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届“叶圣陶教师文学奖”在苏州揭晓

来源:新华社 | 郝王乐  2018年10月30日07:44

第四届“叶圣陶教师文学奖”五名主奖获得者合影。

在叶圣陶诞辰124周年之际,第四届“叶圣陶教师文学奖”28日在苏州古镇甪直揭晓,并举行颁奖典礼。

20余位评委经过认真审读,分组讨论,投票表决,产生了本届获奖作品,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第十一中学田暖的诗集《这是世界的哪里》、内蒙古大学安宁的散文集《乡野闲人》等五部作品获得主奖,另有20部作品获提名奖。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会长吴思敬、秘书长王世龙,叶圣陶孙女叶小沫,获奖教师作家以及各地学校代表200余人出席了颁奖典礼。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左一)和叶圣陶孙女叶小沫(右一)与第四届“叶圣陶教师文学奖”五名主奖获得者合影。

“叶圣陶教师文学奖”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文学奖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和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白烨在致词中表示,希望通过表彰教师创作的优秀文学作品,鼓励、引领教师特别是语文教师进行文学创作,从而提高文学素养,提高语文教育水平,繁荣校园文学和校园文化。

全国优秀语文教师、长篇小说《红茅草》作者黄厚江分享了自己文学创作以及指导学生写作的经验。他说,语文老师首先要有深厚的国学功底,拥有全面的写作素养。语文教师要主动写作,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

为配合颁奖典礼,第八届全国校园文学研究高峰论坛暨文学教育成果交流会同期召开。与会代表围绕“加强教师文学修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主题,从语文核心素养、文学课堂、文学特长生培养等方面的理念与措施进行了交流与研讨。(文中图片均由新华社记者郝王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