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18年第11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18年10月29日14:40

※ 卷首

这些年常听人说,跟乡村小说相比,令人印象深刻的城市现实题材长篇小说少之又少。《景恒街》——这部以大都市一条著名的财经大道命名的长篇小说,将奋斗中的城市商业人群以饱满真切的实业具体性、鲜活跃动的职场新生态、心思复杂而分寸清晰的人与人的多重关联、主人公内心中的迷茫奔突与理智上的执守追索……无数属于当代都市更属于人的元素,艺术地落实于小说中。于是,在长久的期待之后,我们读到的是由青年作家与城市生活书写这双重收获而让我们稳固信心并有话想说的力作。

《景恒街》显然不是那种以笨拙显厚重的作品,对都市之光的乐于采撷使文本处处散发着表达的亲近感,这并不排斥对城市性疑难与公司型人格的辨认和判断;朱灵境也不仅仅自恋于自己的世界——自我的膨胀以致旁若无人或者他人皆地狱的“人设”一直是城市文学格局问题上的痼疾——有个性有主张有边界,但是时刻都有生动的彼此影响或参照的周边。作品关于叙事时间的远近转换、“粉叠”的生成过程与象征意蕴等等,都以新媒体、新生计变幻的自然样式呈现出来。这一切构成了城市气质、气场与文学故事、叙事相洽的文本。

本期的纪实作品《梦工厂追梦人》,记述了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青年高科技创业者群体,他们的实际努力和国家发展密切相关,他们的梦正在汇入新时代的中国梦。这种踏踏实实深入生活所写出来的作品,是我们“新时代纪事”栏目所欢迎的。

——编 者

长篇小说

景恒街·笛安

新时代纪事

梦工场追梦人·李朝全

时代楷模

大地飞歌·张世勤

九〇后

疼痛课[短篇小说]·谈衍良

短篇小说

天边一朵云 · 徐衎

散文

与茶·苏沧桑

坚硬里的柔软·北乔

诗歌

值夜记·沈苇

在人间·张新泉

论秘密·海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