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红色沃土上铸就文学之魂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18年10月29日10:12

10月27日,是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在江西井冈山开展的第二天。“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井冈山精神代代传”访谈教学、“杜鹃花开”情景教学等满满一天的红色教育活动,让参加培训的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们深刻领悟了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并引发了深入思考。

“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

在“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中,江西干部学院副院长黄书华从“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井冈山精神及内涵”、“现在的井冈山”三方面,讲述井冈山革命斗争的经过和井冈山精神的由来和发展。下午的“井冈山精神代代传”访谈教学邀请曾志、甘祖昌等革命战士的家属,以及知青代表、当代井冈山英雄等到现场接受访谈,结合历史影像,生动呈现井冈山精神的一代代传承。“杜鹃花开”情景教学是江西干部学院一线教职员工自编自导自演的一部采茶剧,运用颇具地方特色的唱腔和舞蹈等形式,表现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战士刘仁堪一别亲人赴长沙、二别亲人上井冈、三别亲人赴刑场的感人事迹。一天下来,学员们感触颇深。多位作家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自己内心受到的深刻触动。

“井冈山精神代代传”访谈教学

学员用绘画描绘心中的井冈山精神

认真聆听的学员们

“杜鹃花开”情景教学

演出现场

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委员、广西作协名誉主席冯艺说,上午的专题讲座使我们再一次清楚地了解到当时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历史以及在这个过程中锻造出来的井冈山精神的内涵。井冈山精神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有坚定的信仰和追求,紧紧地依靠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使我们能够克服一切困难,不断走在前进的道路上。下午的访谈教学课,让我们深入了解了老红军战士曾志、甘祖昌等革命前辈的感人事迹和家国情怀,他们为了人民的利益,不忘初心,始终一心一意追求信仰,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为我们树立了精神的标杆。这是一场生动的教育课,内心充满感动。我们应该进一步继承井冈山精神,不断用它来铸造文学的灵魂。作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而写作,要反映人民的心声,书写人民的伟大创造实践。作家要学习革命前辈的精神品格,做一个心灵干净的人,真情实意地反映我们的时代和现实,书写新时代的文学新篇章。

山西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谈到,这些教育活动让我们对井冈山的历史和现实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让我们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理想和信念的追求。他们的一生奋斗不息,一心一意为人民,有着无私奉献的精神,达到了极高的人生境界。从他们的身上,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中国革命为什么能够取得胜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同时,我们也看到,新一代的井冈山人也继承发扬了井冈山精神,舍小我为大家,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我们国家的发展进步,与千千万万普通人民点点滴滴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我们的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继承这些理想信念,用这些精神指引我们的生活和创作,用作品来弘扬高尚的精神追求。希望有更多的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和感受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创作出更多弘扬正能量的优秀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天下尘埃是首位定点深入革命老区进行文学创作的网络文学作家,她从网络文学创作角度出发,认为网络创作亟须进行“精准扶贫”。网络文学作家要提高思想认识,捡拾文学初心,在利益和责任面前正确取舍;转变观念,关注中国九亿多农村人口,多创作新时代农民喜闻乐见的作品;通过这次职业道德教育和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积极思考如何从现实土壤中激发创作灵感。中国革命历史波澜壮阔,这些可歌可泣的故事都值得被书写、被讴歌。网络作家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学习井冈山精神,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利用网络的资源和优势,做文学创作的先锋。

自由撰稿人凌翼结合自身的创作实践谈到,井冈山精神带给作家最重要的理念就是“到人民中去”,就是井冈山精神中的“依靠群众求胜利”。作为作家,应该到人民群众中去,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写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做一个真正的为时代、为人民鼓与呼的作家。

学员们在了解茅坪八角楼的历史

学员收看《情系井冈》纪录片

部分学员合影

28日上午,学员们前往井冈山茅坪八角楼和神山村等地参加现场教学活动,实地感受红色革命的力量。八角楼是一栋土砖结构的两屋楼房,井冈山斗争期间,毛泽东、朱德等经常在这里办公。神山村是井冈山脱贫攻坚的示范村,曾经是典型的“边远穷”村庄,如今旧貌换新颜。通过参观学习,学员们深刻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的不屈斗志和坚定的信仰,以及新时代下井冈山的新风貌。湖南省作协副主席马笑泉认为,中国共产党在艰苦的环境下打赢战争,这份勇于面对现实、不屈不挠的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文学创作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作家们要学习这份勇敢、坚韧的精神,要时刻保持自信,努力创作更多精品。

中国自然资源作协副主席徐峙在参观革命遗址后谈到,通过此次井冈山之行,他感受到中华民族坚韧不屈的精神和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他深刻感悟到,服务大众、让文学爱好者在繁忙的本职工作外始终保持对文学的热爱是基层文学工作的真正意义,也是文学工作者的职业道德。

当天下午,大家围绕“新时代文学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责任”的主题进行分组讨论和大会发言。(摄影/李菁)

与会学员集体合影留念

与会学员集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