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不领奖!马友友用这样的音乐传递幸福感

来源:艺绽(微信公众号) |  韩轩  2018年10月28日00:41

据说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每次登台,都会引发“轰动”。本来以为只是个传说,但是经过昨晚上的一场演出,艺绽君(ID:bjvariety)发现,这句话说得不能更对了!

昨天晚上,第2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在保利剧院闭幕,上演了一场“丝路行”音乐会。上半场,马友友组建的丝绸之路乐团登台;下半场中,指挥家余隆携马友友、吴蛮及杭州爱乐乐团演绎了委约新作《逍遥游》。

怎么说呢,原来听音乐会,艺绽君(ID:bjvariety)常常是奔着喜欢的作曲家的作品去的,比如巴赫,比如马勒,但是听马友友的现场不一样,只要看到他和乐团在台上演奏的状态,就已经感到无比开心了!

丝路行音乐会现场

大提琴、笙、琵琶、打击乐、风笛、尺八……上半场中,丝绸之路乐团的音乐家们手持来自世界各地的乐器,奏出了十分和谐的音韵。让人感到更加陶醉的是,音乐家们的演奏状态闲适又极具技巧性,相互应和的两人默契地相视一笑,手中的乐器就发出了动人的音响。那一瞬间让人觉得,音乐的魅力就在于此!

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给大家分享一下马友友和他的丝路乐团的传奇。

被大提琴耽误的“人类学家”

马友友出生在法国的一个华裔家庭,在音乐世家的背景下,马友友从小就有音乐天赋。他四岁学习钢琴与大提琴,七岁便与姐姐为肯尼迪夫妇演奏大提琴,并被《纽约时报》高度评价。

8岁时,马友友结识了著名的大提琴家帕伯洛·卡萨尔斯,在其与伦纳德·伯恩斯坦(就是写《西区故事》的作曲家)的帮助下,马友友与姐姐马友乘在美国卡耐基音乐厅参加了第一次公开演出,大师伦纳德·伯恩斯坦担任那次音乐会的指挥。

暂时省略一大串牛到飞起的履历。

后来,马友友进入茱莉亚音乐学院学习大提琴。在校七年间,他虽然成绩名列前茅,却在尚未毕业之前退学了。然后,他前往哈佛大学就读,于1976年取得哈佛大学人类学学士学位。1991年,哈佛大学授予他荣誉博士学位。

所以,他是位被大提琴耽误的人类学家嘛!

到目前为止,马友友获得的格莱美奖加起来快有20个了,可他从未出现在任何一次的领奖台上,“从不领奖”也是他令人称道的事。马友友觉得,音乐没有可比性,他会演出,却不比赛。

他对音乐充满无限热爱。昨天下午,他还与笙、唢呐及人声艺术家吴彤等几位丝绸之路乐团成员举办了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大师课。大师课上,几人聊天、演奏、相互介绍,偶尔还互相打趣,实力诠释了音乐带来的幸福感。

三次获格莱美奖的丝路乐团

终于说到丝绸之路乐团,这是2000年马友友组建的乐团,中国笙及唢呐、人声艺术家吴彤,以及琵琶演奏家吴蛮都参与其中。十几年间,这个乐团三次拿下格莱美奖。不过,在筹划组建乐团时,马友友却被视为古典音乐界的“叛逆者”,引起了相当大的争议。

其实从上世纪80年代起,马友友就不断把世界各地的音乐元素以及看似十分边缘的乐器融入了创作,“无所不奏”的音乐形式触怒了古典音乐界的一些保守人士。1992年,维也纳国家剧院还曾宣布取消与他签订的演出合约。

可成立丝路乐团的马友友,一直希望借由不同种族、背景下的文化碰撞,创造出一种全新的、独特的音乐语言。发自内心的音乐总会赢得听众。2000年,他为电影《卧虎藏龙》演奏的主题曲获得了当年奥斯卡最佳音乐奖。2004年的格莱美大奖也再次为他“加冕”。

2017年,丝绸之路乐团再一次获得格莱美奖,乐团成员吴彤登台领奖。当时吴彤就说,他们一直在坚持用音乐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在这个由多民族组成的世界上,难免总有些不和谐的声音,可我们合奏团里的音乐人,恰恰来自20多个不同的国家,用不同的音乐演奏。音乐应该充满神奇的力量,超越每一堵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