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科幻,出东方”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将于11月3日揭晓

来源:深圳商报 | 赵玉  2018年10月27日19:20

日前,深圳商报记者获悉,为展示华语科幻文化成果,助推中国科幻走向世界,由新华网、壹天文化、时光幻象和重庆市渝中区政府主办,重庆重百商社电器、国美和清大紫育协办的2018科幻高峰论坛暨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3日在重庆拉开帷幕。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是全球华语科幻文学的最高奖项,旨在世界范围内发掘、评选和奖励优秀的华语科幻作家、作品、出版机构等。本次活动邀请了刘慈欣、王晋康、吴岩、姚海军、董仁威、黄海、何夕、陈楸帆、江波、夏笳等80余位华语科幻界的著名华人科幻作家和科幻活动家,与科幻爱好者直抒胸臆、激荡思想。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是2010年由董仁威、姚海军、吴岩、刘慈欣、韩松、王晋康、何夕为核心的海内外华人科幻作家和科幻活动家创办。创办以来,以其专业性、透明性、公正性,赢得了越来越高的公信力,逐步成为与美国星云奖、日本星云赏比肩的国际性奖项,刘慈欣的《三体》、郝景芳的《北京折叠》,在获得世界科幻协会雨果奖之前,均获得过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

通过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向中国和世界推出了中国当代科幻的四大天王、中国科幻新生代代表作家刘慈欣、王晋康、韩松、何夕,中国当代科幻更新代旗手陈楸帆、江波,代表作家郝景芳、夏笳、宝树、程婧波、墨熊、阿缺、张冉,新锐科幻作家顾适、萧星寒、吴霜,少儿科幻作家杨鹏、超侠、马传思、陆杨、赵华等上百名从60后、70后到80后、90后、95后的中国科幻作家。

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评奖活动,以中国科幻更新代旗手陈楸帆、江波为首的组委会,代替了前八届以60后科幻人为核心的组委会,实现了中国科幻共同体核心团队的新老交替。在新一代中国科幻领军人物、组委会主席陈楸帆的主持下,引入国际科幻大奖评奖机制,进一步完善了评奖办法,使其公开、透明,公正性、公信力进一步提高。获奖作品经过专业机构提名、业内人士推举、专家评委会评选,评出了华语长、中、短篇科幻小说及少儿科幻短篇及中长篇小说金奖,将在11月3日下午举行的颁奖典礼上揭晓。

此次盛会的主题是:新科幻,出东方。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创始人之一董仁威说:“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适逢世界科幻200周年诞辰。回顾东西方科幻文学经历的路程,我们发现,诞生于西方的科幻文学这种舶来品传入东方、传入中国后,东方作家用了一百多年时间,特别是中国作家,在改革开放40年间的努力,传承东方文明,融入中国文化,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科幻。日出东方,昨天,老舍、郑文光、童恩正、叶永烈,《猫城记》《飞向人马座》《珊瑚岛上的死光》《小灵通漫游未来》,风靡全中国;今天,刘慈欣的《三体》、郝景芳的《北京折叠》、陈楸帆的《荒潮》等等,打开了西方的大门,东方科幻深厚的文化底蕴、磅礴气势,震撼了西方,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争相出版《三体》《荒潮》。东方科幻正以不可阻挡之势,席卷全球。正是:昔梦想,学欧美;新科幻,出东方。西方诞生的科幻文学,在东方发扬光大,结出丰硕的成果。”

本次盛会还将举办2018科幻高峰论坛,11月3日上午,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王立铭、创新工场CTO王咏刚、腾讯AILab自然语言处理中心专家研究员宋彦博士等将从生命、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等多个角度进行主题演讲,并参与圆桌对话,共同探讨科幻产业的发展历程与后人类时代为我们人类带来的希望和挑战。

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入围作品名单

➢➣➤最佳长篇小说

《机器之门》江波(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宇宙涟漪中的孩子》谢云宁(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决战奇点》萧星寒(浙江人民出版社)

《爱丽丝没有回话》墨熊(新星出版社)

➢➣➤最佳中篇小说

《怪物同学会》陈楸帆(《青年文学》2017年第10期)

《人之岛》郝景芳(《大家》2017年第4期)

《再造界,纽约》超侠(《科幻立方》2017年第4期)

《天堂的阶梯》吴霜、刘洋(《双生》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最佳短篇小说

《成都往事》宝树(《科幻世界》2018年1期)

《天图》王晋康(《科普创作》2017年第1期)

《觉醒》顾备(《科幻立方》2017年第6期)

《哭泣的心脏》黄海(《科幻立方》2017年第6期)

➢➣➤最佳少儿中长篇小说

《冰冻地球》黄海(希望出版社)

《奇迹之夏》马传思(大连出版社)

《绿星少年》陆杨(科学普及出版社)

《校园三剑客之幻影少年》杨鹏(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最佳少儿短篇小说

《时间晶体》超侠(《中国海洋报》2018年1月)

《三颗月亮照地球》黄海、山鹰、邱杰、林茵(《科普创作》2018年第1期)

《阿尔法R星的蓝色海洋》陆杨(《童话王国·文学大师班》2018年1-2期)

《谎言修复师》小高鬼(《童话世界》2017年7期)

➢➣➤最佳非虚构作品

《追梦人:四川科幻口述史》侯大伟杨枫编著(四川人民出版社)

《从工程师到科幻作家——科幻大家王晓达评传》董仁威(《中国百年科幻史话》清华大学出版社)

《虚拟现实:从科幻文本到科技演化》陈楸帆(《文学(2017)(春夏卷)》上海文艺出版社)

《“冷酷的方程式”与当代中国科幻中的“铁笼困境”》王瑶(《文学评论》2017年第6期)

➢➣➤最佳翻译小说

《奇点遗民》[美]刘宇昆著/耿辉译(中信出版社)

《星球大战:卢克·天行者传奇》[美]刘宇昆著/阳曦译(天地出版社)

《编码宝典》[美]尼尔·斯蒂芬森著/刘思含、韩阳译(新星出版社)

《量子之夜》[加]罗伯特·索耶著/包新周、谢琳琳译(重庆出版社)

➢➣➤最佳美术作品

《萤女》封面董杏科绘

《机器之门》封面施洋绘

《环形世界》封面午未绘

《看见鲸鱼座的人》封面布兔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