一名,2015年获得香港国际歌剧比赛第一名、意大利萨莱诺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2016年夺得“中韩国际音乐交流大赛”所有参赛组别中的唯一最高大奖,2016年意大利CASTA DIVA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并应邀参加露天城堡音乐会……在意大利维罗纳参加由世界著名的维罗纳露天歌剧节举办的“Katia.Ricciarelli”国际歌剧比赛,并夺得评委会主席特别奖、“最佳男高音”奖,获得“拥有难得一见的、令人震撼的英雄式的金属音色”的极高评价,得到了评委会主席卡佳里恰莱莉大师的共同举办音乐会的邀请。2017年7月,吕玥筌获得西班牙巴塞罗那国际声乐比赛第二名(第一名空缺)。2016年四月在深圳担任联合制作人制作演出中国经典歌剧《原野》并出任剧中男高音角色“焦大星”。《音乐周报》给予其评价“作为抒情男高音,吕玥筌的声音和瑞典男高音比约林接近,高音区拥有难得的金属光泽。吕玥筌到位的刻画诠释了金湘高超的写作手法。”

歌剧演出带给了吕玥筌成就感和满足感,但他依旧思考着那个问题:什么样的歌剧音乐形式最能惠及百姓的文化生活?“一定要成立一个公益机构,来打造一种灵活的普及歌剧艺术的形式,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和感受到音乐的魅力。歌剧不是靠华丽的舞美和云集的大腕发展下去的,作为戏剧的最高表现形式,内容才是歌剧在中国发展下去最首要的因素。”吕玥筌思考着。

他想实现音乐普及的梦想。歌剧艺术绝不是阳春白雪,也绝不是王公贵族的专属,应该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今天的中国不光在融入世界文化,也开始引领世界文化的潮流和展示中国魅力。中国的歌剧应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然更多的人认识歌剧艺术、体验歌剧艺术、爱上歌剧,艺术不应走贵族化单一道路,更应该是接地气、为大众服务。吕玥筌说,挖掘中国特色的题材,并能创作出大众喜爱的作品,展现老百姓的现实生活,丰富文化艺术演出舞台和市场,不光让观众作为旁观者,也要让观众真正能够体验和走近歌剧艺术,才能达到普及的目的,从而提高生活幸福指数。

吕玥筌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十分热心公益事业,同时也经常受邀为大专院校的学生们举办讲座,通过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与大学生们分享音乐艺术之美和海外学子的爱国情怀。作一名东西方文化和音乐教育的传播者,相信他一定会在这条路上阳光快乐地边走边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