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现实题材网文创作,与时代同频共振 第五期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高级研修班在上海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8年10月31日11:18

10月21日至10月29日,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和上海市作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五期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高级研修班在上海举办,来自全国的72位网络作家参加培训。

研修班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探讨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的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为主旨,邀请了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安亚斌等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与网络文学创作”、“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文学创作”、“现实主义题材网络创作需要注意的问题”、“关于上海改革开放的历程”、“文学如何认识上海、书写上海”、“网文创作技巧”等主题为学员授课,与学员们共同开展一系列活动。

加深对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的理解与交流

何建明授课

何建明谈到,自己一直致力于报告文学的书写,关注如何从现实取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而对网络作家而言,强调现实题材创作并不是要求每一个人都像报告文学作家那样真实地记录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更重要的是对现实的关注,在作品中融入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生活,抵达了生活,文字就会更有力量。

陈崎嵘授课

陈崎嵘表示,网络文学是中华传统文化底蕴与互联网时代特征的有机融合,是改革开放结出的丰硕果实之一。同时,网络文学也承担着反映新时代、共创新时代的责任,这就要求网络作家们加深对现实题材的理解、挖掘与探索。

何弘授课

何弘说到,网络文学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参与到时代生活之中,创作素材同样来自于日常生活的积累。他相信,网络作家将通过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创作出打动读者、不负时代的作品。

学员认真聆听专家讲座

在交流与讨论中,学员们普遍谈到,新时代给网络作家提供了新生活、新故事、新任务、新题材、新语言,有很多精彩的中国故事可以书写,有很多感人肺腑的生活点滴可以讲述,现实题材大有可为。

在主题采访中感受改革开放40年,传承红色精神

学员参观上海自贸区

学员感受洋山深水港沧桑巨变

学员参观洋山深水港

学员在洋山深水港合影

学员参观中国商飞

学员在中国商飞合影

学员参观上海红色遗迹

10月25日和10月26日,培训班专门举办了两场全国网络作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学员们参加了以“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和“党的诞生地上海红色遗迹”为主题的现场教学和采访活动。在中国商飞、上海自贸区、洋山深水港等地,大家近距离感受上海在航运和科技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安亚斌在现场表示,以洋山深水港为例,从茫茫沧海、萋萋荒岛到填海成陆、架梁成桥,这座神奇的现代化深水港充分体现了上海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成就,这样的采访活动有助于加深学员们对改革开放历程中网络文学的发展脉络和创作趋势的思索,打造出更多精品力作。在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四大纪念馆、毛泽东旧居、左联纪念馆等革命遗迹,大家更真切地体会历史的分量,感受红色精神。学员冰山说:“回望历史、缅怀伟人,是一场伟大的心灵洗礼,这更坚定了我们网络作者书写优秀作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的决心。”

挖掘新时代富矿 把握网络文学新机遇

上海网络文学周开幕式

中国网络文学20年20部优秀作品颁证仪式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文学座谈会暨天马奖文学启动仪式

培训期间,学员们参加了首届上海网络文学周系列活动,见证了中国网络文学20年20部优秀作品颁证仪式与首届天马文学奖启动,参与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文学座谈会上的探讨。

牛凳代表学员发言

网络作家牛凳在结业式上谈到,新时代是一座文学富矿,处处都有网络作者们能挖掘的故事。现实题材无关大小,可以是抨问时代、引人深思的主题,更可以是直面现实的身边小事。他呼吁大家,紧贴现实,多多投身于现实题材创作,多出作品,更出精品。

学员们纷纷表示,中国网络文学是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发展起来的,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市场经济和网络科技的发展,就无法丰富国人的想象空间,就不会有今天中国网络文学的空前繁荣。网络作者必须把握时代机遇,创作出更多好作品,和传统文学一起繁荣中国文学。

大家认为,网络作家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生活,精耕内容,共同推动新时代中国网络文学繁荣发展。

(摄影:虞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