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 当网络作家介入现实主义创作 蝴蝶蓝、骷髅精灵、爱潜水的乌贼、匪我思存、唐欣恬、携爱再漂流、我本纯洁畅谈新时代新题材

来源:中华读书报  | 舒晋瑜  2018年10月30日07:46

由中国作家协会和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的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316位青年作家和青年文学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本次青创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动员广大青年作家,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塑造时代新人,攀登文学高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在此次青创会上,网络作家共39名,占到参会人员的12%,破历届青创会之纪录。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表示,党的十九大规划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宏伟蓝图,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次青创会就是一次动员会,是一次激励鼓舞广大青年作家和青年文学工作者投身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优秀作品,塑造时代新人、攀登文学高峰的大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指出,塑造时代新人,攀登文学高峰,要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为世界文明发展注入新的激情与活力。要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做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中国声音讲述好中国故事,以中国故事建立起中国形象、展示出中国精神,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呈现中国文学的精彩。希望广大青年作家能够自觉地担负神圣职责,坚守艺术理想,崇文尚德,德艺兼修,不断提升自身的人格修养和精神境界。

网络作家们关心什么,他们在思考什么?他们关不关注现实主义?《中华读书报》采访青创会部分网络作家。

有意无意,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介入现实题材创作

蝴蝶蓝,起点中文网著名作家,网络原创游戏类小说代表写手。江湖人称“虫爹”“女神”,作品以网游题材为主,被誉为“网游文神级大师”。作品语言文字诙谐幽默,每部作品都有明确的主题,多数以生活中的网游为载体。

蝴蝶蓝在大学读的是农业专业,业余时间喜欢打游戏。有趣的是,他的写作欲也是从游戏小说这一类型兴起之后才被唤醒。游戏小说的火热始自2004年前后,起点小说新书排行榜前10名几乎都被游戏小说统治。2005年,正在读大四的蝴蝶蓝在读完一部游戏小说之后,产生了“这种小说我也可以写“的念头,开始了作者生涯。他最早的小说都是在网吧写的,混迹网吧的生存体验成就了他后来的《全职高手》。开始他随意写几千字就发在网上,并不保存,后来学会了用邮箱写小说,欲罢不能时才终于买了一个U盘。

蝴蝶蓝的写作观念发生重大变化,是因为女儿的出生。他原以为自己是网游一代,对待孩子玩游戏的态度,必定是宽容的放纵的。然而不是。他步入父母的窠臼,照样担心女儿会沉溺于电脑游戏。一种责任感因此油然而生。

从新作开始,蝴蝶蓝的作品开始关注现实,关注当下。他认为,搞笑不应该是小说的主题,主题还是要把故事讲好。过去自己的作品单纯写玩游戏,以娱乐为主,现在有了孩子,开始思考玩游戏对青少年的影响,这是过去没涉及的角度,他对游戏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写作找到了新的切入点,通过大众化的事物展现自己的思考,希望给人以启迪。

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介入到现实题材创作中。网络作家骷髅精灵谈到,纯文学与网络文学之间并非不可调和相互排斥,网络文学也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参与到时代生活之中,其创作素材同样来自于日常生活的积累。青年作家能够通过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创造出打动读者、不负时代的作品。当然,他们目前尚需在深度和高度上有所加强,逐渐兴起的网络文学评论也可以对网络文学创作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推动网络文学更好地发展。

网络作家爱潜水的乌贼认为,在网络化的社会里,作者所经历的也是现实的反映,通过仔细观察也能获得对现实的了解。当今娱乐发达,我们要考虑怎样让读者接受自己的观点,并把自己的思考传达给他们。

越年轻,越应该主动触摸成长中的痛点

网络作家匪我思存自2005年开始连载古代言情小说,广受网友喜爱。她说,网络文学正进入一个空前繁荣的阶段,但居安思危,越繁荣的行业,可能越需要冷静的思考。

“用户越多,基数越大,只代表着一件事情,那就是责任越大。在拥有这么庞大复杂的读者群体时,作为一名网络文学作家,我的内心是惶恐的。我们不得不思考身处其间,我们应该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匪我思存说,网络文学和中国所有文学一样,都是被挑选过的,只不过传统文学是被编辑或刊物挑选出来,而网络文学的知名作品,是被市场和读者挑选出来的。被市场认可的作品,被读者熟知的作品,也体现了人类感情的真善美,包括中国传统的朴实的价值观,因此才获得了共鸣和认可。在今后的创作中,网络作家要克服浮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

网络作家唐欣恬回忆,上一次参加青创会还是在2013年,那一届的平均年龄是35岁,当时她低于平均年龄4岁。转眼5年过去了,此次参加青创会她最直接的感受便是“时间催人老”,这种感受在网络文学领域尤其明显。

据统计,2017年网络文学作者年龄在36岁以上的仅占11.8%。不过,在文学创作方面,“老”意味着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增强。唐欣恬谈到,十几年前坐在电脑前热血沸腾地敲击着键盘的网络作家,如今仍热爱这份职业,却脱离了稚嫩,除了注重一些热血、浪漫的设置,或抒发一己悲欢,更对作品的品质和内涵有了进一步追求。

身为一名专注于现实题材书写的网络作家,唐欣恬看到越来越多的同行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的号召,对现实题材创作兴趣渐浓,大批瞄准社会热点、文化传承以及讴歌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的作品,都在紧锣密鼓地创作中。

唐欣恬呼吁,网络作家们趁年轻,更要主动地触摸社会发展中的痛点,发觉新一代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的迷惘与困惑,并通过网络文学作者与读者的即时互动、阅读方式的便捷等优势,予以恰当的反映,最大程度地发挥网络文学的价值。

穿越或职场,网络文学如何书写我们的时代

网络作家携爱再漂流以写职场小说擅长,但她最开始创作的是穿越题材。“编辑看过我的简历之后,建议我还是写职场小说,因为我的工作经验和经历是别人没有的。”

在写网络小说和影视剧本的这段时间,她发现,一些传统文学和网络小说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立意小,格局小:大多是意识流写作,关注社会热点的比较少,立意不够深刻;格局较小,高度不够;二是只重情节,不重塑造人物:基本走的是情节流,逻辑不强或是前后矛盾,在人物塑造上极为不够,人物不鲜活,成长轨迹不清晰,这就造成人物扁平或是只具备戏剧推动的功能性而不感人,人物不感人,情节也就不会感人;三是重复、雷同多,几乎没有创新:桥段雷同的、重复的非常多,很多时候这一类小说总会有相同的情节出现。没有独创或是创新性;四是不接地气的问题依旧存在,小人物的成长关注不够。”

携爱再漂流认为,之所以不接地气,还是因为很多创作者接触社会不够,这在职场小说上体现极为明显,没有工作经验,就会造成不接地气、不真实,也就导致国产行业剧只能谈情说爱,专业度极低。

如何解决缺乏创新?携爱再漂流说:“我觉得还是要勇于突破自己,初入写作圈的写手很多时候是模仿,而已经小有成绩的人,生怕自己写别的题材或种类不被读者接受。我就经历过转型,看古代言情的读者和看都市文的读者绝对不是一批人。我尝试了,虽然失去一些读者,但因为现实题材是和读者很贴近的,还是有一些读者跟着我转过去看了,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转型之后,收到的读者留言大多是探讨工作的困境和人生的思考,让我也更深刻地去思考,也体会到写现实主义题材是可以给读者带来思考和启示的,而作者就更需要有担当和底蕴,不断学习和进步。”

她认为,创新性不是天马行空的想象,而是要从生活中提炼,给读者新的思考角度。创新性就是敢于打破套路,现在文大多是套路文,如打怪升级换地图的爽文套路、狗血悬浮的总裁文套路等,这些都需要作者在写作过程中善于思考总结,勇于突破。好的小说一定是具有作者鲜明个性的文字,注重细节。想要突破,首先要有勇气,此外还要善于观察总结,要多体验生活,生活远比戏剧精彩。

我本纯洁认为,网络作家影响着数以千万计的读者群体,更有一份使命去传递正能量,引导读者建立积极的价值观。他说,自己走上网文创作道路,最初并不是为了创收,而是发自内心的喜爱。网络科技的条件、国家和全社会的重视,让网络文学迎来了最好的时代,网络作家就不能只是宅在家里码字,而是更有责任在现实题材上有所挖掘,反映时代,加强网络文学的深度。

新媒体渗透之时,传统作家要紧紧把握时代脉搏

近年来,新媒体已经渗透到社会信息的方方面面,成为时代生活的一部分,对文学创作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作家石一枫认为,没必要太看重媒介本身,新媒介平台并不是内容创新的保证,如果看到的全是千篇一律的故事就不会感觉新鲜,只会感到越来越陈旧和乏味。归根结底,能写出对生活的新认识和新观念,才是文学意义上的有效创新。青年给文学带来的应该是朝气和敏锐。文学创作要求作家对世界保持现实主义的眼光,同时怀有浪漫主义的情怀。现在的青年写作如果说存在问题,可能恰恰是太容易认同生活的规则和文学的范式,变得像一群好学生。他期待通过会上和作家朋友的深入交流,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

青年作家冯与蓝谈到,文学创作离不开现实土壤,新媒体的发展恰恰可以作为一个鲜明的时代标记,进入我们的文学创作视野,因为它本身就是创作题材的重要部分。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年意识到阅读和思考的重要,各种线上读书会层出不穷。“我们正在用新媒体的力量来支持自己的阅读和写作,所以我对文学的未来始终抱有乐观的信念。”

90后作家王苏辛说,她们这一代人,在互联网的影响中建立和重构自己的精神世界。各种领域的信息形成各种复杂的声音,面对这样一个复杂的世界,作家需要不断倾听,又要用自己的精神意识不断将多元的讯息一次次消化,直到提炼出属于自己的文学蓝本,将它回馈给这个时代,回馈给这个世界。感受多维的信息时代,并写出它的变化,不再只是看到一个地方,而是看到整个人类的发展方向,看向宇宙。而写作最大的意义,是对那些尚未被发现的人类经验,进行一次彻彻底底的发现。

王苏辛说,只有具备这样的前瞻性,才能真的写出准确回应当下时代质地的作品。我们应该有书写我们这个世纪经典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