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科幻 再出发:第九届科幻星云奖将于11月3日拉开帷幕

来源:新华网 | 吕芮光  2018年10月26日08:57

从2008年成书到2018年依然畅销,10年间,《三体》系列备受广大科幻读者推崇。刘慈欣用现今科学认知范畴内的科学想象,重构了一个人类文明与三体文明碰撞的浩瀚宇宙。这也使《三体》成为“硬核”科幻作品的代表,不但使得科幻文学再次为广大读者所关注,更是掀起了科幻文学的热潮。

如今,中国原创科幻文学的土壤正呈现出多元化的创作局面,原创科幻创作新人不断涌现,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教师王瑶(笔名夏笳)所撰写的科幻小说《Let’s Have a Talk》发表于第522期《Nature》的Futures栏目上;陈楸帆、夏笳等中国科幻作家的20余部作品,近年来被翻译成英文发表在美国知名科幻杂志《克拉克世界》上,构建了沟通中西科幻的桥梁。

为展示华语科幻文化成果,助推中国科幻走向世界,由新华网、壹天文化、时光幻象和重庆市渝中区政府主办,重庆重百商社电器、国美和清大紫育协办的2018科幻高峰论坛暨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3日在重庆拉开帷幕。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是全球华语科幻文学的最高奖项,旨在世界范围内发掘、评选和奖励优秀的华语科幻作家、作品、出版机构等。本次活动邀请了刘慈欣、王晋康、吴岩、姚海军、董仁威、黄海、何夕、陈楸帆、江波、夏笳等80余位华语科幻界的著名华人科幻作家和科幻活动家,与科幻爱好者直抒胸臆、激荡思想。

活动当天,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王立铭、创新工场CTO王咏刚、腾讯AI Lab自然语言处理中心专家研究员宋彦博士等将从生命、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等多个角度进行主题演讲,并参与圆桌对话,共同探讨科幻产业的发展历程与后人类时代为我们人类带来的希望和挑战。