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族文学》2018年第10期|李长平:方寸之间(节选)

来源:《民族文学》2018年第10期 | 李长平(彝族)  2018年10月26日08:45

1

在哀牢山中行走的毕摩认为,万物有灵,自然有道。人、动物、植物以及河流、山石都应自行其道。他们在行威仪颂中,每每告诫彝民循规蹈矩,不可肆意妄为,要心存善念,不可荼毒生灵。有一次,毕摩正在做法事,一只猫钻到摆放三牲的案上,被主人一把揪住丢进火塘,毕摩双手将小猫从火中捧起,吹一口气,口中念念有词,须臾隐身而去。半年后,这家人突发火灾,三间房子被焚为灰烬,主人被烧得面目全非,此事从红石岩村漫议到整个哀牢山寨。

哀牢,古彝语为“老虎出没之地”的意思,哀牢山,就是老虎出没的大山。这里的彝民大都崇虎敬火。白竹山下的小麦地冲,是有名的“虎寨”,老虎笙由此滥觞。坐落在哀牢山腹地的嘉,原来的府衙就在虎山西面。虎山因其山口为虎头形状,惟妙惟肖,整座虎山犹如一猛虎卧地。三十几年前,由于挖路需要石料,几个凶横之人在虎头上塞进炸药,在钢钎铁锤的敲击声中虎头荡然无存。我到双柏工作后,有许多人跟我说起过此事,唏嘘遗憾之余,我问庶几顽人安在?答曰:早已死于非命矣。我每次到嘉,都会在虎山对面仔细端详一番,每次都会有无限感慨。

黑石村前临江后靠山,森林环绕,氤氲悠然。一日,老杞家的羊失踪了一只,全家人寻找,在村外的大黑石下发现一巨蟒,肚腹如鼓。老杞明白了事情的始末,他一不声张二不气恼,放了些稻草掩了洞口。一天深夜,大雨瓢泼,黄连箐发生山体滑坡,洪水裹挟着泥沙掩埋了黑石村靠箐的一排房子。天亮以后人们惊讶地发现,坐落靠箐的老杞家的房屋安然无损,再仔细一看,一条大蟒蛇犹如一截堤岸挡住了涌往老杞家的沙石。老杞一家惊魂未定,走近一看,大蟒蛇皮开肉绽,已经僵死,它的姿势像座小山一样,定格在了老杞的心中。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怂人莫要欺、恶人莫要怕;坏事做到头,阎王来兜搂。

2

公安特派员来到李滑家,问李滑:“你就是李滑?”李滑紧张木讷地说:“是呢。”公安特派员带走李滑的路上墙边都有些看热闹的人,他们当然指指点点,各有不同的表情。

乔包的父母看着她的肚子日渐凸起,就逼问乔包:“那个野男人是谁?”乔包咬牙不说,后来被父母痛打,也是咬着牙一声不吭。老两个就商量:我们村最老实最穷的就是李滑家,李滑三十多岁了还在打光棍,要不去他家商量一下,叫他承认下来,以后女儿就跟他过日子了。两家老人一通商量后,怕李滑不干,乔家还送来了布票和粮票,想不到李滑竟同意了。

李滑被判了三年徒刑。就在刑满释放前,乔包和孩子却失踪了。李滑回村后,更加木讷少气了,村里的人自然瞧不起他。后来农村改革,家庭生产承包经营,李滑因为在服刑时学到了一手养猪的绝活,他把生产队分给的田地全部种上苞谷,自制饲料。三年以后,他把破旧的老黑房子掀了,盖了三间大瓦房,成为村里发家致富的典型。日子好过之后,李滑的父母年事渐高,一直催李滑的婚事,李滑除了一声不吭之外,就是埋头养猪,全然不顾父母的左叮右嘱。十多年后的一天,乔包突然带着孩子回村了。此时的乔包又黑又瘦,她的儿子十多岁了身板还没有抽条,才一米左右高。李滑知道乔包回来后,专门去乔包家看过她,他俩你看我一眼,我看你一眼,乔包不说话,只是抽涕不已。李滑只说了一句话:“我猪场人手不够,来帮帮我。”

乔包始终没有到李滑的猪场来帮忙。这年清明节前,村里组织到大石坝放水准备泡田撒秧,闸门的钢绳被锈断了,闸门提不起来就没法放水,村里水性好的人轮番下水撬闸,一个星期过去了仍然没有动静。村民不由自主地想到一个水性更好的人,都把目光投向李滑。他们见识过李滑一个猛就到对岸的惊人游技。李滑二话不说就下了水,几分钟后,隧道里就响起了水流的声响,大家高声叫好。水放出来了,可是李滑没有出来。请来县里的潜水队员把李滑弄了上来是三天以后的事了。

乔包的儿子抱着李滑的尸体大哭不止,不让任何人动他。这时人们才想起来,乔包回村后,她的儿子就经常出现在李滑的猪场。还听有人说,乔包的儿子由于长期营养不良和病痛折磨,都是李滑一直在关照,李滑还领着他到昆明、上海的医院瞧过病,两个人的感情过从甚密。

过了一段时间,有人报告,大石坝水库的涵闸被人炸了。涵洞一炸,这个水库就等于是废了。公安局的人来了一段时间,询问过所有人,一点线索都没有。眼看雨水就要来临,如果不在雨季之前把坝修好,明年全村人就没法撒秧了。如果等上面给钱修水库,黄花菜都凉了。全村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村主任发动大家捐款,也才捐了一万多元。要修复水库涵闸,还差八万元。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乔包的儿子丢给村主任一个存折,刚好八万元。村主任惊愕之余,才想到这肯定是李滑给乔包儿子看病的钱,他说:“我打个借条给你吧,算你借我们的。”乔包的儿子什么也没说,转身就走了。涵闸修好后,当年就蓄了满满一坝水,坝水清亮晶莹,在阳光下放光,微风一吹,与岸边的花草相映成趣。就在这时,乔包却不见了,全村翻遍了也不见乔包的踪影。几天后,放羊的村民报告说,大石坝水库飘着一样东西,像一个人又不咋像。派出所的人打捞上来一看,是乔包。村民们至今也想不通,过得好好的乔包怎么就自寻短见了。

3

哀牢山中的方证法师一生很传奇。他小时候上山采药,从悬崖上摔下来,正好落在一只老虎跟前,他两眼一闭就昏死过去。等他醒来的时候,却睡在虚火寺的厢房里,风竹师父等几个和尚为他治伤调理。风竹师父对他说,你命大,与佛有缘,是一只老虎把你叼到寺门口的。在风竹师父的调教下,方证法师心静如水,佛理精进。十多年过去,声名鹊起。风竹师父命他做三年的云游僧再回寺院来。离开寺院才几日,方证法师就心里隐隐作痛,来到他出生的瘦石村,寻找他的药师,看到药师苍老衰朽的样子,他双手合十,唱喏:“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心里掀起阵阵涟漪。想自己来到世上,不知父母姓甚名谁,家住何处,是药师收养了他,教他识药辨症。如今药师垂垂老矣,不照顾几日以尽孝心,与禽兽何异?三天过去了,五天过去了,药师撵他走,他仍然不忍遽别。第七日,前半夜月明星稀,后半夜却大雨滂沱。方证法师起床查看,瘦石河水已涨到村边。法师贴地听音,听到地下轰隆作响。法师猛然一惊,返回把药师背送到高处平敞之地,然后挨家挨户敲门,告诉他们赶快奔逃到药师所在之地。全村刚好撤到高处平地,山摇地动,地震来了。大雨中,瘦石村的房屋瞬间夷为平地,哀哭之声四起。惊魂之余,他们才想到,是那位和尚把全村给救了。和尚却说,是药师所告。村人遂把药师奉为神人,轮番供养,直至仙逝。

方证法师返回虚火寺,只见一片废墟。他从瓦砾中挖出风竹师父的法体,为他建了浮屠。又用近十年的时间,为众生化缘布法,看病祛灾,重建了虚火寺。寺院建好后,方证法师夜夜听见虎啸,可是他觅遍附近几座山都不见半点老虎的踪迹。夜静,他循声而去,这虎啸竟然从风竹师父的浮屠下面发出,方证极为震惊,从此在塔前夜夜跌坐诵经到天明。

方证法师五十多岁了,他的佛法达到极高的境界,放眼望去,空无一物,身心澄澈通透,医术精湛,手到病除。方圆几百里,善男信女云集虚火寺。此时的方证法师,气清身逸。但随着年纪的增长,他时常感到胸中有一只老虎在狂奔在咆哮。一天他在大殿上做法事,偶染风寒,忍不住咳了一下,人们听到一声震地动尘的虎啸。方证法师感到他肉身将灭,焚香沐浴之后,来到风竹师父佛塔旁的悬崖边,叮嘱七日之内不准接近和打扰。方证法师坐在一块巨石上沉冥入定,第七日深夜,乌云散尽,祥云罩顶,百花盛开,鸟兽聚集,只见方证法师徐徐升空,岩中地水喷薄而出,烈火被祥云包裹,一声虎啸,天地澄明。天亮以后,住持带着众僧来到风竹师父的塔旁,看到悬崖变成了平地,边沿隆起一座小山,山腰躺着一只硕大的石虎,那虎的额头,竟与方证法师生前的额头一模一样。众人惊呼:方证法师已石化为虎!

到如今,法脿一带,每年的正月初八到正月十五,人们都要来祭拜石虎,跳虎笙,迎虎神,祈求平安吉祥、富足美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